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正文

开学季 | 致全市学生和家长朋友们的一封信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2-10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家长们:

大家好!

寒消春至正当时,暖阳笑迎学子归!转眼间,充满希望的新学期已经开始,祝愿所有的同学们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开学季,收获更多的快乐和成长,皆得所愿。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交通安全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快乐学习、平安回家,是家长和老师的共同期盼,也是榆林公安交警自始至终的心愿。为确保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平安、畅通、有序,榆林公安交警提醒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请务必牢记以下交通安全注意事项。

一、中小学生要牢记

1.步行出行时,要走人行道。横过道路,要走斑马线或行人过街设施。

2.没有斑马线或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注意观察来往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不乱穿马路、不翻越隔离护栏、不闯红灯。

3.骑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出行时,要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

4.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沿道路右侧行驶。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

5.骑自行车上下学应年满12周岁,骑电动自行车上下学应年满16周岁,驾乘电动自行车时要主动佩戴安全头盔。骑行时要注意避让车辆盲区。

6骑行时,做到不逆行、不闯灯、不猛拐、不斜穿、不脱把、不并行、不追逐竞速、不争道抢行,不戴耳塞听音乐。

7.乘坐校车或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要在指定区域等候,有序排队上下车,车辆行驶中不要随意起身、站立,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

二、家长朋友需牢记

1. 家长驾驶机动车接送学生时,要提前计划时间,合理安排出行路线,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的各项法律法规,驾乘车辆要正确使用安全带,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要佩戴安全头盔,坚决杜绝无证、酒后、醉酒、超速、逆行、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2. 建议其他机动车驾驶人在学校上下学时段,合理安排出行路线,避开学校周边道路。需要经过学校周边道路的,机动车驾驶人一定要减速慢行,仔细观察道路周围是否有学生、行人通过,特别是行经人行横道时,更应该提高警惕,停车让行,确认安全后通过。文明交通、各行其道,遵守交通信号,不抢车道,不闯红灯。

3. 要坚决杜绝未成年学生随意驾驶二轮摩托车和电动车。家长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及时消除学生驾驶机动车上路的可能性。

4. 每逢上下学高峰期,校园周边是道路交通的拥堵点,家长一定要克制浮躁情绪,文明驾驶,不要盲目超车,不在校门口随意停车、掉头、穿插。车辆和行人在学校门口和周边道路请服从交警的指挥,不随意停车,确保道路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