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正文

榆横大队积极构筑夏季客车交通安全“五道防线”

来源: 榆横大队 发布时间: 2020-06-0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有效预防夏季交通事故的发生,榆横大队榆马中队深入分析查找当前客运车辆交通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科学调度警力,突出管控重点,积极构筑“五道防线”,进一步强化夏季客运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预防和有效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一、强化组织部署,构筑思想认识防线。中队要求全体民警、辅警提高自身思想认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认真吸取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客运车辆重大交通事故教训,克服麻痹侥幸思想,教育民警清醒认识辖区营运客车安全监管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依法从严查处客车超员、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和无牌无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同时保证执勤执法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努力把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坚决遏制客运车辆的交通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大整治力度,构筑路面管控防线。一是合理调整勤务,保证节假日、双休日等重点时间段有足够的警力投入到路面安全管控一线,对客运班车、旅游包车、“营转非”大客车,严格逐车、逐证进行检查、对比、登记,严查严处客车超员、疲劳驾驶、无牌无证、随意上下客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二是加大巡逻防控力度,加强对早、中、晚时段的路面管控,以及恶劣天气巡逻防控,对查获的客运车辆超员交通违法行为和客运车辆安全隐患,依法从严处理,决不姑息迁就,坚决查处绝不手软,努力保持对客运管理的高压态势。三是通过公路电子监控设备加强对客车的检查力度,发现有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驾驶报废车等安全技术状况不达标车辆上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依法给予相应的处罚。

三、严抓源头监管,构筑隐患排查防线。一是组织民警进行系统排查,排查辖区客运车辆历史重点违法行为和今年发生过交通事故的客运车辆,并以表格和文字形式发函至客运公司和有关部门,要求进一步强化客运企业和车辆管理,共同做好日常监管。二是积极走访辖区客运企业,向运输企业法人代表、安全管理人员、全体从业人员进行一次面对面通报,开展警示宣传教育,督促吸取事故教训。对企业GPS运转情况、日常管理制度、驾驶员培训和管理等进行了系统检查,与企业负责人签订了安全承诺书,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好主体责任,对违法客运车辆要重点监管,对违法驾驶员要严管、严教,加强驾驶人的安全教育和日常安全监督管理。

四、严抓安全意识,构筑宣传教育防线。一是以执勤卡点为依托,采取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普及交通基础知识、拉横幅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安全行车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文明行车。二是针对夏季出行应注意的事项,通过上门宣传、发放宣传材料、集中教育等形式,有针对性的讲解交通安全知识,提高文明驾车意识,自觉做到不开违法车、开车不违法,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素养,全面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针对夏季阵雨等恶劣天气多发实际,加强对驾驶员和安全提示和应急小技巧,全面提高广大驾驶员应急处置能力。三是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客运企业,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片、讲授行车注意事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知识等形式,对企业法人代表及其驾驶人进行面对面教育,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车辆的实时动态监控。

五、严抓安全防护,构筑规范执法防线。中队要求所有执勤执法民警在执勤中切实做到严格、公正、规范和理性、平和、文明执法,严格执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和规章规范,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用语。同时,严格落实执勤民警的安全防护设施,要求民警执勤时,必须着反光背心,佩带执法记录仪,巡逻车必须开启警示灯,按照规定设置警示标志和摆放反光锥桶,确保民警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