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宣传 > 以案说法 > 正文

骗保八万难得逞 警保合作见实效

来源: 三大队 发布时间: 2019-10-17 浏览次数:

“警保联动紧密合作打击骗保促进和谐”,这两句诗一般的语言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榆林分公司于2019年9月20日给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的锦旗的内容。中国人保榆林分公司理赔中心主任刘琦握着三大队副大队长郑国瑜的手,满怀感激的说:“你们的尽职尽责使保险公司避免了八万元的损失,你们的这一举动正是目前全国上下深化警保合作的实际效果的充分体现。”

事情是这样的:8月25日,由中国人保榆林分公司承保的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在榆林公安交警三大队辖区发生了一起道路交通事故,该事故致车辆受损,受损金额达八万元。事故发生后,三大队事故中队办案民警在案件调查及与当事人谈话过程中发现诸多疑点,随即会同中国人保榆林分公司理赔中心开展调查取证,经过民警多番调查,最终查明:该起事故中实际肇事驾驶人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存在顶包报险、意图套取保险的违法行为。中国人保榆林分公司根据三大队事故中队提供的证据材料,拒绝了投保人的理赔请求,当事人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及套取成功后将要承担的严重后果,自愿书写了放弃索赔的申请,并申请撤案。

自2017年以来,榆林公安交警三大队已在全市率先开展了警保合作,尤其针对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领域与全市十多家保险公司建立了“警保合作”业务工作群,积极推行保险前置服务,并与保险公司联合建立了人保人伤案件服务中心,在道路交通事故快处、人伤案件跟踪、医疗费用垫付、损害赔偿调解等多方面深度交流合作。

2019年5月18日,公安部交管局召开了深化警保合作推进农村“两员两站”建设电视电话会议,杜航伟副部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全方位、深层次论述了深化警保合作的现实意义、目标任务及实现途径,为各级交管部门深化警保合作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更为三大队继续深化警保合作指明了方向。目前,三大队经过多番努力,已与中国人保财险、中国人寿财险等多家保险公司签订了《警报战略合作协议》,在辖区金鸡滩镇、小壕兔乡、马合镇等地建立了警保联动便民服务点,并联合保险公司多次组织“两站两员”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员培训,确保警保合作落在实处、取得实效。

下一步,榆林公安交警三大队将进一步解放思想,保持与保险行业的良好合作关系,以警保合作推进农村“两员两站”建设为牵引,不断创新警保合作服务模式,健全警保合作机制,扩大警保合作范围,推动信息互联互通,全面提升协同共治和服务群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