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榆林市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全市客运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4-04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领导对西安“3·16”公交车交通事故的批示及省交安委“3·26”重点企业约谈会议精神,落实开展客运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求,4月1日上午,市交安委办召开全市客运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部署安排了四月份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客运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会议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车管所所长徐登奎主持。

会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徐忠山代表市交安委办传达了省市各级会议精神,剖析了近期全省接连发生的4起影响较大的客车事故、湖南省常长高速“3.22”客车起火重大事故成因及暴露出的工作短板,解读了《全市客运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同志对客运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作了重点安排部署。榆林恒泰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近期全省频繁发生的客车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较大损失,引发了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近年来,我市在客运车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方面虽然作了不少工作,但距“三个明显下降、三个零发生”2019年总体目标仍有差距,交安委相关部门合成共治、推动企业源头隐患治理还不到位,道路客运安全生产仍处于脆弱期、爬坡期、过坎期。各县市区交安委、各相关成员单位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按照党委、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和方案要求,认真研判当前形势,进一步厘清部门监管职责,强化责任担当,抓紧抓实道路客运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迅速消除客运交通安全隐患,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

会议强调,一是监管责任要再压实。要将客运企业重大隐患和安全生产事故同等对待,各级交安委办负责人要牵头抓落实,成立工作专班,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加强组织、摸清底数、紧盯重点、强化措施,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推动落实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四月底前,企业要实现隐患主动清零、风险主动消除。二是行企协作要再加强。紧盯客运企业存在的突出隐患,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牵头负责,应急管理、文化和旅游、公安交管部门要加强配合,全力开展“五项排查”和“两项教育”工作,巩固完善部门联动、行企协作长效机制。三是源头治理要再深入。严格落实客运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排查工作要到全覆盖、无死角,不漏一个企业、一台车辆、一个驾驶人、一个监控设备、一个安全监管人员。对排查出的隐患,要立即治理,做到隐患不消除、治理不到位、常态机制不建立“三个”不松手。四是执法管控要再发力。针对客运车流量较大、交通秩序混乱、违法行为突出地区,重拳整治“三超一疲劳”,“三驾”“三无”、客车违反夜间通行禁令等容易肇事肇祸的严重交通违法,强势打压交通违法反弹势头。客运集散地、旅游集散中心及校园周边要加大非法营运联合查处、乘车安全检查力度,特别是要提升应对恶劣天气、客车抛锚、起火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水平,严防客车群死群伤事故发生。五是督导检查要再严格。各县市区交安委要成立相应督导组,通过明察暗访、实地走访和座谈调研等方式,开展细致、严格的督导检查,确保找准问题,传导压力,推动县市区工作。对排治工作、安全监管落实不力而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要启动事故深度调查和问责程序,并追究相关部门、企业管理人员责任。

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榆林恒泰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高交各中队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在市交警支队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县市区交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公安局交警大队和恒泰汽车运输集团分公司负责人在各交警大队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