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交警窗口 > 交警风采 > 正文

军营里的尖兵 警营里的悍将——老兵•老警张三晓的38年

来源: 府谷大队 发布时间: 2019-08-02 浏览次数:

现年56岁的张三晓,是陕西榆林府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一名民警,因为经历丰富,警龄长,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三哥”。从军18年,从警20年,三哥的经历看似非常简单,却承载着太多的风霜雪雨。

1982年,年仅19岁的三哥怀揣拳拳报国之心应征入伍。入伍后,他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连长、连长、参谋、副营长等职务。先后荣立一等战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被兰州军区授予“军营文明十大青年”“爱军习武标兵”等荣誉,先后在军区、集团军、师、团各级组织的军事竞赛中,103次获得团体和个人第一名。现在他所在的部队好多军事竞赛记录还写在他的名下。三哥为什么会收获这么多的荣誉呢?这还得从他22岁那一年说起。

1985年,年仅22岁的三哥奔赴战场,参加了老山地区对越防御战。在他的档案里,有这样的记载:

班长张三晓,1985年12月至1987年6月,一年半的时间、两季作战中连续成为团预备队伍中的一员。他多次冒着敌人的炮火为前线运送各类物资,在那拉坑道修筑中运送材料5000斤,架设水泥柱240根;在完成229工程中手脚处划伤24处不下火线。旱季作战期间,他英勇果断,在距敌几米远的4号哨位,成功躲过敌人千余发炮弹偷袭13次,取得了毙敌9名,伤敌7名的优异成绩;他镇定自若,在工事被炸塌18次、生活保障异常艰苦的条件下,指挥哨所牢牢守住了阵地。

1986年2月1日,张三晓带领3名战友来到111阵地4号哨位,与敌方对峙,在距敌哨位8米远的地方,他们4人需要依靠21块压缩干粮和一壶水度过漫长的5天。张三晓瞒着战友饿肚子,把自己的干粮分给战友吃。特别是2月12日那天晚上9时许,敌人又对我方实施炮击,洞口几乎被塌下来的石子堵住了。为了防止伤亡,张三晓当机立断,迅速指挥战友抓住炮弹轰炸的间隙撤离哨位,隐藏在洞旁的石缝内,他却冒着生命危险到炸塌的哨位取回手榴弹和爆破筒。那晚,他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共取出11枚手榴弹和6根爆破筒,用鲜血淋漓的双手将爆破筒一颗颗投向敌人,战斗持续了11分钟,毙敌5名,伤敌3名,打击了敌人嚣张气焰。

战斗取得了胜利,三哥因为在战场上冲锋陷阵荣获一等功。三哥说,这是他当兵18年荣获的最高荣誉,因为这是自己拿命换回来的,上面还浸染着战友的鲜血,于他无比珍贵。

1988年,因为部队工作需要,三哥两次被推迟退伍并转为志愿兵。就这样,他在部队一待就是18年,练兵场上、战场上他都是绝对的尖兵。

1999年9月,他婉拒转业到省财政厅,主动申请回到家乡府谷县,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几度风雨、几度春秋,从日暮到黄昏,从青春到白头,他一干就是20年。20年间,他经历了不同的业务岗位,从事故到秩序,再到车管所,现在还依然坚持在窗口……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坚守初心、履职尽责,用忠诚和担当将自己打造成一名交管悍将。

初涉警队,重复繁杂的工作让他感到完全没有那种与违法犯罪份子斗智斗勇的激烈场面和工作激情。但是,随着一次又一次赶赴道路交通事故现场的勘察调查,看到一起又一起血淋淋惨痛事故,一次又一次听到受害当事人家属撕心裂肺的恸哭,他的心像是被针扎了一样,感到无比的沉重,同时也感受到交管工作的神圣和艰巨。从那一刻起,他义无反顾地全身心地扑到事故处理和事故预防工作当中。

经过六年的磨练,三哥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赢得了群众的认可、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赞许和肯定。2004年,他由一名普通的民警走到了孤山中队中队长的岗位。

在孤山中队的几年是最辛苦的,从机关到基层、从普通民警到中层领导岗位,对三哥来说,就是一次全新的挑战。2004年,正迎来神府煤炭经济的“黄金发展期”。孤山辖区省道301线是运煤专线,连接着府谷境内的产煤大镇,该路段车流量超过道路设计承载力运行,道路损毁严重,车多路险,交通事故频发,经常出现长时间、大面积拥堵。面对这样的状况,三哥也倍感压力,可是不肯服输的军人气质,又让他在压力中铆足了劲儿。他带领不足十人的队伍、仅有的一辆警用车(主要是用于事故出警)和几辆警用摩托车,负责57公里的省道301线及辖区各主要的交通管理工作。他告诉中队的民警:“出警时除了带上执法装备,还要带上方便面、铁锹和手电筒,摩托车能到的地方必须到,摩托车到不了的地方或者摩托车坏了步行也必须到,车堵到哪里咱们就要疏导到哪里”。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最远他自己走过二十几公里疏导交通。

受经济利益的驱使,他发现部分本地司机随意插队、逆行等违法行为普遍,还不服从民警管理。经过充分的分析研判,他带领中队民警开展了一次打击清理本地司机交通违法的集中行动,树立了府谷公安交警公正执法的形象。

北方每年的冰雪天气比较长,恶劣的天气给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造成了很大影响,大货车停滞不前,造成大范围的交通拥堵。他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带领民警顶风冒雪奋战在交管第一线,坚守岗位疏导交通,还要为排队等候的司机送上一杯热水。为了避免因恶劣天气引发交通事故,三哥带着中队民警铲雪除冰,经常在路上靠方便面解决吃饭问题。明明是冰天雪地,他们的后背却被汗水浸湿。有人问他,你是中队长,为什么也和民警一样?他笑着说,中队从来不分什么领导,如果非要说有区别,那就是要想在大家前面、干在大家前面,比大家早到,比大家晚归,这个才是我想要的样。

多少日日夜夜,多少严寒酷暑。在辖区的道路上、汽车的尾气里、漫天的黄沙中,经常见到他消瘦的身影。在他的辖区,司机听见三哥出来,交通秩序要大大好于平常,因为这些年三哥做的他们都看在眼里、听在耳朵里,三哥对于他们早就是贴心人了。

长时间、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导致民警作息、饮食毫无规律,他们中许多人都患上不同程度的职业病。有时候三哥开玩笑地说:“像我这样的身体,根本没有时间去医院。”工作的忙碌,让三哥对父母、对妻儿有了太多的愧疚。

2016年,因为筹建车管所的工作需要,大队决定调整他到车管所,担任车管所所长。对于并不熟悉车管业务、已经五十多岁三哥来说,车管所的筹建、车驾管业务等都是新领域,而车管所等级评定工作更是一项新挑战。

问起这段工作,三哥一边摇头一边说,当时还真是“老虎吃天无处下爪”。好在他管理队伍是能手,带领车管所民警顺利接过并出色的完成了这项工作。

车管所的民警回忆说:“三哥,真的不是白叫的。当时车管所面临等级评定问题很棘手,有优势也有略势,大家虽然干劲十足,但是没有突破口。三哥一来就召集大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寻找突破口。”大家私下里都犯过嘀咕,三哥肯定是做做样子,都快退休了,评不评上对他也没什么影响。可是接下来的事情让大家都没有想到。三哥在短短十五天内就加班对照车管所等级评定标准制作出了车管所等级建设推进表。就是在这样的行动感召下,车管所一班人分工明确、热情高涨,将全部的精力和满腔热情都倾注到了这项工作中。在他的带领下,2018年6月,大队车管所被公安部评定为“全国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这是府谷公安交管工作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三哥在车驾管工作中打赢的一场漂亮战役。

后来,因为年龄原因,三哥主动向领导申请辞去车管所所长职务,把机会留给了年轻人,转而去了刚刚成立的事故快处岗位。工作岗位的改变,没有改变他的工作作风和初心。

时光匆匆,岁月如梭。他,从军营走进警营,完成了从军人到警察的转变。但是,他从未忘记自己曾是一名军人。他褪下橄榄绿,却没有褪下军人的本色,他走出军营,却没有忘记部队的纪律,他放下钢枪,却没有放下保卫人民的职责,他将最美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党和国家,他用坚守诠释忠诚,用担当回应使命,他就是人民警察——张三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