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X

2023年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要点

2023年,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公安交管工作会议和全市公安局长会议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坚持“严管理、实工作、降事故”的工作主基调,狠抓“智慧交管”项目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道路隐患协同治理、市交安办实体化运行四项攻坚任务,统筹推进事故预防、秩序整治、规范执法、科技赋能、交管改革、强基保障、队伍建设等七个重点工作,奋力推进全市公安交管工作现代化,为谱写榆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和安全环境。概括为“347”总体思路,即“一条主线、一个理念、一个基调和四项攻坚、七个重点”。

一、建立更为管用的机制体制

1、巩固深化事故预防工作成效。聚焦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坚决“控大”,持续“减量”,强化农村地区、国省干道等事故多发路段和大货车、客车等重点车辆管控。完善交通事故分析研判机制,精准分析事故特点规律,有效服务事故防控。开展年度“零死亡”交警中队创建活动,不断健全风险预警、警示曝光、约谈通报等制度机制,确保全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6%以上。提级有影响的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工作,压紧压实突出问题隐患整改责任。

2、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扎实开展新一轮道路交通领域隐患大核查,每季度至少1次隐患排查整改“回头看”,实现动态清零。常态化开展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的排查治理工作。积极推进省考核公路严重安全隐患路段联合治理,积极推广使用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突出路口路段治理系统。紧盯易肇事致祸风险隐患和事故频发的地方,综合采取交办督办、挂牌督导、约谈提醒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措施落地。

3、推进交安办实体化模式运作。充分发挥交安办职能作用,推动市交安办、支队安委办和整改办“三办合一”且实体化运行。定期组织召开交安委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协同共治重点难点问题,继续深化相关成员单位合署办公,形成齐抓共管有效运转局面。建立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报告制度,每季度至少1次向党委政府报告,抄告成员单位。运用督办、约谈、追责等方式,推动各地、各部门责任上肩、各司其职。

二、融合更为有效的风险防范举措

4、以城市交通风险化解为中心点,不断增强秩序整治。进一步创新酒驾醉驾整治方式,构建路面查处、溯源治理、源头防范一体化治理体系。持续深化“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稳步提升安全头盔佩戴率、车辆司乘人员安全带使用率。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对“马路市场”占道经营清理整顿,教育引导网约车、代驾代运、外卖配送等新业态交通参与者遵守交规、文明出行。构建网络巡控、无人机巡防、铁骑机动、执法岗疏导、警辅劝导、“马路学堂”警示提醒“六为一体”的城市治理格局。

5、以公路安全预警防范为发力点,不断拓宽治理边际。依托公路安全防控体系,健全完善“研判、布控、查缉”精准执法管控机制,深度运用各类监管平台,精准查处“两客一危一货”交通违法,精准拦截重点隐患车辆。深化主干公路防控体系建设,打造高速公路“三道防线一张网”,推行“六类+超速+安全带”的重点违法查处考核体系。推广大货车“靠右行”措施,强化错时联合勤务,所有制式警车上路巡逻、闪灯喊话,提升管控密度和打击力度。深化公路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行动,打造若干条全国全省领先的“公路安全精品路”。

6、以农村道路短板盲区为关键点,不断突破治理弱项。加强农村风险防控,压实乡镇党委政府及县级职能部门责任,落实农村派出所参与交通管理的要求,深化“交所合一”“一村一警”模式,提升“两站两员”履职能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加强农村交通秩序整治,以“双违”治理带动农村突出违法整治。凝聚农村交警中队、镇村干部等农村交管力量,全力开展隐患排查、信息录入、宣传劝导等工作。落实农村道路改造“三同步”原则,加强“一灯一带”和“三必上”“五必上”建设。用好农村大喇叭、村组微信群等,提高农村交通安全宣传覆盖率。

7、以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管理为切入点,不断巩固源头监管。严格落实“一超四罚”,推动加大违法惩处力度,倒逼货运企业把好源头装载关。落实联合惩戒机制,将重点车辆及驾驶人交通违法等数据及时推送相关部门,督促整改。联合交通运输部门,从严整治运输车辆挂靠乱象,集中整改“挂而不管、以包代管”现象。会同交通远输、工信等部门推进加快淘汰 57 座以上大客车、卧铺客车等重点车辆,加强对高风险运输企业和车辆的预警通报,定期召开车驾管业务约谈会,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8、以规范出行文明驾驶为基本点,不断创新宣传警示。实施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强基计划”,建立专兼职宣教队伍,提升一线交警社会宣讲、媒体宣传、舆情应对等业务技能。夯实大队的行业场所警示教育阵地主体责任,持续发挥“一屏一海报”“一栏一标语”及民警包片区、村组微信群的提醒引导作用,探索建设交通安全宣传主题小区,提升宣传教育的体验感和实用性。策划成立交通安全融媒体中心,强化与中省主流媒体的深度合作,打造榆林公安交警的宣传品牌。常态化开展“七进”宣传活动、“五大曝光”行动。加强“两微一抖”内容发布的审批管理,增强舆情防范应对能力。

三、塑造更为精细的交通秩序格局

9、纵深开展交通顽瘴痼疾整治行动,持续提升道路出行畅通能力。加强顽瘴痼疾类交通违法的打击查处,集中治理一批秩序混乱、交通拥堵、事故多发的问题突出路段,改善通行环境。强化对交通大数据的采集、分析与研判,加强对交通流量变化感知、交通信号的科学调优,推动拥堵治理由事后疏堵向事前化解转变。科学破解学校、医院、小区、商圈、景点、交通枢纽等六大区域道路堵点乱点,分类提出治理目标、治理原则、治理方法,率先开展学校区域交通品质提升行动。推广新建路标准化管理经验,以常乐路、上郡路、榆林大道等为重点,再打造一批精细化管理的样板路、严管街。

10、有序推进城市更新任务进度,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城市月度更新为抓手,结合创文实地测评标准,采用领导包抓、专班协调、督导落实,形成上下联动、全警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持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规停车、实线变道等不文明行为高压严管态势。配合相关部门推动停车设施发展,构建上下一体化停车管理机制,基本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四、奠定更为坚实的现代警务基础

11、加快“智慧交管”项目建设。落实公安部《公安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和榆林《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按照“智慧交管”设计方案的总要求,加强需求统筹、项目统筹和资金统筹,做好上下协调、内外关联,切实把好质量关、进度关。各县市要主动融入全市交管科技建设大局,紧跟市级项目建设步伐,落实专班负责、专款保障,抢抓工期、全力攻坚,确保规划蓝图早日落地见效。

12、优化升级交管指挥体系。做大做强市县两级指挥中心,着眼“情指勤督宣”警务机制一体化、实战化,建立统一指挥、合成作战、等级响应、数据支撑的集成指挥体系,构建全域覆盖、无缝对接的立体化监控网,助推传统交管警务模式向数字智能化转型升级。提高重点点位设备联网备案率和使用率,提升一线指挥响应率、勤务部署合理率、大队启用率、预警处罚一致率和重点违法行为查处率。

13、改革提质警务机制应用。充实交警铁骑队伍,完善车辆装备和保障措施,加快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构建点线结合、网格联动铁骑勤务模式。整合“一区一警”“社区交警”机制,依托基层组织推动警民共商共治,解决群众“家门口”的交通问题。深化警种联合执法,围绕警情处置、合成打击等领域,加强指挥联动、资源聚合、数据融合、系统整合,推动“一警多能”机制应用。探索“铁骑+铁翼”勤务模式,不断拓展无人机参与警务实战活动的深度和广度。

14、提档升级执法办案效能。建立案例分析和通报制度,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指导案件规范办理。严格执行改进执法“六项措施”“两个指引”,推动酒精检测监管平台上线运行,推广使用4G执法记录仪,推动建立涉案财物信息管理系统。完善执法数据统计分析、异常业务预警通报、执法音视频抽查检查等制度机制,强化执法责任倒查。加大投诉信访举报线索核查督办,畅通12345热线投诉、百姓问政等民意监督渠道,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积极协调推进榆林机动车停车管理立法工作,破解交管工作面临的现实难题。

15、提升基层警务保障水平。建立领导包抓联系和专班推进机制,加快推进南郊涉案财物停车场迁建、国省道隐患整改和标识标线完善、基层营房建设等多个重大基建项目,确保按照年度计划兑现落地。集中更新支队直属系统执勤执法车110辆,举行公安交警警用车辆换发仪式,全面提升基层基础保障能力。树牢厉行节约意识,压缩三公经费、机关经费,服务保障交通管理重点工程和基层一线,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

五、深化更为便利的改革服务质效

16、持续深化交管“放管服”改革。巩固深化“全国一等车管所”创建成果,延伸下放新车消费、二手车交易、汽车抵押金融等领域业务,推行一站式服务,促进网上售车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全面推进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推进机动车行驶证电子化。积极探索扩大占道施工“并联”审批、告知承诺适用范围和试点货车通行证电子化,进一步简化企业办理流程。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支队车管所研究出台至少3项便民利企工作措施,及时向社会公告,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17、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服务体验。严格落实全流程在线审批机制,推进“全程网办、一网通办”,全力打造“大厅之外无审批”“办事不求人”的服务环境。整合民意渠道,将现有对外咨询电话,统一归口12123语音服务平台,实现统一标准、统一答复。支队车管所要牵头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常态化整治非法中介,全面落实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努力打造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的示范窗口。

18、推广应用事故快处救助能力。依托警医联动,开通“绿色”通道,推进救助基金推广使用,切实提高对交通事故伤亡人员救助,加大垫付和追偿力度,降低事故死伤比。深化警保合作,推广交通事故12123远程处置系统的应用,进一步提高远程处理比例,实现群众处理事故“一次都不用跑”。

六、激发更为积极向上的队伍精神力量

19、坚决铸牢政治忠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政工调研,加强政治建警,召开党建引领队建工作示范推进会,努力把各级党支部建设成讲政治、有活力、能战斗的坚强战斗堡垒。

20、坚持全面从严治警。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强化风险研判、警示教育、执纪问责等措施,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强化辅警队伍的管理,建立单警绩效考核、末位淘汰和民警辅警“一对一”的捆绑责任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发挥纪检监察室审计室作用,严格执行财经收支纪律,进一步规范招投标管理程序。严格落实《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公安部《六项规定》等警令条规,集中整顿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警容不整等突出问题。

21、切实强化教育培训。在2022年科学分类的基础上,重点抓好精准施策,督促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强基固本补短板,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按照机关干部、基层大队长、中队长、普通民警辅警“四个层级”和执勤执法岗、事故处理岗、车驾管业务办理岗、法制业务岗、交通安全宣讲岗、科技业务岗、指挥中心业务岗、违法业务处理岗、综合办公岗等“十大岗位”实际需求,健全网上网下教育培训机制,促进全体民警素质能力进一步提升。

22、狠抓保密安全管理。坚持党管保密、服务大局,将保密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任务,与交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开展保密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和年度评优表彰活动,开展全警保密安全培训大讲堂,明确涉密载体处理流程,规范涉密文件登记流转、加强保密要害部位硬软件设施建设,切实筑牢保密安全防线。

23、切实落实争优暖警。组织“榆林交警之星”“十佳交警辅警”评选表彰活动,加强培育新时代交警辅警职业荣誉、强化职业发展激励、先进典型引领等政治关爱激励。落实好重要节点走访慰问措施,做好因公牺牲交警辅警家属关心优抚。突出正面激励导向,加强典型选树、示范引领和正面宣传,温暖警心、凝聚斗志,确保队伍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和旺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