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权威发布 | 榆林公安交警2019年春运部署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1-17 浏览次数:

2019年春运工作特点

1、中短途、多形式的车流量增加

春运期间,通过公路运输旅客流量仍然占全部运输量的80%以上,长途公路客运逐步减少,但与民航、铁路衔接的中短途客运增多,农村客运、定制客运、加班客车、旅游包车增多,自驾出行增多,外籍大货车也同时增多,“以客为主、客货兼并”,管理难度加大。

2、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增加

农村地区是交通安全最大的短板,也是交通安全风险最高的地区,春运期间返乡人增多、车增多、违法也增多,加之农村道路路况差、等级低,农村管理力量薄弱,交通安全隐患突出。

3、重点路段疏堵保畅压力较大

春运期间受运煤高峰和“陕北榆林过大年”系列活动影响,各县市区春节文化旅游活动现场周边路段、榆商高速石马川至府谷段(出省方向)等区域由于流量集中和路网瓶颈制约,车辆排队缓行问题比较突出。

4、恶劣天气应急管理仍然很关键

近三年春运期间,我市每年都发生了1起恶劣天气条件下的3人以上死亡道路交通事故。降雪结冰、大雾团雾仍然是影响春运安全畅通的重大风险和最不确定因素。

公安交管部门工作措施

1、零容忍清理源头隐患

春运开始前,全面排查清理车辆和驾驶人,核发春运证和春运准运证,坚决将不合格的车辆和驾驶人清除出春运行列。主要包括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和临时检验不合格的客运车辆,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同时,对存在其他违法行为的大中型客货车辆驾驶人提示相关法律责任,通报当地交通运输部门和所属企业实施联合惩戒。

2、 高频次开展路面严管

全面启动交警执法站,省际交警执法站实行24小时勤务,市际交警执法站不少于12小时,严查夜间违规运行的客车。对“三超一疲劳”等重点违法行为一律严厉处罚。节日期间每天开展酒驾醉驾毒驾整治行动。强化交通安全治理和秩序治乱疏堵工作,全力保障交通安全、全力维护生活物资运输畅通。

3、 无盲区排治道路隐患

全面排查治理事故多发点段、长大下坡危险路段、易积雪结冰路段、团雾多发路段,向党委政府报告,向相关部门通报,督促整改。农村道路事故预防方面,压实乡镇政府和村委会责任,发动农村“两站两员”(乡镇交管站和行政村劝导站、交通安全员和劝导员),加大农村面包车超员等行为的劝导纠正力度,严防山区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4、全方位开展预警提示

加强与媒体合作,讲好春运故事、讲好交警故事,传递正能量。元月底前发布春节假期“两公布一提示”,即公布春运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公布交通流预判和分流绕行预案、提示节日期间交通安全事项。曝光一批典型交通违法行为,密集开展“春运平安播报”、“平安春运直播”等活动,强化预警提示效果。

5、 早准备抓好应急管理

会同气象、交通运输部门,健全应急协作机制,强化恶劣天气预警,做好物资装备储备,强化区域联动和高地配合。出现恶劣天气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采取限速通行、间断放行、警车带道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主干路通行,最大限度减少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