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省信息 > 正文

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2018年春运 全省道路交通“两公布一提示”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1-30 浏览次数: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新春佳节。现将春运“两公布一提示”发布如下:

一、2018年春运道路交通情况研判:

据我们预测,今年由于春节假期较往年推后,且我省外出务工人员较往年减少,学生流提前分流,客流相对平缓,节后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返城叠加,整体呈现“前松后紧”态势。我省春运预计发送旅客5315万人次,总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公路3418万人次,同比下降218万人次,降幅6%。受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政策影响,驾车返乡客流同比有较大增长,预计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客流量较往年增长大约5%。预计会出现五次客流高峰:

1、第一个交通流量高峰预计将出现在2月1日至2月15日(腊月十六至除夕)。受群众采办年货、大型演出等群众性庆祝活动等增加因素影响,届时,各市城区客运场站、货物市场、商圈等周边区域以及部分主干道路,将会出现短时间的潮汐式交通压力,有可能出现车辆滞留路面和缓慢通行现象。

2、第二个交通流量高峰预计将出现在2月7日至2月15日(腊月二十二至除夕)春节前。届时,由于受出城返乡较为集中的客流影响,在各市区各客运场站和市区主要的出城路口将会出现短时间的交通高峰。其中,2月13日至14日上午,各城市快速路出城方向的车辆出城时交通压力相对较大,可能出现车辆积压排队现象。

3、第三个交通流量高峰预计将出现在2月16日至2月22日(正月初一至初七)春节假期。届时,由于春节假期走亲访友出行的增加,以及春节收假等因素的影响,各市将迎来一波出城和返城高峰,市区和市县各客运场站及城市快速路进出城方向交通压力间将会增加,有可能出现车辆滞留路面和缓慢通行现象。全省主要旅游景区(点)流量将会有大的增加,铜川照金、玉华宫、药王山景区,扶风法门寺,眉县汤峪温泉、太白山森林公园,岐山周公庙、周原遗址,凤翔灵山,延安的宝塔山、枣园、万花等重要景区以及礼泉袁家村、东黄小镇、兴平马嵬驿、乾县乾陵、渭城汉阳陵、泾阳乐华城、伏茶小镇等短途旅游将迎来旅游高潮,特别是2月16日(正月初一)法门寺景区周边车流人流将会暴涨,景区附近将根据车流情况临时交通管制。

4、第四个交通流量高峰预计将出现在2月28日至3月3日(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六)元宵节前后。届时,受全省各地的群众闹元宵、庙会因素的影响,以及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学生离家返校与群众外出务工交通流相互交织叠加,市区和县市各客运场站周边道路人车交通流量将相对增大,各地城区的客运站、出城口、主干公路及主要县乡农村道路压力将会增大,有可能出现车辆滞留路面和缓慢通行现象。周至楼观台道教文化展示区、财神庙景区群众祭拜老子、财神活动,临潼景区以华清池沿线、兵马俑沿线,户县草堂寺、重阳宫等景点车流、人流将增大。特别是蓝田正月十五水陆庵古会、二月二华胥祭祖等大型活动交通流量较大。

5、第五个交通流量高峰将出现在3月3日至3月12日(正月十六至正月二十五)农民工返城高峰。届时,以中长途出行为主的大批务工人员的集中出行。届时,各地城区的客运站、出城口、主干公路及主要县乡农村道路压力将会增大,有可能出现车辆滞留路面和缓慢通行现象。

据气象部门预报,春运期间全国范围冷空气活动偏弱,除个别地区以外,天气对春运工作的影响不大。但是在春节往往又是雾霾、雨雪、冰冻天气多发时段,会对交通出行安全和秩序带来一定的影响。

二、易拥堵道路预判及分流绕行方案:

易拥堵收费站:

1、绕城高速长安、西高新、曲江、新筑、河池寨、未央、阿房宫收费站。

2、福银高速六村堡、西张堡、机场西、香王收费站;机场高速汉城、机场收费站。

3、连霍高速灞桥、三桥、咸阳、兴平、宝鸡收费站。

4、京昆高速户县收费站。

易拥堵路段:

1、绕城高速河池寨至纺织城段。

2、兵马俑专用线。

3、西铜一级汽车专用公路西安至铜川段。

4、福银高速六村堡至礼泉段。

5、京昆高速新筑至富平段。

6、京昆高速西汉段。

7、包茂高速西康段。

8、榆神高速府谷省际收费站前往山西方向,货车易拥堵,小型客车通行正常。

拥堵路段分流绕行方案:

1、绕城高速河池寨收费站至纺织城收费站段

经西安市南三环分流绕行。

2、兵马俑专用线

经包茂高速临潼收费站分流绕行。

3、西铜一级汽车专用公路西安至铜川段

经绕城高速、包茂高速分流绕行。

4、福银高速六村堡至礼泉段

经G312国道分流绕行。

5、京昆高速新筑至富平段

经S106、G210分流绕行。

6、京昆高速西汉段

前往汉中方向车辆可经西安绕城高速或环山旅游线(S107)分流至包茂高速、十天高速抵达汉中。三轴及三轴以下货车可通过国道108、316、210通行。

7、包茂高速西康段

经省道102分流绕行。

8、榆神高速府谷省际收费站

货车可经榆佳高速佳县省际收费站或青银高速吴堡省际收费站到达山西。

三、危险路段及事故多发点段:

1、西汉高速K1134-K1165(户县境内):该路段为长大下坡,坡陡弯急,易发生追尾和单方撞固定物事故。请行经该路段的车辆减速慢行,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

2、107省道K121+500M至K131+500M(陈村转盘至长户交界) ,该路段路况较好,车辆极易超速行驶,加之该路段进出路口较多,行人、非机动车随意横穿。极易发生车辆与非机动车、行人发生碰撞。

四、安全行车提示:

(一)驾车出行需要携带驾驶证、行驶证、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和交强险标志。上路前请保养好车辆,提前了解沿途的天气状况,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避开高峰时段。

(二)机动车上高速公路行驶,请事先检查车辆轮胎、燃油、润滑油、制动器、灯光、灭火器、故障警告标志,并保障齐全有效。如有儿童,请为儿童选用儿童座椅。

(三)与亲朋好友欢聚,请您谨记:酒后驾驶害人害己。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幸福,请您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四)车辆发生轻微财产性交通事故时,在拍照固定证据后,请将车辆移至路边,在距离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警告标志,开启危险闪光灯,并及时报警,驾驶员和乘车人应该离开车辆和路面。

(五)驾车时不要接打电话、抽烟,以免分散您的注意力。研究表明,驾车时接打电话的风险是正常驾驶的4倍,安全细节虽小,忽视易酿大祸。

(六)乘长途车出游,请到正规场站乘坐合法安全运营的客运车辆。自驾长途出行,切忌疲劳驾驶,如若困倦,请进入服务区或驶出收费站停车休息。

(七)景区道路坡陡弯急、临水临崖、路窄难行,请小心谨慎驾驶,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车辆驶近急弯、坡道顶部等影响安全视距的路段时,应当减速慢行,并鸣喇叭示意,夜间要变换远近光灯进行提示。

(八)遇到雨雪雾天气,要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降低车速,增大车距,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