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庆假期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0-08 浏览次数:

2022年国庆假期,榆林公安交管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市公安局安排部署,启动一级加强勤务,紧盯重点道路、重点车辆、重点时段、恶劣天气,周密安排部署,精准落实举措,全警上路、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国庆假期道路交通安保任务,确保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假期期间,全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共出动警力15094人次,警车5013辆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5062起,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远距离交通拥堵,未发生因执法不当而引发的负面舆情。

一、周密部署推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国庆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节前,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和全市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推进会,对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9月30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全市公安交警国庆假期道路交通安保工作视频调度会,就假期交通安保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和细致要求。10月2日、3日,针对假期期间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传达中省市领导批示精神,安排部署交通安全、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假期期间,市委、市政府坚持每天召开视频会议,重点调度推进安全生产、交通安保等重点任务的落地落实,确保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强化组织保障。9月28日,市交安委办成立重大道路交通安保战时指挥部,公安交警、交通、应急、气象等部门合署办公、实体化运行,每日会商研判、每日预警通报,全面堵塞道路交通事故风险隐患漏洞。市县两级公安交管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双值班”制度,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带班领导每日视频调度,分管领导带队的10个督导组全部下沉一线,驻点督导检查,支队纪委不间断开展专项督察,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交通安保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加强隐患排查。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三客”大核查的批示要求,以及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九条硬措施》的通知要求。假期期间,全市公安交管部门积极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集中对全市客运运输企业、从业人员、营运车辆、市场秩序等进行大排查,累计检查客运企业96家,客运车辆3524辆,发现问题195个,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38份,进一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消除源头风险隐患。结合降雨、大雾等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加大对桥梁、涵洞、隧道、临水临崖、易积水、易发团雾等路段的安全隐患排查,对可能出现险情的路段,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和应急准备,全力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四、提级路面管控。国庆假期,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取消休假,最大限度投入警力装备,组织开展了四个波次的交通违法集中整治统一行动,突出市区“三见警”、农村地区违法整治、旅游景区指挥疏导、国省干线秩序管控、高速公路巡逻检查,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一面”、农用车等重点车辆,严查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等严重违法。7天长假,全市设置临时执勤点126个,查处酒后驾驶177起,其中醉酒驾驶54起,高速公路重点违法1529起,拦查农用车2656辆,有效整改违法载人、不佩戴安全头盔等1280起,营造了道路交通管理严管高压态势。

五、深化宣传提示。节前,市县两级公安交管部门认真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及时公布交通流预判和分流绕行预案,公布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提示节日期间交通安全事项,引导群众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全面启用全市148处重点行业场所交通安全警示教育阵地,滚动播放交通事故警示视频,宣传民警现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客运车辆粘贴“安全带提示贴”和“最高限速标识”工作,依托乡镇、村组700余个微信群,群发农村交通安全警示提示信息,警示提醒驾乘人员遵法守规,平安出行。据统计,全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媒体发布消息260条,发送两微一抖信息2235条,提示短信7万余条,保障群众过一个安全、畅通、和谐的国庆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