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正文

榆横大队筑牢“四张网”开展货车超载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 榆横大队 发布时间: 2020-04-10 浏览次数:

为加强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榆横大队榆马中队积极采取四项措施,狠抓货运车辆交通安全管理,严查货车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4月6日夜间共查处货车严重超载交通违法行为4起,其中两起超载达100%以上。

一、筑牢组织“部署网”,强意识落责任。针对复工复产各类工程运输车、货运车辆通行集中,超载超限、疲劳驾驶、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高发的实际,中队筑牢组织“部署网”。一是及时召开工作部署,分析各项专项行动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研判辖区货运交管工作形势,查找货运违法整治的工作重点、违法和事故发生的重点时间节点,细化工作要求,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治行动有序推进。二是根据货车交通事故发生的特点与规律,认真分析辖区当前货车交通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货车整治工作进行专门安排部署,研究制定了货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二、筑牢源头“防护网”,除隐患防事故。为切实从源头加强货车交通安全管理,中队筑牢清源去患“防护网”,全力除隐患防事故。一是深入辖区各大企业、货运公司、重点工程施工单位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排查货运车辆安全性能是否符合规定,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驾驶人是否具备准驾资质,重点工程施工单位是否使用报废车、拼装车和无牌套牌、非法改装车等问题,并对辖区各货运企业的驾驶人逾期未审验具体信息进行清理排查告,对排查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二是认真分析货运车辆违法行为,及交通事故发生特点、规律,定期组织开展查处行动,强化对车辆、驾驶人及从业人员的日常监管。

三、筑牢路面“管控网”,严查严处违法。一是突出重点车辆管控。全面加强治超行动,着力加强水泥罐车、渣土车等大中型货车的违法行为整治力度。二是突出重点违法查处。针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特点和规律,采取错时巡逻、交叉巡逻、延时巡逻等勤务模式,以货车超载、超限、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无牌无证、非法改装、拼装、违规安装后射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四、筑牢宣传“长效网”,重引导促实效。筑牢宣传教育“长效网”,丰富宣传形式,推进货运违法危害宣传,普及交安法律法规。一是多次进辖区各大企业召集货运企业大型货车、工程运输车驾驶员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宣讲安全文明驾驶常识,以案说法使受教育的驾驶人吸取教训,强化守法依规意识。二是将教育融入执法,把文明交通宣传与日常勤务相结合,重点抓好对货车驾驶员的宣传教育,在纠正交通违法行为时,采取现场劝导、安全提示、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提醒过往驾驶员规范文明安全行驶,对交通违法当事人做到处罚与宣传教育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