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X

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概况

榆林市位于陕西北部,东临黄河,与山西吕梁、忻州隔河相望;西与甘肃庆阳、宁夏吴忠毗邻;北与内蒙鄂尔多斯市相接;南与本省延安市相连。地域东西长385公里,南北宽约263公里,总面积43578平方公里。榆林的公路始于1936年,修筑咸榆(咸阳至榆林)公路。新中国成立后,为适应改革开放形势,1986年国务院决定,全国城乡道路交通由公安机关负责统一管理。

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建于1987年,正县级建制,是市公安局的直属机构,负责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业务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领导。支队现内设纪委、政治处、办公室、计财科、法制科、交通秩序管理科、宣传科、交通事故预防处理科、科技信息科、交通指挥中心、交通设施大队、警务保障室、行政审批服务科共13个科室,下设一大队、二大队、三大队、高新大队、经开大队、机动大队、绕城快速路大队、横山大队和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副县级,含八个高速交警大队)和车管所(副县级,含驾驶人考试大队),以及车辆违法信息处理中心、司法鉴定中心、驾驶人考核教育中心和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共4个事业单位,业务管辖县市区公安交警大队10个,协管榆阳机场大队,代管榆林火车站交警中队。全市公安交警系统实有警力3664人,其中支队直属机构实有警力1822人。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道路交通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定全市交通管理对策和发展规划,领导、检查、安排部署全市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二)参与制定城乡道路交通规划;负责全市交通管理安全设施的规划、管理和监制工作。

(三)负责全市交通事故的预防、调研和复议复查工作,参与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处理。

(四)指导全市基层交通安全组织建设,开展全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负责结违章、肇事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培训。

(五)负责全市道路交通秩序的管理,组织领导和实施全市公路巡逻综合执法;负责公路治安案件的处理、公路刑事案件的先期处置和交通肇事刑事案件的处理,承担交通警卫保障任务。

(六)负责全市机动车辆的管理、检测和牌证核发工作。

(七)组织实施全市机动车驾驶员考试、发证、审验等管理工作。

(八)负责全市交警系统的法制建设,执法检查,开展法规调研活动。

(九)负责全市交警系统的规费、罚没款管理,编制经费预算、决算及内部的财务审计工作;负责全市交警系统的服装、设施、装备和有关物资的分发、调配和管理工作。

(十)负责全市公安交警队伍建设;协助有关部门和市公安局做好全市公安交警机构编制、班子配备工作,提出本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的使用意见;负责全市交警的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组织全市交警系统干部教育和业务培训。

(十一)组织领导全市交警系统警务督察工作,负责对全市交通民警履行职责、行使职能、遵守纪律等情况进行现场督察和专项督察工作。

(十二)负责对全市交警工作统一指挥调度、公安交管要情信息收集、报告工作;协调处理紧急警务,接受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指令,进行先期处置。

(十三)负责机关文电、文书档案、机要保密和处理与管理;负责机关保卫、卫生、信访、内外接待、车辆使用、维修等警务保障及固定财产管理工作。

(十四)承办市政府和市公安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截止2022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达 32534公里,其中高速公路 1147公里,干线国道 1083公里,干线省道197公里,农村道路30105公里。全市机动车保有量975407辆,机动车驾驶人保有量1205518人。

单位负责人:刘仁亮

办公地址:榆林市榆阳区长城北路34号。

办公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15:00-18:00(法定节假日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联系电话:0912-3268844。

网址:http://ylgajj.y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