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交警窗口 > 交警风采 > 正文

扎根基层铸警魂 挥洒青春写人生---记二大队古城中队郭勇

来源: 二大队 发布时间: 2018-05-17 浏览次数:

        郭勇,男,汉族,中共党员,二级警督,1996年5月参加公安交管工作,现任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古城中队中队长。从警20年来,他始终奋战在一线执勤岗位上,把最好的青春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公安交管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交出了一份不平凡的成绩单。三次被评为全市交警系统“创佳争优”竞赛活动先进个人;2012年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目标考核优秀科所队长、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创佳争优”竞赛活动优秀民警;2013年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目标责任考核优秀民警,个人三等功;2014年被评为全市公安系统首届“十佳民警”;2015年被榆林市委、市政府授予“榆林市劳动模范”称号、被榆林市直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全市公安机关目标责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民警、在全省公安交警“创佳争优”竞赛活动中被评为优秀中队长;2016年被榆林市直工委授予首届“市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和被公安部交管局评为“全国交警系统执法标兵”,以及被评为全市交警系统目标责任考核优秀中队长;2017年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标兵。他所在的岗勤中队多次被评为“优秀中队”,也是2016年全省公安机关“汪勇式集体”候选基层单位。

        借助科技 从严管理 规范执法从我做起

        作为行业尖兵,郭勇深知规范执法对于公安交管工作的重要性,身为中队长,他更是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中队民警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2013年9月,榆林交警支队作为全国试点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使用执法记录仪。刚开始,中队其他民警都对这个黑色的小盒子充满了抵触情绪,总觉得执勤执法时好像有一双无形的眼睛在盯着自己,连平时的一些玩笑话都不敢说了,很不舒服。可郭勇不这么想,他敏锐的觉察到了执法记录仪在抓拍违法行为、震慑妨碍公务行为、保护民警权益、监督民警行为方面的好处,自己带头使用,并督促中队民警佩戴使用。大家虽然对执法记录仪的好处“将信将疑”,可看到中队长都佩戴了,也都勉强佩戴上了。然而不久,一次执法活动让这种状况发生了180度的逆转。2014年5月5日,民警在夜间的集中整治时,驾驶员张某无证驾驶车辆冲击检查关卡,撞伤一名民警后驾车逃逸,最后根据民警执法记录仪中抓拍到的车型车号,锁定了嫌疑车辆,并成功将张某抓获。从此,郭勇的坚持得到了民警认可,他们终于认识到了执法记录仪的重要性,也开始在镜头前自觉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古城中队民警的执法规范化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高效务实 科学管理 辖区拥堵明显好转

        作为从警以来就一直扎根基层一线的老民警,郭勇对于如何管理交通秩序有着丰富的经验。古城中队管辖的路段里包含了榆林市区最繁华的商业圈、最复杂的交通环境和最大的人流车流,一直以来都是城区最拥堵的路段之一。上任第一天,郭勇就拿着笔记本一头扎进辖区的大街小巷开始了自己的调研。一个星期后,一份几十页的整改方案摆在了大队长的案前,在和领导反复推敲之后,他便开始了大张旗鼓的整治工作。他带领民警先后拆除了5处不合理的隔离设施、封堵了2处不合理的机动车掉头区、调整了28个红绿灯的配时、新增了22块交通标志标牌、协调公交公司变更了3个不合理的公交车停靠站点。上任不到一个月,辖区的拥堵情况就有了明显好转。他高效务实的作风和科学管理的手段得到了领导和辖区群众的交口称赞。

        积极探索 革新勤务 精准查缉违法车辆

        郭勇虽然是一名老民警,可他的观念一点也不旧。在科技强警的大背景下,他也能干出自己的特色。2015年,榆林交警支队开始全面推广缉查布控指挥平台。刚开始,由于预警延时的原因,往往在指挥中心下达拦截指令的时候,嫌疑车辆早已不见了踪影。如何在密集的车流中精准拦截预警车辆,郭勇开始了自己的思考和试验。他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在高峰和平峰两个不同时段测试预警延迟后车辆行驶的速度和距离,将最远距离范围内可能经过的路口在地图中详细的标注出来,并以此设计了一套“三层拦截、多点布控”的查缉模式(“三层拦截”是指根据缉查布控系统预警会出现延迟的特点,在主干线上按照嫌疑车辆行驶方向由近及远设置三层固定拦截检查点,确保嫌疑车辆在主干线上行驶时即便出现预警延时仍能被有效拦截。“多点布控”是指除主干线外在嫌疑车辆行驶方向上有可能行经的其他支路、小路和巷道设置流动拦截检查点,确保嫌疑车辆在驶离主干线进入支路等其他道路仍能被有效拦截。),在辖区内织出了一张密不透风的拦截网。经过反复试验,效果出奇地好,即便预警出现延迟,也能让嫌疑车辆无所遁形。他的这种查缉方法在城区大队得到了全面推广,成为全市其他大队争相学习的先进典型。榆林支队的缉查布控指挥平台应用也得到了总队和部局的高度认可。据统计,他所在的二大队从新的查缉模式推广以来,累计精准拦截处罚各类违法行为1700余起。

        严格执法 铁面无私 说情风吹不动“黑包公”

        郭勇执法“严名”在外,不管是谁,只要有违法行为,他都会从严查处,毫不留情。加上多年在一线风吹日晒形成的黝黑面庞,同事们都形象地称他为“黑包公”。在一次查处酒驾集中整治行动中,郭勇的邻居大哥,也是自己的发小,因为饮酒驾驶被岗勤中队民警查获了。邻居大哥的母亲找到郭勇,希望他念在多年邻居的情意上放她儿子一马。面对多年的老邻居,他礼貌地请老人家坐下,没有正面拒绝,而是给老人家放起了酒驾的警示教育片。他说:阿姨,不是我不念邻居情意,您先看看酒驾到底有多大的危害,就知道我这样做是为了什么。看完之后,邻居大妈握着郭勇的手说:孩子,你的心大妈明白了,你大哥应该得到这个教训,这次好在还没有酿成什么严重后果,否则不敢想象啊。正是在郭勇这样一批公正执法、不徇私情的交通民警的努力下,榆林支队的酒驾查处总量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

        宽严相济 铁汉柔情 人性化执法最贴心

        郭勇虽然执法严格,可面对特殊群体,他也有铁汉柔情的一面。在今年的严查黑出租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古城中队查获了一辆残疾人无证驾驶的黑出租。当事人下肢重度残疾,离合和油门都改装在了方向盘附近,安全隐患极大。面对这种严重违法行为,郭勇自然是毫不犹豫地从严处罚。可当他了解到当事人因为重度残疾、老婆抛下两个孩子离他而去时,心中动了恻隐之心。他先从兜里掏出三百元钱,交给当事人,让他给孩子买点学习用品。接着,他给当事人算了一笔账。他说,虽然开黑出租可以挣到一点钱,可这都是建立在不发生事故的基础上,这样的身体条件加上安全隐患这么大的车辆,出事是迟早的事情,一旦发生事故,你挣到的那点钱根本无法赔偿事故损失,你的安全要是再有个闪失,谁来照顾可怜的孩子?郭勇温情对待困难群众,真诚交心,彻底感动了当事人,这位残疾人主动提出要报废车辆,再也不干这种危险性高的职业了。后来,郭勇还积极协调,为这位残障朋友开了个小店,以维持生计。郭勇这种既严厉,又富有人情味的执法方式,赢得了群众的赞赏。他从警20年来,从未发生过一起投诉和复议案件。

         牢记宗旨 无私奉献 全心全意服务群众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宗旨,也是郭勇入党、入警宣誓时作出的庄严承诺。2013年8月4日,榆林城区遭遇三十年不遇的暴雨冰雹灾害,当晚最大风力达到10级,大树和路灯杆四处倒伏,许多路段一片汪洋,岗勤中队辖区路段雨水最深处达60多公分。几十辆汽车被困在街上。郭勇带领民警顶风冒雨站在没过膝盖的雨水中疏导交通,帮助被困车辆驶离。有的汽车被大树压住,他们就用绳子一点一点把大树拉开,直到把汽车安全拖离。由于水急,鞋子都没法穿,他和同事们只能赤着脚来回奔走,热心的网友把他们赤脚疏导交通的照片发到网上,大家亲切地称他们为“赤脚哥”。 20年基层的坚守和奉献,20年青春和汗水的挥洒。虽然青春易逝,可他却激情不减。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这个朴实的陕北汉子说:“我只是做了一名交警该做的工作,这些荣誉应当属于交警这个集体,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