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正文

府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

来源: 府谷大队 发布时间: 2018-06-14 浏览次数:

忠诚爱民不言苦 优质服务创一流

——府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创建全国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纪实

近年来,为进一步树立“高效、便民、廉政”的车管工作形象,府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以“等级化评定为载体,以素质教育为根本、以业务规范为核心、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坚持改革创新和规范执法相结合、日常业务和重点工作相结合、源头管理和路面管控相结合,积极完善服务场所,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落实服务措施,不断改善外部环境,优化业务流程,增强民警素质,树立良好的窗口服务形象。每位民警都力争做到耐心对待群众、精心对待工作、自觉服务人民,把积极、热情、优质的工作态度献给每一项业务,全力打造亲民、便民、利民的车辆管理所。

府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于2014年开始着手创建“全国一等县级车管所”。2014-2015年被评为“全省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2016年开始着手创建公安部“全国一等县车辆管理所”。为确保车管所等级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以府谷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长杨睿平为组长、各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创建领导小组。各部门协调配合,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将车管所等级创建工作列入大队的工作重点。大队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要求车管所逐一对照《车辆管理所等级评定方法与标准》做好等级评定相关工作。经过四年来的精心打造,车管所先后获得府谷县巾帼文明岗、榆林市公安交警系统车管业务技能比武三等奖、府谷县青年文明号、市公安局集体三等功、市级先进车管所等荣誉。2018年,经过公安部严格的综合考核计分评定和明查暗访,大队车辆管理所被评为“全国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

为适应时代进步,创新工作作风,更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好务、尽好责、办好事,车管所服务窗口严格落实“高配车管、素质车管、规范车管、便民车管”十六字方针,不断加强窗口建设,从点滴做起,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着力的打造车管服务窗口新亮点。

一、主动适应新形势力建“高配”车管所

随着我县经济的快速发展,机动车数量和驾驶人数量猛增,车管所面临的工作业务越来越繁重,人民群众对车驾管工作的要求和期望越来越高。2012年,大队长杨睿平上任伊始,就着手车管所的建设工作,倾力打造规范化、服务型的车管所。为此,他多方协调,积极争取业务下放和政府财力支持,带领车管所同志先后到山西原平、平遥,内蒙包头、准旗以及全市已下放业务的车管所实地考察学习,借鉴各地在基础设施建设、队伍建设、工作理念等方面的经验,并结合我大队实际情况,以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建设大队车管所。2014年6月,车管所建成并搬迁。现建成的车管所业务大厅总建筑面积达6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其中一楼为400平方米的业务办公区,二楼设有牌证室、档案室、会议室、办公室。车管大厅西侧为600多平方米的附属设施,建成驾驶人科目一考试场所、侯考场所、驾驶人培训教育学习场所及民警休息室。为车管所配备了指纹仪、LED显示屏、排队叫号机、3部照相机、21台电脑,8台专用打印机等必要的硬件办公设施,安装了监控系统。院内规划80个小车停车位,设置了专门查验区,并配备监控设备。

二、全面提升民警能力创建“素质”车管所

硬件建设是基础,高素质的业务水平才是各项车驾管业务开展的保证。一是合理选聘人员。为此,大队根据车管所业务部门工作需要,以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和自愿为选聘工作原则,以考试形式公开选聘,将14名思想素质高、业务技能水平高民警充实到车管所工作,有效的保障了车驾管业务开展的高效运行。二是强化业务技能培训。为了尽快让每位民警熟悉车辆管理工作,车管所民警到榆林车管所跟班观摩学习一个月,派6名查验员参加了省总队举办的查验员培训班,取得查验资格证。车管所每周二、周五组织民警、辅警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学习,民警、辅警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三是提高对创建等级车管所的认识。为了让创建一等车管所的理念深入人心,车管所多次召开动员会、部署会、推进会,研究解决创建中存在的问题,要求每位民、辅警对照标准,摸清底数,细化目标、落实责任、加强考核,全力争创全国一等车管所。

三、抓好执法标准建设创建“规范”车管所

(一)规范机动车业务办理工作。

创建规范化的一等车管所对大队车管所而言是一项创造性的系统工程。为此,车管所从查验工作、注册登记程序、计算机系统安全管理、重点车辆源头管控、档案管理、基层中队业务指导、号牌公示制度这七个方面入手。通过分析调研,学习借鉴,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府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创建一等车管所的实施方案》,保证了创建工作不脱离实际。

(二)规范驾驶人管理制度。

一是规范驾驶证申领程序。使用全国统一的驾驶人管理系统办理驾驶证业务,严格按规定流程办理业务,做到实物档案与电子档案零差别。二是强化驾驶人的源头管理。建立考试监控系统,加强考试场地的监控,确保考试的公平性、严肃性。三是强化考试员的培训工作。按期安排考试员参加总队培训学习,保证民警持证上岗。四是严把驾驶人领证前安全教育。完善安全文明驾驶教育、交通事故案例警示和宣誓环节,养成驾驶人文明礼让、安全守法的驾驶意识。五是严格驾驶人审验教育。指定专人负责驾驶人审验,筑牢道路交通第一道防线。

四、落实制度创新优化,打造“便民”车管所

为切实提高车管所工作透明度,提升车管工作公信力,府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立足岗位实际,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和监督评议各项工作,多渠道宣传车驾管政策,加强舆情引导,倾力打造公开、透明、阳光的车管执法环境。

车管所在大厅内设立业务流程图、工作人员一览表、单位窗口示意图,公开办事程序、法律依据和收费标准,推行文明优质服务,公开投诉监督电话,主动接受来自社会的监督。通过窗口评价仪、执法记录仪和网上督查等,内外结合全面监督民警和工作人员的执法服务情况,做到“谁办理、谁签字、谁负责”。在加强窗口宣传、社区宣传的基础上,车管所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微博、电视等媒体平台,依托信息推送、专题节目、电话咨询等多种方式,让群众了解车管相关政策信息,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同时,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完成了服务职能的转变。

按照公安部令确定的业务流程规范,车管所在业务大厅设置机动车和驾驶人业务窗口,设置服务导办咨询台,配备自助照相机、填表机,实现了表格全部打印,并提供全程引导服务,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另外,为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积极协调医院在院内设立体检便民服务点,为群众大大节省了时间,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同时,车管所在业务大厅内设立了宣传区(电视滚动播放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片、展板)、便民服务区(提供急救包、雨伞、手机加油站、擦鞋机等便民设备)、老弱病残专用区(提供轮椅、专用座椅)等多个区域,并配有驾驶人、机动车违法信息自助查询机、业务查询机、LED业务提示显示屏、叫号机等设备方便办事群众。实行值日警官制和导办员服务,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告知制”、“延时服务制”和“节假日期间急办业务电话预约服务”等便民措施。

今年6月份,府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被公安部评定为“全国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这是我县公安交管工作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车驾管工作步入新启点。

“群众无小事”,车管所始终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真诚为群众服务、真心让群众少走一步路,少过一道坎,少等一分钟,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问题,不降低任何一项服务管理的标准,不错失任何一个提升群众满意度的环节。车驾管工作始终围绕人民的需求和期待开展工作,不断推出新的便民利民举措,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积极作为,善做善成,积极提升车驾管工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