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交警窗口 > 交警风采 > 正文

创先争优显党性 一心为民铸警魂 ——记靖边公交警大队王光荣

来源: 靖边大队 发布时间: 2017-02-28 浏览次数:

 王光荣,男,汉族,1980年8月生,陕西靖边人,中共党员,公务员,本科学历,2002年2月参加工作,2012年12月入党,现任靖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岗勤中队队长。

从警10多年来,他始终践行着“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价值观,踏实肯干,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以坚定的政治信念,过硬的业务技能,严格规范的执法实践,为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撑起一把保护伞,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他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他牢记宗旨,倾心为民,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他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是新时期公安民警履职尽责的先进典型;他无私奉献,锐意进取,是交警行业的杰出代表;他秉公执法,不徇私情,是基层一线躬身践行依法治国方略的鲜活典范;他清正廉洁,个人干净,是新时期共产党员恪守“三严三实”的光辉旗帜。

王光荣同志以满腔热情投身交警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先后荣获了陕西好青年提名奖、第四届榆林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协警、全市公安系统优秀协警和十佳协警、靖边县第三届十佳人民警察、靖边县先进工作者、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等30多项荣誉。

一、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做交警队伍的明白人

作为共产党员,王光荣把加强学习始终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一种精神追求,把理论学习作为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水平的重要途径。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他认真学习了党章党规、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记笔记、谈心得、写体会,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保持了思想上的与时俱进,并始终践行着“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王光荣更注重业务知识的钻研,他经常说,要胜任一个岗位,就必须坚持学习,增强素质,努力做“复合型”人才,才能做到永不落伍。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平时工作中,王光荣也是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学习。一有时间他就会扎进书堆、钻研法律法规、公安心理学、社会管理学等等一切有用的学问,并且他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法,运用于交通执法过程中。经过多年磨练,他对交通执法工作驾轻就熟,游刃有余,为其他同志起到了带动和模范作用。

二、牢记宗旨,倾心为民,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王光荣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宗旨,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推车助残,扶老携幼,服务车主,关心群众,体贴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他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坚持以人为本,树立服务意识。在接管交通秩序最乱、违法率最高的东西南北大街片区时,他不畏困难,结合正在开展的“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深入辖区一幼、一小、二中进行走访,充分获取了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一幼、一小、二中提出在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期交通拥堵严重,私家车乱停乱放,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王光荣听后,当即表态,在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期在一幼、一小、二中路段安排警力,全面进行交通疏导,在平时也严格管理,禁止车辆停放,收到显著成效。同时,开展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并采取不定时突击检查,寓处罚于教育之中,有效解决了学生放学高峰期周边路段交通拥堵现象,从根本上排除这些路段的交通安全隐患,得到了群众、学生、家长和学校等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县城东西大街商业林立,是靖边最为繁华的街道,不仅白天车流、人流量大,甚至到了晚上也是车水马龙、交通拥堵,群众有怨言,交警很头疼。为此,王光荣带领干警深入一线,多次调研,摸清了拥堵的主要原因是私家车在道路两边随意停车造成拥堵。于是,王光荣立即制定方案,要求中队干警全部出动,晚上7时至10时在这一路段执勤。通过他们的辛苦付出,东西大街晚上拥堵现象得到有效解决,群众甚为满意。

在日常工作中,王光荣把更多的爱给了辖区群众。他坚持从点滴做起,从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好每一件事,办实每一件事。2013年6月份,高考的当天早上,王光荣在县老十字街执勤,一个十七八岁的男孩急匆匆跑来,向他哭诉,说自己的准考证忘在家里。他知道孩子没有准考证就没办法参加高考,便开着警车到距离考点有10多公里的男孩家找到准考证,并又把男孩送到了考点。男孩看着距离开考还有20多分钟,含着泪水向王光荣深深地鞠了一躬。那一刻,让王光荣感到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和自豪。

三、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做基层队伍的带头人

人们常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担任中队长一职,王光荣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的,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社会文化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针对这种情况,他把中队民警的思想工作放在首位,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道德教育,使民警思想素质不断提高。在他的带领下,中队民警在工作中更能因情施策,因地制宜。工作中,他时刻严以律己,当好表率,每天早出晚归,只要一上岗,就像上满了发条的钟摆,不停的疏导、喊话、纠违,一天要喊话四百余次,来回走路近20公里,寒来暑往,始终如一。认真负责的精神赢得了同志们的充分肯定,也树起了榜样。在处理交通违章中,他总是教育民警要耐心细致地做工作,不要莽撞,也不能让处罚对象有丝毫的抵触情绪,真正起到促进交通秩序改善的作用。面对车辆突然抛锚而无技可施的驾驶员,他总是热情地上前帮忙将车推至路边,找来修理工帮助买配件,将车修好为止;遇到不熟悉道路的外地司机,他总是耐心地为他们指路,甚至亲自驾车为他们引路;面对不了解地方交通管理规定的外地驾驶员,王光荣总是热情地给他们指明违章行为后予以放行。按他自己的话说:“因为许多外地车可能一辈子就到咱这一次,我希望靖边留给他们愉快而美好的记忆,而不是一张不近人情的罚单。”而对于本地交通违法驾驶员,他总是先晓之以理再行处罚,被他处罚过的驾驶员中,至今没有一个人同他红过脸。王光荣在公安系统中间有着非常好的口碑,他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其他的同志,只要和他组成班子的中队领导,总能在他身上学到许多东西,总是最团结、最富有生命力的班子。2016年7月,王光荣被县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四、无私奉献,锐意进取,做交警事业的开拓者

作为领导,王光荣并没有安坐办公室,而是坚持深入工作第一线,不论严寒酷暑,不论刮风下雨,人们总能看到他尽职尽责地在指挥疏导交通,他那端庄严整的警容警姿、规范的举止、文明的语言让人铭记在心。城区最老十字街,是最为繁忙的交通枢纽之一,十字路口四周大型商场林立,加之周边学校较多,每到上学、放学和上班、下班高峰期,车流不断、行人不绝。但就是在这川流不息的车流中,熙熙嚷嚷的人群里,你总能听到清脆响亮的哨音,寻着哨音的方向你就会看到王光荣在默默地工作着,时而疾走疏导,时而驻足指挥,一招一式并不因为车流剧增而慌乱,贴心的服务与热情的工作态度,并没有因为劳累而停歇。王光荣每天工作时间在10个小时以上,是县里、甚至是市上交警系统出了名的“工作狂”。过度的操劳,造成他身心疲惫,2011年在西京医院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主动脉二瓣畸形,今年又在西京医院被检查出患有冠心病,心血管堵塞百分之六十以上。王光荣并没有向病魔低头,仍然带病上岗,风雨无阻。领导、家人、亲朋知道这种情况后,都劝他休息养病,他表面上答应,但是一想到、一看到拥堵的交通,他就就坐不住了,偷偷地回到了执勤岗位,有时在输液完毕之后继续执勤。牺牲双休日、节假日工作简直就是家常便饭,但他从来没有因为工作的辛苦和劳累而抱怨。他的这种不求回报的精神也深深影响着家人,他的妻子怕他工作分心,一个人承担了所有的家务和照顾老人、孩子的重担。每次谈到此事,王光荣都带着深深的愧疚……

五、秉公执法,不徇私情,做交通管理的放心人

他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到交警事业当中,从警10多年来,从没有因为工作失误而受到群众投诉。用他的话说,“对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只是一种手段,就是让违法者认识到违法的危害性,从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共同搞好交通秩序。”在处理违章车辆工作中,他常用暖人心的问候和细心的解释,拉近与被处罚者之间的距离,化解他们的抵触情绪。2015年国庆节期间,驾驶员胡某的车因闯红灯被查处,胡某蛮横不讲理,还扬言说某某领导是其什么亲属,不放行就处理他。王光荣根据交通违法情节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讲解和说服,使胡某虚心接受了处理,并认识到了驾车闯红灯的危害。王光荣还常给同志们说:严格执法是为了驾驶员和群众的安全着想。在他的影响下,中队民警都能以良好的形象自觉维护交通秩序,加大了对无牌无证车辆上路、超速行驶、酒后驾车、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一些存有侥幸心理的驾驶员起到了震慑作用。他正是以这种清正廉洁、秉公执法的良好品质,树立了人民交警的良好形象。

六、清正廉洁,个人干净,做“三严三实”的践行者

王光荣做人坦荡无私,做事也是公私分明。他当了中队长以后,找他说情的人很多,但是都被他婉言拒绝了。一次,王光荣的亲戚交通肇事,想让他帮忙关照,把责任给对方划大点,却被王光荣直接拒绝了。他的亲戚生气地说:“想不到我这个亲戚这么不通人情,枉我平时对他那么好!”王光荣事后买了水果亲自登门“道歉”,在王光荣的真诚劝说下,他的亲戚最终打消了念头。

虽然王光荣家境清苦,但是他对需要帮助的人却总是慷慨解囊。2015年6月,张家畔镇南关社区组织群众为靖边十六小一学生捐款活动,王光荣刚好路过现场,毫不犹豫就捐了200元。社区干部对他说,捐款又不是你们单位组织的,可捐可不捐,你经济条件又不好,捐这个钱干啥?王光荣说,“我就是想尽一份心。”

王光荣,一位极为普通的交通警察,忠于职守,甘于平凡,坚于执着,乐于奉献,用行动诠释了自己对公安事业的热爱,用良知坚守了人民警察应有的职业道德,体现了一名优秀人民警察和共产党人牢记宗旨、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坦荡无私的职业品质和高尚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