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正文

莫让“货车”变脸“客车”——榆横大队“四强化”开展货车载人违法行为治理

来源: 榆横大队 发布时间: 2019-09-17 浏览次数: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已进入决战冲刺阶段,为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根据辖区工程建设用工数量大,运送农民工车辆较多,造成货运车辆违法载人现象偶有发生,榆横大队榆马中队结合实际特制定有效措施,开展货车载人违法行为治理,有效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一、强化重点路段、时段治理,实现治理工作“无死角”。要求全体民(辅)警要充分认识货车载人的危害,本着对人民生命安全负责的态度严格治理,确保治理取得实效:一是根据清晨和傍晚货车载人高发的两个时间段,组织晨间、夜检,并延长夜检勤时,全力查处“错时躲岗”,打消违法司机侥幸心理;二是在重点路段设置流动巡查,进行“全时段”管控,全力查处“绕道躲岗”通过固游结合使治理工作“无死角”;三是在重点路口设置固定治理点位,对货车载人开展严格的拦截检查,通过严格的治理达到有效震慑的目的。

二、强化货车载人处罚程序,坚决消除违法行为。在处罚货车载人违法行为时,执勤民(辅)警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开展工作:一是在第一时间使用执法记录仪,将载人数进行统计,及时固定违法证据,使违法人“无话可说”;二是要求违法司机当场签订承诺书,并及时将货车上的乘坐人员转移到安全区域,协助违法司机联系客运车辆将乘坐人员妥善送到目的地;三是对货车载人要实行严格的处罚,处罚要从重从快。

三、强化追根溯源,对违法载人一查到底。执勤民(辅)警在处理违法行为后,立即通知违法司机接受安全教育,深查违法原因:一是民警对违法司机进行教育,通过辖区发生货车载人的典型案例,使违法司机明白危害性;二是深查用人单位,以电话约谈、上门走访等方式对用人单位的负责人进行警告、教育,使其了解违法载人一旦发生事故将负的责任,从而使用人单位自觉规范交通工具的使用;三是对违法车辆的挂靠单位进行通报,本辖区单位要严格落实企业责任制,严处失察漏管。

四、强化社会宣传,大力营造严管氛围。充分发挥宣传优势,向外出务工人员宣传乘车安全:一是深入各施工企业,结合货车载人事故案例,使工人们深刻认识到违法乘坐货车的危害性,自觉抵制违法载人行为;二是及时将治理的典型案例向农民工兄弟进行公布,对驾驶员起到震慑的效果;三是利用企业广播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不断提高农民工兄弟的交通安全意识,大力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交通安全的氛围。

自9月份以来,榆马中队科学安排勤务模式,强化路面管控,共开展货车载人违法行为查处行动8次,查获货车载人违法行为3起,维护了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