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省信息 > 正文

陕西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交通商贸物流中心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9-05 浏览次数:

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

千年之前的长安城西市中,各国商旅辐辏,长安成为当时世界上著名的国际化大都市,陕西也身处中国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千年之后,“一带一路”倡议让古丝绸之路重新成为连接欧亚大陆商贸往来的强劲纽带。省委书记娄勤俭之前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说,“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加快,我国将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陕西的区位劣势得到根本改变,从内陆腹地跃升为向西开放的前沿,从国家“大后方”跃升为东西双向开放的重要承接地。

如今陕西正乘着改革开放以来向东开放和“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两股大潮,昂首立于全方位开放的时代潮头。三年之前的“五通”倡议,如今已生根开花为“五大中心”的陕西实践。那些曾经绽放在古丝绸之路上的夺目光彩,正照耀着陕西沿着“一带一路”追赶超越的豪迈步伐。

陕西加速东西双向开放

改革开放之初,太平洋的暖流为东南沿海带来了丰富的产业和财富机遇,陕西也积极向东分享发展机遇。进入21世纪,西部大开发与“一带一路”的号角声又接踵而来,陕西又向西打开了自己的“筑梦空间”。在古丝绸之路上,声声驼铃和片片风帆承载着各国商旅东来和西去的梦想,如今陕西借助中国陆地版图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和立体化的交通网络,正更加亲密地拥入世界怀抱。

9月10日即将开通的郑徐高铁,将陕西西安与中国东部的高铁网络连接到一起,陕西西安将与上海、南京、福州、青岛等20余个东部大中城市更近地感受彼此的心跳。陕西日渐成形的国道、普通铁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四重“米”字形陆路交通网络,将成为连接周边各大城市群的有力“脐带”。作为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的国际陆港,“西安港”如今已成为国际贸易运输中的“目的港”和“首发港”之一。通过向东与上海港、天津港等沿海港口,向西与霍尔果斯口岸、阿拉山口口岸等沿边口岸合作,西安港已实现了港口内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的区域大通关。从“西安港”出发的“长安号”班列,目的地从两年多前的中亚,现在再向西延伸到了欧洲波兰。一列列穿梭在欧亚腹地的火车,像是在向古丝路上曾经的开拓先锋致敬,火车的鸣笛声成为远去驼铃声的时代回响。陆路网络还难以充分释放陕西向世界开放的热情,不断加密的空中航线和跨境电商正搭建起越来越活跃的开放网络。目前西安与莫斯科、巴黎、旧金山等多个海外城市实现了直飞,西安至迪拜等地的航线也即将开启。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西安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顺利推进。陕西实现东西双向开放的“陆空数字”大通道加速形成。

全球瞩目陕西机遇

千年之前,来自长安的丝绸让罗马的皇帝惊艳,长安成为丝绸之路上最耀眼的商贸明珠。千年之后,在东西双向开放的历史视野中,陕西重新汇聚全球目光。陕西工业门类齐全、布局完整,已成为中国重要的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国防科技工业基地。国家又赋予了创新型省份建设、全面创新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使命。在“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新的历史进程里,陕西正聚焦全球产业和资本的热切目光。

从今年开始,西洽会全新升级为丝博会,原先为东中西部之间搭建的贸易投资平台,如今已一步步成长为全球性的贸易合作平台。不止是丝博会,杨凌农高会、欧亚经济论坛、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这一系列经贸交流舞台,召唤着政策、产业、资本竞相登场,让世界瞩目陕西。全球知名跨国公司也纷纷在陕西落地,产业集聚与区域带动作用也愈发显现。目前仅在西安高新区就有三星、美光、强生等百余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自2012年韩国三星半导体项目落户陕西西安后,在“三星效应”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韩国企业来陕西投资兴业。2015年,韩国已成为陕西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三大贸易伙伴。目前正在建设的陕韩产业园,不仅将聚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多种产业,同时还将建设仓储物流、企业孵化、金融服务、商业服务等多功能区域。“十二五”期间,陕西进出口总额从2010年的120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305亿美元,年均增长2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也从18.2亿美元增长到46亿美元,年均增长也达到20%。

“五大中心”撑起“一带一路”

古丝绸之路连接起长安与罗马这两座历史上伟大的陆路城市,近500年来新兴的远洋航线,又让一座座沿海港口与城市嵌入经贸发展的历史坐标中。陕西这一有着千年辉煌历史的西部内陆省份,正在东西双向开放与交通枢纽环境全方位升级的历史大潮中,再一次走上区域发展的黄金时代。

在7月26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上,省长胡和平表示,近三年来,陕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全球经济。“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立足自身优势,全面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将陕西打造成“一带一路”上的“五大中心”。

三年之前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五通”倡议,如今正一一落地为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国际旅游、区域金融等“五大中心”。开放的陕西如今迎来了发展的强力引擎,“五大中心”正汇聚成陕西追赶超越的新灯塔。

近日,陕西自贸区获批,古丝绸之路上将铺就一条自由贸易的“制度”高速路。曾经在古丝绸之路上活跃的贸易繁荣,将在古丝路起点陕西绽放出更加辉煌的光彩。承东启西,连接南北,制度创新,通达世界,“十三五”期间,陕西建设“一带一路”上的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将快速突破。

沉寂的欧亚大陆腹地期待发展的新活力,古老的丝绸之路期待繁荣的新契机,位于古丝路起点的陕西,期待追赶超越的新愿景。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陕西将乘着“一带一路”之风,携建设“五大中心”之势,重现古丝绸之路上的夺目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