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市公安交警全力确保春节期间道路安全有序畅通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2-22 浏览次数:

2018年春节假期,全市公安交警部门按照部省市有关春节交通安保部署要求, 提前谋划落实、科学调度警力、强化路面管控、加强指挥疏导,实现较大事故不发生、大面积拥堵不发生和队伍问题不发生的工作目标,为广大群众欢度新春佳节营造了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截至2月21日22时,全市接报涉及人员伤亡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6%、80%、58%、83%。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部署。针对春节车辆出行特点和事故预防重点,支队提前下发春节研判专刊2期,先后以交安委、交安办名义下发通知,指导各县市区做好春节交通安保工作。1月31日,支队召开2018年全市春运公安交管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对做好春节期间交通安保工作进行全方位动员部署。2月9日,支队召开高速公路春运交通安全工作会议,针对节日期间高速公路可能出现的不利情况,重点安排部署。2月11日,支队召开全市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推进会,对春节道路交通安保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安排。2月12日,周宁支队长主持召开“陕北榆林过大年”文化旅游活动交通安保部署会,要求各大队保证足够警力在岗履职,确保春节文化娱乐活动期间道路有序畅通。2月21日,支队召开紧急视频调度会,传达落实中省领导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江西赣州“2.20”事故教训,安排部署防范五类交通安全风险工作。各大队按照支队要求,逐级部署落实,确保春节期间交通安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春节期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春临,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明等领导检查春节交通安保工作,并看望慰问一线执勤民警。

二、科学精细管控,强化疏堵保畅。针对节日期间群众出行规律和特点,各大队按照支队《2018年春节系列文化旅游活动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方案》要求,充分利用路网资源,深挖道路通行潜力,着重将警力投放在大型活动和旅游景区周边道路易拥堵路段,全力进行疏堵保畅,确保群众出行畅通。支队二大队将机关警力全部下沉一线,加强与住建、街道办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启动简易事故快处快撤联动机制,确保榆林老城区大量民俗文化活动期间安全畅通。子洲大队加强与交通、治安等部门配合,强化停车组织管理和交通指挥疏导,确保了正月初三央视直播活动期间秩序良好。佳县大队提升勤务等级,加强与高交榆佳中队联勤联动,采取“滴水式放行”、借道通行等应急管控措施,积极应对车流高峰,确保白云观祈福新春仪式民俗文化活动期间通行有序。沿黄观光路沿线大队深化勤务协作,强化联勤联动,有效杜绝了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

三、严查严重违法,强化事故防控。高速公路充分利用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全面启动陕晋、陕宁、陕蒙等省际执法站24小时勤务机制,采取警车巡逻+视频巡查的方式,严查大客车超员、凌晨2点到5点违规运行、“营转非”大客车非法营运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农村道路全面启动48个交通安全劝导站,充分发挥“两站两员”劝导作用, 联合农村派出所严查农村面包车超员、五类车非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把出村、出镇和上路关,确保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的可预、可控。国省道和景区道路增设临时警示警告标志标牌,及时新增公布一批电子测速设备,把车辆在公路行驶的速度降下来。城市道路充分发挥移动警务终端作用,持续保持致乱致祸重点交通违法高压打击,同时组织开展全市酒驾、毒驾集中整治统一行动,在餐饮、娱乐场所聚集地周边道路重点加强酒驾、醉驾、毒驾的专项整治,严防发生恶性事故。

四、做好应急准备,强化宣传提示。加强与气象、交通、消防、高速路政等部门信息沟通,及时掌握恶劣天气和交通流量变化情况,做好应急处突准备。主动对接群众需求, 2月2日,支队召开2018年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媒体通气会,通报交通安保举措,提前发布“两公布一提示”,确保宣传引导取得明显成效。充分利用公安交警“双微”自媒体,联动榆林FM959交通广播等主流媒体,及时发布春节期间道路交通流量变化、交通事故情况、恶劣天气情况、分流路线选择等信息,引导群众合理安排出行。加大典型案例和严重违法曝光力度,将江西赣州“2.20”重大事故作为典型案例点对点推送给辖区职业驾驶人,警示驾驶人提高安全意识。同时,紧紧围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为群众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手机充电器等便民服务措施45次。节日期间,支队和各大队共发送提示短信10万余条,发放宣传单1万余份,营造了良好宣传教育氛围。

五、严格督导检查,强化措施落实。支队和各大队严格落实领导24小时带班制度,主要领导坚持在岗在位,指挥中心民警坚守岗位,及时上报信息和下达指令,确保警令政令畅通。除夕夜,周宁支队长在支队指挥中心,通过视频对重点部位、重点路段和各大队值班备勤情况进行重点督导。支队其他带班领导通过视频监控系统,不定时抽查各大队值班备勤工作,实时查看重点道路交通通行情况。支队纪委成立专门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各大队节日期间的值班备勤、警容风纪和八项规定执行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各大队也结合辖区实际,由大队领导带队深入路面一线,强化督促检查,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春节期间各项安保任务措施的落实。

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共出动警力6106人次,警车1818辆次,启动交警执法站10个、春运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125个,检查客运车727辆次、危化车603辆次,排查安全隐患58处,查处酒驾18起、涉牌涉证58起、教育警告一般交通违法行为70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