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榆林公安交管部门启用重点车辆管控平台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5-12 浏览次数:

4月29日,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办了“榆林市重点车辆管控平台”上线试运行培训会,这标志着在榆林境内运行的大型货运车辆被纳入智能监管,榆林公安交警在指挥中心便可掌握大型货车实时动态。

近年来,我市涉及大型货运车辆的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很大的风险隐患。为了强化大型货运车辆源头风险防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学习借鉴其他省市经验做法搭建了此平台。该平台在共享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和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服务平台数据基础上,利用大型货车车载GPS定位系统,可实时监测车辆注册登记、运行方向、行驶速度、违法状态等信息,从而为公安交管情报指挥部门提供实时交通流量情况,及时预警车辆疲劳驾驶、超速行驶、逆向行驶、闯禁行等易肇事肇祸违法行为,为一线民警快速精准打击交通违法、高效缓解交通拥堵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同时,还可针对时间节点、天气及车辆违法事故情况,及时向货运车辆驾驶人发送提示警示信息,强化重点对象点对点宣教。平台还具备车辆轨迹查询等功能,可为各类案件的调查取证提供有效帮助。

该平台的建设应用是榆林公安交管部门在强化重点管理对象源头风险防控方面所作出的有益尝试,也是公安交管部门深化科技应用、创新管理手段、转型勤务模式的又一举措,平台的运行将有效缓解大型货车监管难题,为我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