政府信息公开
  • X

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15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报告

2015年,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总队、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争先创优,迈入全省先进的目标,全警努力,主动作为,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平稳。今年,全市共发生统计交通事故382起,同比下降2.80%,死亡174人,同比下降8.42%,受伤325人,同比上升1.88%,直接经济损失634万元,同比上升15.87%。支队被市政府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被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评为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先进单位。

一、抓机制,落实责任,综合治理发挥效能

按照部、省、市交管工作总体部署,各级交管部门主动适应公安交管工作新常态,超前谋划,突出重点、分段推进,交管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祝列克、市委书记胡志强、市长尉俊东、省总队总队长杜清江、政委娄志刚,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钱劳动、市政法委书记刘春桥、公安局长张明等领导先后10多次调研交管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7次专题研究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从经费上给予倾斜,在人员上大力支持,投资5000多万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增288名公益性岗位交通协管员,成立了榆阳区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3月份,市局召开了全市公安交管工作会议,为全年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7月份,由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农村道路安全会议,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在农村道路管理中的职责分工。“政府领导、职能部门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已成为新常态。

二、抓科技,推进应用,交通管理科学精准

今年支队主动承担全省试点工作,从抓思想认识、抓硬件建设、抓勤务机制等三方面入手,大力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改变传统粗放式勤务模式,提升了交通管理科技水平。

(一)转变思想观念。支队主要领导先后四次带领大队领导和主要科室负责人赴公安部无锡科研所、成都、四川等地学习考察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重点学习先进管理经验,理清工作思路,改变理念滞后、方法简单的惯性思维。10月份,支队举办交通管理科技大讲堂,进一步提高全体交通民警的科技应用水平,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科技意识和科技理念。11月份,支队在全市交警系统开展科技强警大讨论活动,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开展一次交流会、一次座谈会、一次大讲堂、一次警营开放、一次业务考试),查找思想障碍和问题短板,明确和完善工作举措,推动交管工作。

(二)完善硬件建设。按照全省“宝鸡会议”和《全省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支队主动与公安、交通、高速公路运营公司联系,整合各类卡口、视频监控等资源,备案交警执法站36处,新增卡口66处,注册备案数达372处,接入达331处,上传数据1.7亿多条,卡口备案数和上传数据数均位居全省前列;对全市高速公路和中心城区道路监控设备进行全面排查、维护,确保了正常运转。同时,完善支队指挥中心功能、加强大队指挥室建设。吴堡大队、子洲大队分别争取200多万建成现代化指挥中心,米脂大队全年投入989万元用于科技信息化建设,硬件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据统计,今年全市科技信息化建设累计投入达5000多万元。

(三)改革勤务模式。各大队在坚持点上查起来、线上巡起来、面上控起来的同时,以信息化应用为抓手倒逼勤务模式改革,通过依托缉查布控系统应用,不断推进交警执法站建设,完善指挥中心功能,初步形成了分级分类科学布警,监巡对接快速反应,动态研判精准打击的勤务机制。涌现出了支队二大队、榆横大队、高交大队榆靖中队、清涧大队等勤务改革应用先进大队。为了推广先进经验,支队多次召开现场会和调度会,组织大队参观交流、不断提升大队科技应用能力,推广勤务模式改革。8月份,在“打非治违”第二波次行动中,支队依靠缉查布控系统,精准查获公安部重点布控的8辆嫌疑车辆,得到总队通报表扬。高交大队陕蒙中队查获榆林流窜盗窃案主犯及20余吨“问题肉”,为公安刑事侦查破案也做出了突出贡献。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祝列克来榆调研时,对榆林公安交管科技应用工作予以了肯定。今年,全市共布控46万次,预警签收16万次,拦截违法车辆5624辆。

三、抓预防,排查整治,安全形势保持平稳

按照总队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方案要求,支队结合实际,采取“四强化”措施,坚决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一)强化源头管理。支队采取走出进企业和邀请进警营,与重点车辆管理企业负责人进行谈心活动,落实安全措施,夯实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严格交通违法记分,组织满分学习6400余人次,记分比率达90.16%;严把驾驶人准入关,学员一次性过关率不到70%;建立机动车监控中心,加强机动车审验远程监控,核发检验合格标志21108辆;采取注销、关联业务办理、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提高大中型客货车检验率至96.39%,五类重点车全部保持“双率双百”;加强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治理,共淘汰治理黄标车和老旧车18552辆,超额完成任务。

(二)强化隐患排查。按照总队安排部署,各级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共排查出18处安全隐患路段,其中市级督办14处,县级督办4处,积极协调安监、交通等部门全部治理完毕。咸阳“5•15”事故后,按照省政府《关于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实施意见》和《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支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对安全隐患进行了一次地毯式大排查,共排查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955处,“营转非”及“出租转非”车辆140辆,并实现了户籍化管理,复查大客车4443辆;督促危化车安装紧急切断阀,安装液体危险货物罐车紧急切断阀322辆,整改封存“黑校车”32辆。定边大队将辖区客运车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全部纳入缉查布控系统管理,支队一大队排查整改12辆手续不齐全的违规运营校车,筑牢了重点车辆的安全管理。支队还主动邀请省、市两级专家实地勘察被列入全国十大危险路段的青银高速吴绥段,通过完善警示标志,安装电子监控等方式,治理成效明显,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72.7%。榆神大队全年交通事故实现了零死亡。

(三)强化事故研判。支队成立道路交通事故分析研判小组,定期召开事故研判会议18次,从事故发生的成因上寻找规律,提出预防措施和意见,逐步形成事故预防机制。定边县“2.20”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后,支队通过研判,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全市道路交通事故环比下降,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明显好转。11月份,支队将各县区的事故分析研判报告以交安委办的名义下发至各县政府,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

(四)强化安全宣传。先后开展百场电影“进乡村、社区、广场”、“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活动,发布“两公布一提示”信息8次,努力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出行意识和文明守法意识。支队领导两次走进榆林电视台《点击榆林》直播间,与现场群众面对面交流互动,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应。积极应对网络舆情,成立互联网信息监控中心,实时对网络舆情进行监控、引导和应对;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投资50多万元建成榆林市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今年,各级交管部门在电视媒体开展宣传报道385余次,刊发稿件1380余篇,发微博3万多条,曝光终身禁驾54人,回复网络舆情33次,政务微博荣获全市公安系统先进集体,《点亮你心中的红绿灯》公益宣传片荣获全国安全生产题材宣传作品三等奖。

四、抓秩序,严打整治,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按照部省统一安排,支队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开展了严打严防严治第一战役、“打非治违”、打击酒驾、涉牌涉证、黄标车治理、秋冬季交通秩序大整顿等数十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有效保证了道路的安全畅通。

(一)城市管理精细化。支队修改完善了《榆林市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实地调研后取消了长城路与榆阳路十字路口禁左禁直,拆除了借道护栏,设置明珠大道--沙河路、明珠大道--建业大道十字左转待转区,更换城区交通护栏137组和交通信号灯机柜29个,有效提高了车辆通行效率。针对城区车辆乱停乱放突出问题,形成了《榆林中心城区临时停车泊位管理办法》(讨论稿),汇报市政府新建9处停车场,解决3300多个停车位,组织开展了为期45天的“榆林市中心城区机动车乱停乱放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整治乱停乱放违法行为21万起,进一步规范了车辆停车秩序。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黑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支队二大队、榆横大队顶住压力、克服困难、加强协作、细化措施,依靠科技手段,共查处违法营运车248辆,有效改变了城区黑车泛滥的局面。坚持酒驾严打态势,采用异地用警,实行“三个一”勤务:即2天一小查,5天一大查,10天一次专项行动,共查处酒驾3118起(饮酒驾驶1933起,醉酒驾驶1185起),同比增长61%,位居全省第一,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神木大队酒驾查处频率高,力度大,共查处酒驾702起,全市第一。靖边大队争取600余万元资金,完善县城交通基础设施。机场大队场站管理严格,接送乘客车辆秩序井然。

(二)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年初,支队部署开展严打严防严治第一战役,将机关职能科室分为7个组进行工作督导,将大队工作进行具体量化考核,集中整治安全隐患,突出重点车辆管控,共查处酒驾635起,涉牌涉证2000起,客车超员103起,确保了中、省、市“两会”顺利召开和春运期间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按照《全省集中整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支队部署开展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并结合“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要求,依托缉查布控系统,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8万多起。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安保工作中,全体民警放弃休息时间,加强路面管控和违法查处,确保了纪念活动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受到了省总队杜清江总队长的肯定。10月份,按照部局预防交通事故十项措施和全市创文工作会议要求,支队又部署开展了为期50天的秋冬季交通秩序大整顿,进一步巩固“打非治违”成果,保持严重交通违法严管高压态势。支队三大队联合辖区派出所民警一起执法,刑拘6名马路乞丐、2名妨碍公务驾驶员,行政拘留2名围观起哄群众,确保了专项行动的扎实开展。11月份,按照总队统一安排,在全市开展了大干40天打好黄标车淘汰治理攻坚战,按时完成了6729辆工作任务。据统计,今年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95.8万起,其中涉牌涉证3.8万起、超速行驶19.5万起;完成道路交通安全保障任务46次。佳县大队加强工作汇报协调,在白云山景区建设7万多平米容纳3000余辆车的景区生态停车场,由旅游公司租用大巴统一运送游客上山,确保了景区大型活动期间道路安全畅通。高交大队靖王中队严防死守王圈梁省际卡口,查处12起客车夜间违规运营行为,受到总队通报表扬。

(三)重点道路管控有效。在高速公路管理中,积极发挥“路警企”联合勤务机制,加强对雨、雾、冰、雪、霾等恶劣天气应急管理,加大对重点路段的巡查管控力度和疏堵保畅,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确保了全市高速公路的安全和畅通。11月份,支队召开高速公路管理座谈会,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措施,全力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高交大队子吴中队辖区日均车流量达1.2万辆,通过采取干警划段包片,落实责任,全程分流和间断放行的办法,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高交大队榆绥中队在210国道镇川至米脂段整改翻修期间,及时调整勤务模式,加强警力,积极开展疏堵保畅,有效确保了道路翻修期间210国道的交通秩序畅通。高交大队靖安中队完善各类应急处置预案,与多部门联合开展安全防护演练,不断提高突发状况应对处置能力。在国省道管理中,支队汲取新疆、四川等地施工路段和未交付通车路段重特大交通事故教训,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施工交通管理工作的通知》,重点加强国省道施工路段的交通组织和安全管理工作。210国道绥德至田庄段淮宁河中桥因维修进行管制,307国道子洲县马蹄沟段因山体塌方进行管制,210国道米脂至镇川段因道路维护部分管制,在此期间,全市民警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加强协作,配合路政进行交通秩序维护,确保了施工期间道路的安全和畅通。在农村道路管理中,支队充分发挥交安委职能作用,以交安委下发文件,明确组织体系建设、道路安全隐患治理、示范点创建、基础工作规范等方面内容、夯实了各县区交安委责任。各大队认真落实“7•3”全市农村会议精神,加强工作汇报,落实责任体系,共建成农村劝导站237个,乡镇交管办176个。神木大队以交安委及交安委办发文34次,不断夯各级各部门农村道路管理任务。府谷大队、绥德大队重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示范点创建活动,通过创建示范路段、示范镇和交通安全劝导示范点,达到以点带面、推动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整体发展。

五、抓窗口,跟进服务,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

今年支队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不断拓宽服务群众的渠道,提高群众满意率,支队被市政府评为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今年,办理机动车业务73.5万笔,办理驾驶人业务20.1万笔。

(一)便民服务常态化。支队在去年简政放权的基础上,重点抓服务的跟进、完善和提升,每月通报车驾管便民服务工作情况。在全省率先将全市小型汽车号牌计算机随机选取由原来的“10选1”变更为“20选1”模式,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和总队通报表扬。

(二)事故处理人性化。积极发挥道路交通事故快速理赔服务中心作用,简化处理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加快理赔速度,共快处轻微事故1770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5起。强化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支出救助基金486.9万元,同比增加298万元,确保事故伤者得到及时救助。

(三)业务办理网络化。按照总队《互联网服务平台推广实施方案》要求,支队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组织信息采集员学习培训,强力推进工作开展。在车管所、基层大队开设14个窗口,受理用户注册业务,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目前,个人用户注册达17000多人,单位注册43个,受理网上自助预约考试300多人次。

六、抓队伍,强化素质,民警形象有了新提升

支队按照目标责任双向考核办法要求,制定了月考核实施方案,每月对各大队、各科室进行考核并通报,推进工作落实,全力打造一支业务精、形象好、作风优、纪律严的交警队伍。

(一)加强党建工作。支队成立了机关七个支部,转正预备党员19名,进一步完善了支队组织工作。开展了“学党章、学宪法法律、读经典”活动,不断提高党员民警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增强依法履职的能力。支队党委中心学习组带头坚持每周学习,落实“三严三实”精神,用正确的理论武装领导班子的头脑,指导交管工作实践。同时,按照市委扶贫要求,慰问、帮扶21户困难群众。支队党委被市直工委评为一类党组织。

(二)重视培训教育。按照总队“大学习、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要求,支队结合实际制定了《2015年度全市公安交警教育训练计划》,开展了为期45天的“大学习、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排查执法中突出问题并及时进行整改,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活动中,邀请专家组织学习“三严三实”和“四个全面”精神内涵,学习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和《刑法修正案(九)》,开展了《安全生产法》暨道路交通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民警的安全和法律意识;对288名新招录交通协管员进行岗前培训教育,强化法治理念;重视交警网校学习,注册率达到了100%。10月份,支队举办了两期100多名基层大队领导和科室骨干参加的领导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今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50余次,培训民警达4800余人次。

(三)严格规范管理。一是严格考核。按照目标责任双向考核办法要求,制定了月考核实施方案,每月对各大队、各科室工作考核情况进行网上通报,推进工作落实。二是规范管理。制定了《县级交警大队内设机构设置的指导意见》,协调市编制部门,增设警务保障室,将财务装备科更名为财务科,公路巡警大队职能转变为绕城大队,成立支队团委、保密工作委员会及互联网信息监控中心,设立了协辅警管理办公室,新规划和分配了支队机关办公用房,完善了党委会议室和视频会议室功能,新建车管网络监管中心、警示教育基地,搬迁高交大队至第二办公区,亮化机关大楼。完成榆阳区农机监理站15名划转人员上卡、上编工作,273名退伍军人的岗位设置上报、人员编制建册工作,解决了225名遗留人员的工资上卡问题,规范了支队人员编制管理。三是坚持从严治警。按照总队加强队伍管理和反腐倡廉工作专项整治活动要求,支队开展了严守警令警规集中教育活动,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不断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解决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 “模范遵守交通法规、树立交警良好形象”活动,提升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采用智能考勤系统,解决了个别人员长期不上班、不在岗的问题。横山大队通过召开廉政警示教育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增强民警廉政意识。清涧大队邀请6名社会各界人士,常年监督民警执法和服务工作,提高民警工作自律性。在从严治警的同时还坚持从优待警,与新录用基层政法干警和协管员召开座谈会和交流会,了解思想状况,掌握工作生活困难,予以帮助解决。高交大队榆神中队坚持每月与基层民警谈心,进行思想状况调查,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并建立“一人一档”,实时掌握民警思想心理状况。今年,先后有16名领导干部被提拔和转任,向市局报请个人三等功7人、个人嘉奖15人,26个先进集体和132名先进个人受到通报表扬表彰。

(四)丰富警营文化。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首届“交警好声音”歌唱比赛、以“重走转战陕北路、坚定依法治国志”为主题的健步走活动,举办了首届春季越野长跑比赛,组织机关与各直属大队单身民(协)警参加“大美榆阳、为爱旅行”联谊会,进一步拓宽广大青年民(协)警的沟通渠道。在全市干部职工体操比赛中,支队荣获二等奖。高交大队榆佳中队打造警营文化长廊,提升民警道德软实力。

(五)严格执勤执法。支队对1341起需要吊销驾驶证的案件进行了审核,抽调58名大队法制员组成检查组开展执法质量评查,不断规范各大队的执法行为。采购40台执法记录仪和61台采集站发放至基层大队。制定了《全市公安交警系统立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集中整治推诿塞责、有案不受、有案不立、立而不侦、违规乱立、隐案瞒案、统计不实、不使用公安交管综合应用平台办理案件等突出问题。7月份,按照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工作的意见》要求,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涉案财物规范管理专项行动,集中解决涉案财物查封、扣押、冻结、保管及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支队被市政府评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

关于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相对滞后,投入不足,特别是农村公路安全设施不健全,保畅通、保安全、防事故任务非常艰巨,面临的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二是执法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的情况偶有发生,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淡薄,遵纪守法意识不强,交通安全宣传创新工作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2016年,支队将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化公安改革,践行法治理念,围绕巩固成效、完善机制、提升管理的主线,紧扣一个中心(即: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坚持两个导向(即: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战导向),突出三个重点(即:队伍建设、互联网+交通管理、农村交通管理),深化四项建设(即:基础信息化建设、警务实战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队伍正规化建设),创新工作理念,大力提升依法科学管理交通的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水平,保持全省先进,为建设宜居、大美榆林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