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正文

榆横大队四项措施推进“车让人、人守规”

来源: 榆横大队 发布时间: 2020-07-24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动我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计划,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榆横工业区交警大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动员部署,强化教育管理,采取得力措施推进高新区“车让人、人守规”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

榆横交警大队党支部严格落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交警支队的工作安排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积极主动推进我市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计划,制定了《榆横大队巩固提升“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车让人、人守规”是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有力推手。成立了工作专班,全力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确保取得实效。经渭南支队和支队交叉测试,我大队机动车斑马线礼让率、行人遵守信号灯率、非机动车守信号灯率均达到91%以上。

二、宣传引导先行,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主动作为,积极推动让行规则社会熟知。2019年8月,联合市文明办在万达十字开展“车让人·人守规”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等城市重点部门,通过设置展板、发放材料、承诺签约,以及利用大队官方微博、微信新媒体等方式,广泛宣传机动车让行斑马线法律规定,使广大机动车驾驶人明确掌握、熟记应用让行规则。

二是精准入手,推动行业示范引领作用。大队从公交车、出租车入手,开展“文明交通践诺活动”。在各公交公司、出租公司举办专题礼让行人专题培训会10余次,参训人员达1600余人。同时,强化对重点驾驶员内部管理和考核。将是否有未礼让行人违法行为作为考核驾驶员月度考核和星级管理指标的重要标准之一。

三是文明劝导,朋友圈集赞受教育。大队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到各大路口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及时劝阻、纠正机动车不礼让和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违法行为。2018年以来,累计800多名文明交通志愿者参与文明劝导工作,引导过街行人安全通过路口近万人。在万达广场设立学习点,组织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的1300余名行人,通过观看警示视频、微信朋友圈发倡议集赞的方式,让违法行为人知晓行人通行规则。结合“七进”活动,利用流动宣传大篷车,滚动播放宣传视频,讲解车辆如何礼让行人,行人如何通行等相关知识。充分利用采气二厂路口、万达广场、一院门口的大喇叭每天早中晚定时播放“车让人、人守规”宣传音频。5月,联合西部网开展“车让人、人守规”直播专题活动。累计在线互动量达11万人次,取得了执法一例,教育一片的效果,在广大交通参与者中引起强烈共鸣。

四是全民参与,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治理。向市民广泛宣传大队交通违法举报电话,鼓励开展交通违法“随手拍”行为,试行市民监督、举报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

五是如实曝光,形成违法曝光长效机制。严格按照《榆林市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曝光制度》要求,建立健全“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曝光长效机制,累计通过微博、微信曝光48次,6800余车人。

六是相互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大队先后派员到西安、宝鸡学习借鉴西安支队、宝鸡支队在“车让人、人守规”工作中先进经验。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观指导大队“车让人”抓拍流程,听取代表委员的宝贵建议。向米脂大队等兄弟大队和在支队大练兵训练的民辅警介绍了大队在此项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

三、严格执法,打出文明规范组合拳

一是狠抓重要点段、突出“人要守规、车要让人”。在人流量、车流量密集的无信号灯控制斑马线的路段,加大现场查纠力度。巡逻民警引导行人走斑马线,护送中老年人、幼儿过马路,对过往行人闯红灯进行批评教育并纠正。在学校、医院、商场等无电子监控抓拍设备的道路,民警进行机动查处,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及时教育并现场整治查扣,采用“三角站位或多角度站位法”固定执法证据,形成“查、教、管、罚”相结合的整治模式。

二是狠抓重点车辆、突出“有重点、分梯次”。以公交车、通勤车、出租车、市委车队等重点车辆为主要抓手,不断将治理工作由重点车辆向小型客车、三轮车等机动车辆延伸,营造良好辐射效应。每月定期向市城客办发函,加强对运输公司的源头监管。责成相关运输企业限期进行整改,杜绝该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切实保护行人过街及驾乘人员的安全。加强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治理。据统计,2019年以来,共查处不礼让斑马线10014例,行人违法1105人次。

四、向科技要警力,提升执法效能

2018年5月,我大队率先在全市交警系统启用行人过街智能语音提示系统+闯红灯人脸识别抓拍系统,对行人不守规进行现场曝光。2019年7月,大队率先在全市启用电子监控抓拍不礼让违法行为。利用高点球机、执法记录仪、警务通等各种装备技术,对“车不让人、人不守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取证。在明珠大道与沙河路、长兴路等20处路口施划“礼让行人”路面文字标记80余组。今年,公示了20处具有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抓拍功能电子监控。启用区检察院十字等路口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功能抓拍,全天候严查严管不礼让斑马线等违法行为。在万达十字安装了行人闯红灯自动检测系统。

通过采取一系列的交通管理措施,基本形成了“车让人、人守规”的工作局面,让高新区精神风貌更有温度、更有文明、更有情怀。今后的工作中,榆横大队将继续以“车让人、人守规”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坚决整治交通乱象,打造文明和谐的人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