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打造平安畅通高速路——2017年榆林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2-24 浏览次数:

过去的一年,对于榆林高速公路交警来说意义非凡。这一年,是近10年来全市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形势最为平稳的一年,全年未发生一起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未发生一起长时间、大面积拥堵事件。据统计,去年全市高速公路全年共发生交通事故154起,同比下降50.62%;受伤人数164人,同比下降20.33%;死亡人数34人,同比下降45.69%,“三项指标”全面下降。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突破1000公里,总里程和人均里程位居全省第一。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速公路交警大队负责组织实施包茂高速榆林段、青银高速陕西段、榆商高速榆林段、榆佳高速和神佳高速总计1004公里的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去年,高交大队围绕“全市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大范围长时间拥堵”的大目标、硬要求,施良策、出实招,下真功、出大力,持续打响了一场以“隐患歼灭战、路面防控战、宣传攻势战和共治合成战”为内容的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将最坚决的手段对准交通安全隐患,把强有力的警力放到道路安全防控第一线,用生动有效的方法唤起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文明出行的意识,有力地维护了全市高速公路交通的安全、畅通。

科技引领强警之路

有效震慑违法行为

2017年1月10日下午5时,一辆黑色比亚迪小轿车驶入榆林南执勤民警的视野,“请靠边停车接受检查……”原来,这辆车从镇川入口进入榆绥高速公路行驶时,在违法超速的同时,还有意躲避电子监控抓拍,实施了遮挡机动车号牌交通违法行为。“一辆黑色比亚迪小轿车,车牌号为陕KLV5XX,着红色外套青年男子驾驶,从镇川进入高速,用迷彩布遮挡了号牌,请立即核对驾驶人身份……”面对指挥室对讲机指令,李某如实承认了自己的违法行为。

榆绥中队指挥室主任张文介绍:“自中队开展缉查布控系统以来,通过深入学习和实战应用,总结出了一套打击高速公路遮挡号牌、变造号牌的工作方法,即指挥室通过卡口视频发现路面涉牌车辆,然后通过一定范围内的卡口过车信息进行查询、比对和分析,从而准确找出嫌疑车辆的查缉战术。目前,这套方法被命名为“张文工作法”,并在全省公安交警系统进行推广。”榆绥中队深化缉查布控系统应用,形成常态化拦截机制,率先在全市开展非现场处罚,在应用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独创“张文工作法”,系统预警的签收率、拦截处置率有效提升。指挥室全年共发布拦截指令4012次,成功拦截3468车次,查获交通违法1207起,现场处罚1203起。

交警部门作为与群众接触频繁、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部门之一,现代科技装备及信息化系统的广泛运用,为交警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拓展了更为广阔和有效的渠道。指挥分中心负责人刘彩铃说:“一直以来,高交大队坚持以业务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支撑,坚定不移走科技强警之路。坚持‘信息主导警务,警力跟着警情走、跟着交通流量走’的勤务部署和执勤理念,白天以视频巡逻为主、夜晚以警车路面巡逻为主,同时针对重点时段和重点路段强化路面巡查管控,最大限度地屯警路面。深化缉查布控系统的实战应用,精确锁定、精准打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在警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极大改进了传统勤务模式,极大提升了执法效能,对交通违法形成了有效震慑。”

该大队以“深化智能应用、服务打防实战”为目标,建成“榆林高速公路联合指挥调度中心”并投入使用,加快推动全市高速公路陕晋、陕蒙及陕宁等五个省际交通执法服务站建设并投入使用,基本实现全市高速公路“视频全覆盖、巡查无死角”,努力为人民群众安全行驶在高速公路保驾护航。

突出重点隐患清零

严管重罚强化管控

为了守护好群众出行平安路,全市高速公路交警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到路面防控战和隐患歼灭战之中。以收费站、服务区和省际执法站为依托,严格检查“两客一危”重点车辆和重型货车,严查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结合高速公路实际情况,各中队将排查出来的隐患车辆录入缉查布控系统,建立起了预警拦截一体化勤务指挥机制。

去年9月14日凌晨4时许,靖安中队民警例行巡逻至包茂高速426公里时,发现一辆山西牌照重型半挂车违停在应急车道,巡逻民警上前盘问时发现驾驶员王某出示的驾驶证被注销,带回中队作进一步调查时发现该驾驶人有吸毒前科,经毒品检测显示阳性,王某涉嫌吸食毒品驾驶机动车,情节性质非常恶劣,王某被移送至靖边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作进一步处理。

靖王中队依托王圈梁省际执法站开展路面隐患清零行动,在全国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重点车辆检查登记量化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被公安部21次通报表扬,荣获榆林市公安局集体嘉奖一次。靖王中队王圈梁分队负责人郭成军介绍:“针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大型客车和旅游包车,我们在检查登记的同时进行网上对比查询,对于有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存在安全隐患的‘两客一危’重点车辆,一律抄告所属运营公司及当地交通运输部门。”

严查、严管、严治,形成高压态势,有效地遏制了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极大地防止和减少各种交通事故的发生,保证了道路交通的安全通畅。据统计,2017年全市高速公路交警全年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共140480起,其中超速行驶84388起、涉牌涉证2487起、不系安全带18659起、酒后驾驶34起、毒驾3起,违法占用应急车道5980起。

协同治理合成共治

与党同心予民安宁

“高速公路交通管理牵涉到方方面面,为了健全、完善部门协作机制,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新格局。去年以来,高交大队积极谋划同交通、安监、气象以及县市区、邻省公安交警部门建立协同作战机制。积极配合交通、安监等部门开展公路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将排查出的隐患情况函告高速公路所属运营公司,并监督其隐患整改。”高交大队副大队长薛玉玺说。

去年以来,全市高速公路共排查事故安全隐患12处,督促完成整改9处,3处正在整改当中。2015年被公安部评为“十大危险路段”的青银高速1050-1070KM段,经过多方督促于2017年初已整改完毕,子吴中队全年辖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达73%。为彻底解决省际收费站间因为信息不畅导致的车辆拥堵问题,建立省际间警务协作长效机制,大队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主动积极与晋、蒙、宁相邻省际高交大(支)队展开联系洽谈,就健全省际间警务合作、信息共享、工作例会等议题达成共识,并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在人们欢度节假日的时候,交通民警坚守在川流不息的条条道路上,在恶劣的天气里、在危险的路段,他们奋不顾身地疏通拥堵、查处违法,用他们坚强的臂膀保障着交通的安宁。

2017年12月13日晚,榆林普降大雪,山西太佳高速公路暂时封闭,佳县省际收费站滞留大量客货车,榆佳中队民警心系群众冷暖,14日清早为滞留司乘人员准备了热气腾腾的豆浆和稀饭,被热心人士拍摄成视频上传至网络“快手”直播平台,引发大量关注和点赞,关注量达到151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佳县分队负责人康二丰说:“当晚下大雪,路面出现结冰现象,不具备通行条件后我们辖区也相应采取了封闭措施,但是路面上的客货车仍然没有得到及时疏导分流,看着冻了一夜的司机乘客们,我和队员们还没顾得上吃早饭,就把餐厅准备的豆浆和稀饭送到了受困司乘人员手中。事后我才知道这段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其实这没什么大不了,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从警一生,不为名利所困;守责一方,誓为警徽争光。交通管理永远在路上,如今,安全责任、安全使命已融入榆林高交人的血脉。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广大高速交警将继续不忘初心、满怀斗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用我们的汗水和智慧铸就‘平安高速’。”薛玉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