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榆林交警持续开展农村面包车交通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9-03 浏览次数:

农村面包车交通安全是农村地区防范重大事故的重中之重。6月份以来,榆林市公安交管部门按照部省统一部署,集中开展农村面包车交通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源头监管防风险,路检路查纠违法,宣传教育促长效,全市涉及农村面包车的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25%。截止8月底,全市各乡镇启动农村劝导站115处,劝导面包车轻微违法1426起,开展联合执法行动6次,查处面包车严重违法行为1087起,同比增加26.87%,农村面包车安全隐患大幅减少,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弄清底数、清零隐患、管好重点

通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入户调查,摸清农村道路交通底数,全市采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信息4万余条,与农村面包车车主逐一签订安全承诺书和责任书,做到见人见车。特别是将长期在辖区运行的外地号牌面包车,纳入日常管理,实施有效源头管控。

针对交通安全隐患车辆进行“点对点”提示,督促逾期未检验200余辆、逾期未报废25辆、违法未处理45辆。同时,联合安监、交通等部门,对交通事故易发和多发路段开展拉网式排查,将排查出的隐患路段及时进行治理。

整治期间,全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针对面包车安全重点,严格车辆安全检查,治理农村面包车座椅是否安装、安全带是否齐全、遮阳膜是否规范,以及是否喷涂核载提示和举报电话等问题,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劝罚结合、精准查缉、联合协同

县乡地方政府承担着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全市通过发挥“一委一办两站两员”作用,进一步夯实乡镇(村组)工作责任,针对夏季农村地区交通规律,以劝导员集中劝导和交警执法整治相结合,把好出村口、出镇口、进山口,严防农村面包车超员载客等交通违法,确保隐患不出村、不上路、不出事。

开展全市农村地区执法统一行动,加强区域联动、联勤联动、警种联动,派出执法小分队深入乡(镇)农村,重点检查遮阳膜颜色深、无牌或粘贴临时号牌的面包车,加大对超员、非法改装、无牌无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教育查处不合规使用遮阳膜行为693起,驾驶面包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137起。

依托交警执法站,通过科技手段,重点布控查缉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以及近三年被查处过超员、非法改装的农村面包车,网上网下结合开展预警查处,同时与交通运输部门联合执法,在农村地区的学校和企业周边、客运站场、景区、集市等重点区域,联合检查载客面包车,严查涉嫌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

媒体传音、警示提醒、良性互动

通过短信平台宣传,有针对性地向农村面包车所有人和驾驶人“点对点”发送安全提示短信。重点加强农忙出行、雨雾天气出行、夜间出行等安全提示,切实提高宣传提示的实效性。

通过电视、广播、报刊和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等途径广泛传播农村面包车典型违法和事故案例,讲危害、讲后果、讲责任,以案说法,警钟长鸣,引导农村群众树立安全驾驶、安全乘车理念,强化遵法出行、平安出行意识。

向社会公布举报热线电话和“双微”举报平台,发动群众举报农村面包车超员、非法改装、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收集采纳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形成全社会共治交通的良性互动。行动期间发放宣传资料1.5万份,通过微博微信平台宣传4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