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榆林公安交警在全国公安交管大数据建模比武竞赛中荣获优秀奖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29 浏览次数:

10月24日,在公安部交管局无锡科学研究所举办的全国公安交管大数据建模比武竞赛决赛中,榆林公安交警支队自创的《融合车辆定位和卡口等数据的大货车交通安全风险防控应用模型》在全国273个参赛作品中排27名,荣获全国优秀奖。

近年来,全市涉及大货车的交通事故一直居高不下,特别是在三人以上事故中占比高达78%,成为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的一大难题。随着科技的发展,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榆林支队积极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利用大数据思维,构建了基于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融合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等数据资源的大货车交通安全风险防控应用模型。该模型包含疲劳驾驶、超速、禁行、关闭破坏车载终端、高危企业画像和未安装车载终端六个子模型,实现大货车相关违法行为自动预警推送,为民警执勤执法提供了很好的数据支撑,在工作中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打击、科学预防。

模型自今年5月份投入实战应用以来,共处罚大货车违法嫌疑车5845辆,向大货车车载终端推送预警提示、提醒信息12000余条,函告全国各级道交委、运输企业1660余次,在事故预防中起到很好的作用。涉及大货车的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特别是一次死亡2人的事故较去年同期减少19起,下降70%;亡人数减少46人,下降79%;全年无一次死亡三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做出榆林贡献。

下一步,榆林公安交警将继续坚持大数据引领,利用数据思维,强化实战应用,最终实现科技强警的目标,不断提高全市交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人民出行创造安全、顺畅的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