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深化“放管服”聚焦“实快新”---榆林交警20项便民措施落地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8-29 浏览次数:

全省率先实现专网服务平台全覆盖、全省率先搭建车驾管数字档案系统、全省率先建成全国机动车通道式查验监管系统、全省首家启用新能源机动车专用号牌,新车注册登记、二手车转移登记一站式办理,机动车号牌本地制作立等可取、互联网自主约考、开通榆林交警声讯服务专线……这是榆林公安交警“放管服”改革以来交出的惠民成绩单。

截至8月20日,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72.4万辆,驾驶人保有量突破96.5万人,车驾管业务日均办理量3.8万笔。面对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车驾管服务需求,近年来榆林公安交警支队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推出多项“啃硬骨头”举措,以“放管服”改革为着力点,不断加强机动车和驾驶人源头管理,持续提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连年攀升,得到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放管服”改革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市前列。

改革基础“实”

便民新举措率先落地生效

今年6月27日,公安部在宁波召开深化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现场推进会,推出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榆林交警支队迅速行动,始终保持与部省同频共振,截至6月底,机动车“通道式”查验、免费导办、驾驶人考试业务下放、机动车档案电子化等12项措施全面落实,其余措施也将于9月1日与全国同步实施。新措施迅速的落地见效,离不开榆林交警敢为人先,创新工作思路,先行先试,车驾管改革扎实的工作基础。

简政放权方面,榆林交警积极推行交通违法信息“一站式”处理业务,率先推行车驾管32项简政放权和10项细化完善工作措施,汽车类驾驶人科目一考试、国产免检小型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临时号牌核发等20多项业务权限,全部下放到县级车管所办理,业务下放率达到90%,“一放一扩”打破了利益壁垒,进一步缩短了群众业务办理服务半径,解决了车驾管业务在市所集中、各县区群众办事往返奔波时间和经济成本高的问题。以平均到场1次成本300元计算,一年可节省群众办事成本超亿元。

改革窗口服务方面,率先在全省推行“一窗多岗式”等服务模式,将原有独立设置的受理岗、收费岗、发证岗进行整合,业务和资料“一窗受理、一窗办结、内部传递”,车辆业务由平均两个工作日减少到半个工作日,补、换行驶证、驾驶证等业务由半个工作日减少到立等可取,避免了群众在多个窗口反复排队,群众办理业务等待时间大幅下降。推行免费导办、拓号、照相和复印等服务,开展节日急办预约业务,节假日加班为群众办理急办业务超过1000笔。支队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科,在市县政务中心设立了机动车和驾驶人、互联网业务、违法处理窗口,业务资料一经受理,群众便可休息等候,办好的证件由工作人员交到群众手中,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只跑一趟的目标,整体提升了榆林公安交管工作的服务管理效能。

“互联网+交管服务”方面,2015年,率先在全省启动互联网服务业务,市县两级车管所业务大厅开设了互联网业务体验区,25项交通管理业务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实现互联网服务平台办理。目前,全市互联网个人用户注册量达到63.1万人,单位用户注册552家,预选机动车号牌1.2万副,预约考试99.8万人次,提交身体条件证明28.3万人次,处理电子监控交通违法行为21.7万笔。

打造“家门口车管所”方面,完成麻黄梁汽车产业园车驾管服务中心主体建设及部分业务内装修工程,先后成立了支队三大队、榆横工业园区大队、二大队、榆神工业园区大队车管所,全市县级车管所由12个增加到16个,榆林城区形成了2公里半径车管服务圈,全市可以办理车驾管业务的社会化网点达53个。推行“一站式”办理模式,指导建成机动车登记服务站8个,办理新车注册登记7323辆,办理转移登记业务87641笔。全市机动车检测机构达25家,检测线52条,覆盖除横山、吴堡以外的所有县市区,日检测能力达到5000辆以上,完全满足全市检车需求,督促榆阳、神木、府谷等6县市区的机动车检测机构完成扩项,解决了三轮汽车和摩托车检测难题。2016年驾考改革以来,指导建成社会化科目二、科目三考场15个,在建2个,驾驶人考试供给能力达到每年15—30万人次,其中海鑫盛大中型客货车科目二社会化考场的投入使用,结束了我市考生异地参加考试的历史。将小型汽车全科目考试下放至具备条件的神木、府谷、横山、定边、靖边、绥德等县市区。

事故快处快赔方面,积极争取省厅交警总队支持,2017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榆林市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服务中心,组织22家保险公司进驻集中办公,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事故快处、理赔、咨询等服务,大力推广应用交管12123手机APP道路交通事故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系统。截至目前,中心共快处财损道路交通事故5274起,群众轻微事故处理等待时间缩短50%以上。这些“放管服”改革红利,是榆林交警超前谋划,惠民措施落地见效结出的丰硕果实。

措施落地“快”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公安部交管“放管服”改革20项措施出台后,支队在近几年车驾管改革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向一等车管所标准看齐、按一等车管所进度落实”的工作思路和“先易后难、统筹推进”的工作原则,迅速制定下发《贯彻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20项措施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责任清单。

7月13日,支队召开全市公安交警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会,8月9日,支队又在神木市召开全市深化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现场推进会,结合榆林实际情况,将公安部20项“放管服”措施细化为61小项,逐一夯实责任,提质推进落实。8月16日,交警支队组织邮政集团榆林分公司、人保公司、市区医院等8家机构召开工作座谈会,正式联合推出“警邮、警保、警银、警医合作”服务新模式,分别在邮政服务网点、保险公司、银行、医院建立代办服务站,建成标准化巡回流动车管所,不间断深入乡镇、社区为群众现场办理驾驶证补换领等业务,进一步缩短车驾管业务服务半径,打通车驾管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群众一次办、就近办、零距离办理车驾管业务的需求。

同时,支队协调财政部门开通非税过渡账户,购买24台高拍仪,完成了自助服务区等场所的改造,落实了“四个减免、一证即办、一窗通办、自助快办”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便民惠民交管服务举措。汇报市政府分管领导,争取专项经费,用于机动车检验自动审核系统、车驾管业务智慧监管系统、专网服务系统等相关软硬件设备采购。为确保工作进度,支队车管所中层以上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大队蹲点,对照任务表和时间要求,一天一通报,逐项督导督办任务落实。为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积极发挥榆林交警公共关系联动中心作用,在百姓问政、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收集社情民意,了解掌握群众对“放管服”改革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梳理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在实处、取得实效、群众满意。

截至8月9日,市县两级车管部门全部实现申请材料“四个减免”、18类车驾管业务持本人身份证一证可办和普通业务一窗通办,榆林市民可提前享受以上业务。推广使用自助服务终端,25项互联网服务全部开通,全市29家医疗机构体检证明实现联网核查。

试点改革“新”

数字化车驾管档案室即将建成

2017年,榆林交警支队在全省公安交警系统率先启动了车驾管档案电子化试点工作。2018年4月建成机动车档案综合管理系统,设置影像采集、库房管理2个综合模块,包含数据采集、影像审核、业务预警、档案查询、统计分析、远程核档等17个子模块以及“油改气”影像采集个性模块,搭建边界平台、专网通道实现历史档案数字化影像的实时扫描、快捷分类、自动挂接,通过车辆识别代码自动关联机动车全项业务和流水资料,实现存量档案数字化加工过程中的即时查找、随时调取,群众无需提供纸质档案即可为机动车办理转籍业务。同步启动存量档案数字化工作,规划新建750平方米机动车档案室,统一配备智能密集架,预留未来20年新增机动车纸质档案存储空间,解决了纸质档案与数字档案并行流转问题。市县两级车管所、二手车交易市场共38个窗口实现了注册、转移、变更等5大类机动车业务的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归档和远程业务监管。截至8月20日,全市共产生业务流水20万笔,生成增量档案10多万份,扫描历史机动车档案10.8万份。

主动承接专网服务平台建设。专网服务平台是实现社会化机构代办交管业务的有效载体和途径,为了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扩大服务范围,支队先后攻克和解决数据库升级、发布新应用系统、备案应用服务器、扩容核心网络带宽、改造网络接入方式、优化企事业边界同步模式、设置系统运行参数等难题和环节,确保专网服务平台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调试、测试。目前,3家二手车交易市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和5家汽车4S店登记服务站应用专网服务平台,已办理注册、转移等登记业务236笔;全市15家邮政机构、14家保险经营机构正在部署建设交管业务代办服务站,全市60家邮政、保险经营网点计划应用专网服务平台。

完成全国查验监管系统试点工作。支队建成占地3000平方米的机动车专门查验区,设有4条查验通道和400平方米的查验大厅,音视频监控全覆盖,应用PDA智能查验终端和OBD解码仪查验机动车,查验数据实时上传,查验过程实时监管。今年年初启动试点工作以来,支队通过查验监管系统和PDA智能查验终端查验车辆1.3万辆,查处凿改、焊接车架号等情形嫌疑车辆38辆,全部移交刑侦部门处理。

“榆林交警‘放管服’改革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将时刻保持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以工匠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为榆林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的小康社会贡献交警力量。”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周宁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