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宣传 > 以案说法 > 正文

要当心!酒后驾驶摩托车一样受重罚

来源: 府谷大队 发布时间: 2019-09-10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摩托车技术的不断发展,其机动性能也大幅提升,有不少电动摩托车,功率、马力较大,行驶速度较快,甚至与小汽车媲美。但是部分摩托车驾驶人却表示,,摩托车和酒驾没关系,酒驾只是针对汽车;也有一些摩托车驾驶人知法犯法,心存侥幸,自以为驾驶的是摩托车,就可以逃避交警的处罚。殊不知,酒后驾驶摩托车非但不能逃避交警查处,还会受到和机动车酒驾一样的处罚。

9月1日,府谷县交警大队武家庄中队按照大队的统一安排,在城区红城路段严查酒驾、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22时许,一辆电动摩托车驾驶人突然将车靠边准备逃跑,被民警迅速拦下。经查,驾驶人陈某血液中酒精浓度高达121mg/ml,涉嫌醉酒驾驶。随后,陈某被传唤至大队作进一步调查。次日上午,陈某酒醒后交代,自己深知酒驾的危害,可是当天晚上喝酒后,朋友突然叫他出去,本以为骑摩托车应该没事,不料被交警查获。面对看守所的大门,想起自己家中妻儿与年迈的老母,陈某后悔不已。

9月3日21时许,孤山中队民警与大队民警在府谷县城联合开展夜查统一行动时,一辆无牌摩托车晃晃悠悠向检查点驶来,民警立即将该车拦停。经查,驾驶人郭某有饮酒嫌疑,且所持C1驾照并不能驾驶摩托车,属于准驾不符。民警随即对其进行酒精检测,结果显示为78.2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待郭某酒醒后,民警了解到,当天晚上郭某与朋友在县城一饭店喝酒,酒足饭饱后,郭某抱着侥幸心理驾驶摩托车回家,结果被交警查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郭某因饮酒驾驶无牌摩托车,且准驾不符,被处以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罚款1000元,驾驶证记36分的处罚。

《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摩托车包括踏板摩托车均属机动车范畴,与酒后驾驶其他机动车处罚结果相同。而摩托车由于车辆构造等原因,发生事故时安全保障差,容易引发严重交通事故。此外,在交通事故中,因酒驾、超速引发的交通事故比例最高,而在酒驾引发的交通事故中,摩托车的占比又是最高。

为此,府谷公安交警提醒您,酒驾不仅会受到法律的严惩,对自己和亲人朋友造成伤害,甚至会影响子女考学、参军、入党等一系列活动。所以,为了您和他人安全,为了子女的前途,切勿酒后驾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