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秋国庆假期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0-07 浏览次数:

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榆林公安交管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和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安排部署,启动一级勤务,紧盯重点道路、重点车辆、重点时段、恶劣天气,全警上路、奋战路面主战场,保障各项措施精准实施,确保了假期道路交通安全顺畅。期间,全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共出动警力18792人次,出动警车6294辆次,全市未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一、周密部署推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中秋国庆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节前,市政府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9月28日,省公安厅、市公安局专门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双节安保工作,支队也召开全市公安交警视频会议对上级会议精神进行贯彻落实。节日期间,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过问交通安全工作;10月1日,张保航副市长现场指导榆林古城国庆主题活动交通安保工作,假期内多次视频调度公安交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郝桄东、支队政委马晓东三次深入基层中队和执勤一线看望慰问和督导工作。

二、强化组织保障。中秋国庆假期,市县两级公安交管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科学研判交通态势,合理安排工作勤务。在上级公安机关一级勤务的基础上,交警支队主动提升勤务等级,要求全警上路、取消休假。支队机关执行2+2+N战时值守制度,主要领导在岗在位,值班领导坚持视频调度,每天安排2名分管领导带领机关科室分赴一线支援、督导,共有分管领导16人次深入一线督导。机关抽调50名警力下沉一线,充实社会面“三见警”巡逻力量,保证交通复杂路段、交通易堵点警力规模。支队督察部门不间断开展专项督察,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交通安保措施落实到位。

三、严格隐患排查。节前,全市公安交管部门联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对全市客运运输企业、从业人员、营运车辆、市场秩序等进行实地检查,发现各类隐患436处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进一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消除源头风险隐患。交警各大队综合研判辖区交通流量、交通事故特点和规律,深入分析道路交通安全态势和通行状况,结合雨雾等恶劣天气情况,加大对桥梁、隧道、临水临崖、易积水、易发团雾等路段的安全隐患排查,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和应急准备工作,确保群众出行安全畅通。特别是通行流量较大的高速公路,严格落实客货分道行驶和服务区全天候安全提示措施,全力筑牢节日期间交通安全防线。

四、深化路面管控。中秋国庆假期,全市公安交警部门于10月1日、10月5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查处交通违法大整治大检查行动,紧盯普通国省道、高速公路、县乡公路“三大战场”,突出市区“三见警”,针对事故多发的“6条国道1条省道”以及5段车流密集的高速公路和13个重点景区道路,多点屯警、全线巡防,疏导管控,严查严处大货车超载超速、小客车强超强会、农用车载人,以及城区酒醉驾等突出违法行为,确保了中秋国庆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期间,全市设置临时执勤点108个,查处国省道重点违法423起,查处农村道路重点违法208起,查处高速公路重点违法1624起,查处酒醉驾165起。

五、加强应急管控。双节期间,针对节日期间我市出现的降雨、大雾等恶劣天气,公安交管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制定疏导管控措施,与交通运输和公路管理部门密切配合,提前在重要点位投放救援车辆10辆、清障车辆6辆和部分应急装备,指挥调度8次、协调联动6次、下发气象预警指令5次、因大雾或降雨应急交通管制5次,有力保障恶劣天气期间交通安全有序。

六、集中宣传提示。节前,市县两级公安交管部门扎实开展“两公布一提示”工作,对辖区施工路段、事故多发点段、国省道景区流量进行实时公布,每日6波次在陕西交通广播群发布交通运行情况。公安交警各大队结合辖区道路实际,针对重点道路通行情况,靶向中短途自驾行安全行车文明宣传。高速交警依托23个服务区交通安全宣传阵地,滚动播放交通事故警示视频案例,面对面宣讲高速公路行车安全常识。一线公安交警中队依托执勤点设置临时服务点,向广大群众提供问询、饮水、急救药品等各种便民服务,立足岗位办实事,充分展现了榆林公安交警良好形象。据统计,全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媒体发布信息386条,发送“两微一抖”信息907条,提示短信1万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