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交警窗口 > 交警风采 > 正文

陕蒙交界的守望者——白芮凡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11 浏览次数:

这场疫情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神经,战斗的警报随即拉响。“身为人民警察,投身战‘疫’,守护人民身体健康,我们义不容辞。”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辅警白芮凡坚定地说。

请战一线,是我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

疫情爆发以来,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迅速落实上级要求,积极部署警力,会同政府、卫健、运政等部门,联防联控,坚守在城镇各个隘口要道,昼夜奋战。2020年1月26日,正值农历正月初二,在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事故中队值班的白芮凡,接到了一通朋友打来的电话,在和朋友的谈话中得知将在陕蒙省际交界处设立一级疫情防控检查站的消息后便向朋友表达了自己想要报名前往,投身疫情防控最前线的想法。“别人都是减少出门,你却想着奔赴一线?”他的朋友对此很不解。众所周知,省际交界的外地过往车辆居多,疫情环境复杂,出于对白芮凡的关心,朋友劝说他留守岗位,可是白芮凡决心已定,在谢绝了朋友的好意关怀后,第一时间向大队领导班子提出请战要求,主动肩负起去疫情防控检查站一线执勤的任务。“身为一名人民警察,就是要在关键时刻冲锋陷阵,投身一线,这正是我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面对白芮凡的这份坚定,大队领导同意了他的请战要求。来不及向家中妻子表明去向,也没有再回家去抱抱未满一周岁的可爱女儿,白芮凡驱车径直去往榆林市榆阳区补浪河乡政府参加会议,明确防控任务相关要求后,白芮凡随即与政府、卫健、运政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一道,投身于一级疫情防控检查站的各项工作中,坚守战斗。

家人的关怀是战“疫”英雄永远的“大后方”

面对连日来的一线征战,身在家中的老母亲无时无刻不在挂念着坚守在前方检查站执勤的儿子。此时,一股强劲的寒流正来势汹汹,无情地朝这座人们赖以生存的家园逼近。5-6级的大风呼啸而至,气温一夜之间骤降至零下15度,这对昼夜奋战在陕蒙省际疫情防控站的战士们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入夜,正当白芮凡像往常一样忙着疏导过往车辆至检查点接受检查时,听到身后不远处有人在呼喊他的名字。“妈,您怎么来了?”只见母亲提着鼓鼓囊囊的袋子走到他的面前。“今天妈看到天气预报说要降温了,你走的急,没带一件衣服,妈给你送一些毛衣裤,好让你换上,害怕影响你工作,所以来之前没有告诉你。”白芮凡带着母亲参观了他工作的地方,房间微弱的灯光打在儿子冻得通红的脸上,看着那深一处浅一处的口罩勒痕,老母亲的眼角湿润了。寥寥数句,匆匆话别,白芮凡提着老母亲送来的这一沓厚厚的衣物,望着车灯渐渐消失在夜幕中。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远方家人的牵挂成了每个身处防疫前线战士心中最暖的慰藉。

迎难而上 只为守护平安 随着对疫情形势的不断控制,在与朋友的通话中得知当初设立的4个疫情防控站已经被撤销3处的消息后,白芮凡看到了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胜利的曙光,这更加坚定了他对于抗击疫情必胜的决心。欣喜之余,白芮凡也清楚地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由于身处陕蒙省际交界,地理位置险要,白芮凡和同事们每天都要检查大量的外地过往车辆,工作量巨大。为了减少司乘朋友的排队等待,他们经常牺牲自己吃饭时间,只能利用在夜里车流量少的间隙赶紧泡包方便面简单对付了事。因白芮凡参军时在部队烙下胃炎的毛病,不按时吃饭加之高强度的工作让白芮凡的胃炎加重,一起工作的同事每每看到白芮凡胃炎病犯一脸难受的样子时,都劝他休息疗养,但他心里清楚地明白,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自己的身后是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自己守护的是无数家庭的平安健康,不能就这样轻言退缩。“别人轻伤都不下火线,这点胃痛又算的了什么”,面对同事的关心,他总是这样笑着回答。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作为一名基层一线辅警,面对疫情,白芮凡舍下小家,克服困难,“逆行”而上,毅然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他和他的战友是这座城市的守望者,是黑夜里照亮人民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最美“荧光”。大爱无言,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书写着为阻击疫情默默付出的万千战士无悔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