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市交警大队长规范执法学习研讨班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1-10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全市交警系统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解决执法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1月2日至1月6日,支队在市委党校举办了为期一周的规范执法学习研讨班,全市各交警大队长、法制部门负责人共62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前,支队精心制定方案,科学设置培训课程,确保培训取得实效。期间,邀请省总队、市政府法制办、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和知名律师讲课,采取白天专家授课,晚上座谈讨论的方式,高强度学习研讨,确保人人受到教育,学习达到预期实际效果。

结业仪式上,周宁支队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近年来,经过努力,全市解决了一部分规范执法突出历史问题,纠正规范了一批现实问题,但不规范执法问题仍有发生,影响了榆林交警的整体形象,需要通过规范执法整治活动,有效规范民警辅警执勤执法行为,提升规范执法能力和水平。因此,这次培训是部署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贯彻落实赵克志部长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主动整改部局总队通报问题的现实需要,更是重塑队伍形象提升综合素质的必要途径。他要求,要从依法治国客观要求、交警警种内在属性、履职尽责重要标准和爱民护警重要手段四个方面来领会规范执法的重要意义,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强化执法办案程序意识,认清交警执法管理服务的特殊属性,切实承担起规范执法履职责任,全面减少因执法不规范引发的行政诉讼、群众投诉和负面舆情,努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他强调,一是要以上率下,加快形成领导示范带头。要坚持规范执法工作亲自研究部署抓落实,高站位谋划法制工作,树立抓法制就是抓全局、抓队伍、抓业务的工作思路。二是要教育常态化,全力促进民警行为养成。要重视教育培训工作,制定培训方案,创新培训方式,完善培训内容,注重培训效果,形成长效机制。要用好用足全国交警网校各项功能,提升民警业务素质。要注重执法理念教育、执法技巧培训,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三是要重视人才。要高度重视法制队伍建设,建立法制员制度,强化法制员考核。要选择法律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民警从事法制工作,充实法制部门力量。四是科技保障,有效规范执勤执法行为。要树立以科技信息化助推执法规范化建设理念,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强化执法跟踪、监督、考核。要强化执法记录仪的使用管理,全员配备,规范使用,加强监督,强化考核,确保所有执法活动都有据可查,实现全程可回溯式管理。五是加强研判,确保队伍不出问题。要加强对数据资源的深度挖掘和关联应用,分析研判队伍中存在的执法突出问题。要建立执法预警制度,对队伍存在的苗头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定期预警。要坚持执法公开,推行阳光警务。六是从优待警,努力激发队伍内在活力。要将现有政策法律用活用足,提高各项待遇,努力创造好的工作条件、生活条件,进一步凝聚警心警力,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