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榆林交警“3+2+N” 重点违法清查行动成效显著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9-03 浏览次数:

5月份以来,榆林公安交警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统一部署,结合暑期汛期交通安全形势和特点,坚持“严打整治促事故预防”,组织开展“3+2+N”(“酒驾、醉驾、毒驾”,“疲劳驾驶和超员载客”)重点违法清查行动,整治成效显著、安全形势稳定、群众反映良好。截止8月底,全市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1.8万起,其中酒驾1653起、醉驾478起、毒驾16起,同比分别上升25.31%,10.32%,45.55%;疲劳驾驶47起、超员载客2445起,同比分别上升9.83%、24.56%。醉酒驾驶、超员载客、疲劳驾驶引发事故起数同比分别下降27.35%、20.31%和42.86 %。据相关部门综合评估,7月中旬,榆林中心城区主干道路和核心商区拥堵时间日均减少半小时以上,主干道平峰期平均车速较去年提升5.72%,群众反映榆林市区道路更畅通了、通行更有序了、出行更安全了。

统一部署,督导推进,全面开展严打整治行动

5月11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明在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上要求,全市公安交管部门要认真组织好清查行动,进一步发扬能打硬仗、善打硬仗、连续作战的战时精神,坚定信心,担起责任,迅速在全市开展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清查行动。

交警支队成立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周宁任组长的清查行动领导小组,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相关科室具体落实,针对重点违法量大面广、容易回潮反复特点,坚持清查行动不设时间界限,坚决杜绝专项行动“一阵风”“走过场”,始终保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为保证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支队不定期到基层交警大、中队督导检查,定期排名、通报,奖先惩后,统一思想、纠偏解难、鼓劲打气。各县市区交警大队按照要求,迅速调整工作重心,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清查行动取得实效。

多措并举,打防结合,有力惩治道路交通违法

坚持研判先行指导实战,结合世界杯期间饮酒驾驶、夏季疲劳驾驶事故易发多发、暑期超员载客高发等特征,制定出“3+2+N”清查工作模式,在落实常规查处措施同时,推出“隔夜酒”查处、跨辖区联查、重点驾驶人蹲点定时提醒等查缉管控模式,真正做到“警力跟着警情走”。

坚持科技跟进提振效果,依托全市备案的513个缉查布控卡口,对10项重点违法及长途客车、旅游客车凌晨0至5时违规运行等违法行为的非现场抓拍和预警拦截,扩大重点违法打击覆盖面,实现违法驾驶人和车辆的精准查缉。全市配发移动警务通106台,发挥电子警察、违停抓拍球机作用,实现路面乱停乱放、闯灯越线等重点违法的现场采集、规范录入。

坚持创新举措管牢重点,依托执法站、国省干线及城市主干道等关键部位,设置检查点210余个,推行网上勤务、视频巡逻、定点执勤、路面巡控结合的多元化勤务机制,织严织密路面管控网络,加强路面拦截查处。支队特勤大队作为机动力量,下管一级,直接参与事故多发、违法多发或执法干扰较大的基层大中队执法,通过异地用警和联合执法,将执法干扰降到最低、将执法力量充实到缉查最前沿。

坚持协同共治形成长效,交警支队建立中心城区勤务联席会议制度,联合综合执法局、公路局治超部门开展治理不法商贩占道经营和超载超限违法行为等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加强与治安警、巡特警协同配合,对车辆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犯罪线索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优势互补,凝聚合力。

开辟阵地,密集宣教,营造浓厚整治舆论氛围

5月28日,全市中小学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现场观摩会在榆阳区芹河小学召开,推广芹河小学将交通安全宣教融入日常教学的新模式,探索建立学生群体交通安全教育协作机制。依托农村劝导站、高速服务区和业务窗口建设宣传平台,开展安全出行提示2988次,开展主题宣讲208次,发放宣传资料18422册。打造“95.9”榆林广播电视台民警走进直播间特色栏目,深度解读、析事明礼、以案释法,立法律规矩,正遵法风气。

邀请媒体随警作战,联合西部法制报、榆林日报等官方新闻媒体,开展全景式、立体式和多层次的新闻报道。期间,市内主流媒体的报道数超80篇,交警“双微”平台发布专题宣传稿件169篇,开展联合执法直播活动32次,网友点击阅读量超过了800万次,正面评价率超过90%,社会各界的关注度达到峰值。

警示曝光形成震慑,整治期间全市曝光涉毒注销驾驶资格人24名、酒驾醉驾230起、超员载客580起,同时,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及时曝光酒驾醉驾毒驾涉嫌违法犯罪,并推送至“信用中国”网,实施联合惩戒。对党员及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法犯罪行为,通报纪检监察部门严肃处理,违法震慑作用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