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X

校车驾驶资格许可

职权名称 校车驾驶资格许可
职权类型 行政许可 法定期限 5日
权力来源 法定本级行使 承诺期限 5日
实施机关 榆林市公安局 咨询电话 0912—3285367
责任科室 交警支队 监督投诉电话 0912—3260122(3285041)
办事对象 机动车驾驶人 办理地点、时间 交警支队交管科,法定工作日
申报条件 (一)取得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年龄在25周岁以上、不超过60周岁;(二)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被记满分记录;(三)无致人死亡或者重伤的交通事故责任记录;(四)无饮酒后驾驶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记录,最近1年内无驾驶客运车辆超员、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记录;(五)无犯罪记录;(六)身心健康,无传染性疾病,无癫痫、精神病等可能危及行车安全的疾病病史,无酗酒、吸毒行为记录。
办理材料 (一)校车驾驶资格申请表;(二)机动车驾驶人身份证明;(三)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身体条件证明》;(四)机动车驾驶证。
办理流程图  
收费情况 收费;发改价格【2004】2831号、计价格【2001】1979号、发改价格【2013】1494号、陕价涉发【2005】41号、陕价行发【2005】69号、陕价行发【2014】45号
法定依据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17号)第二十三条 校车驾驶人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第二十四条 机动车驾驶人申请取得校车驾驶资格,应当向县级或者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交书面申请和证明其符合本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条件的材料。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5个法定工作日内审查完毕,对符合条件的,在机动车驾驶证上签注准许驾驶校车;不符合条件的,书面说明理由。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39号)第八十二条 校车驾驶人应当依法取得校车驾驶资格。取得校车驾驶资格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取得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并具有三年以上驾驶经历,年龄在25周岁以上、不超过60周岁;(二)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被记满12分记录;(三)无致人死亡或者重伤的交通事故责任记录;(四)无酒后驾驶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记录,最近一年内无驾驶客运车辆超员、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记录;(五)无犯罪记录;(六)身心健康,无传染性疾病,无癫痫病、精神病等可能危及行车安全的疾病病史,无酗酒、吸毒行为记录。                                                                                    
责任事项 1、受理阶段责任:公示办理机动车驾驶证所需提交的材料;依法受理或不予受理(不予受理应告知理由);若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不齐全、应当一次性告知补正材料。                                                                                      2、审查阶段责任:审核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公民身份证明、身体条件证明、驾驶培训表;提出准予驾驶资格考试意见。                                                                                                          3、决定阶段责任: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和法定期限内作出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不予行政许可的应当告知理由);按时办结。                                                                                                      4、送达阶段责任:制作机动车驾驶证,法定告知。                                                                                    5、事后监管责任:组织实施驾驶证年检工作,依法处置违法违规行为。                                                                                          6、其他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应承担的责任。  
责任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17号)、《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2016年第139号)
事项编码 61080000011XK0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