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宣传 > 以案说法 > 正文

靖边:男子肇事逃逸 毁灭证据 好友包庇 交警缜密排查 苦战8小时破案

来源: 靖边大队 发布时间: 2019-10-13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27日晚21时48分许,靖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在靖边县席麻湾乡一乡村道路(大闫路13KM+300M)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过路小轿车将路人撞伤致死后趁着夜色驾车逃逸,请求出警。接警后,交警大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集中警力全力投入案件侦办工作。

这起交通肇事逃逸案发生在国庆节即将来临之际,发生在秋收农忙季节,发生在乡间道路,性质恶劣,影响重大。对此,交警大队上下高度重视,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王世岗连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案件情况汇报,研究分析案情,抽调精干警力成立“9.27”专案组,并坐镇指挥中心组织指挥案件侦破工作。教导员吴海旺到事故处理中队,与中队长张汉强连夜组织办案民警集中研究办案思路,安排部署侦办工作。办案民警兵分三路,一路到指挥中心调阅查看案件现场周边过往车辆录像,一路到案件现场周边走访询问目击证人,一路沿肇事车辆可能逃逸方向展开地毯式搜索追踪工作,三路人员及时互通工作进展情况,调整优化工作安排。

由于事故发生在周末夜间,发生在乡间道路,现场没有路灯,没有摄像头,没有目击证人,只留下少量肇事嫌疑车辆留下的碎片及死者血迹,这些都给案件侦办工作增加了极大难度,案件一时陷入僵局,没有了侦办方向。对此,交警大队领导和办案民警不气馁、不放松,下决心尽快破案,尽快将嫌疑人缉拿归案,为即将来临的国庆假期营造安全氛围,通过反复研究案情,确定将案件的侦办重点放在大范围走访现场周边群众、大范围排查可疑人员和车辆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走访群众过程中一条不起眼的线索引起了民警注意,据案发现场周边居民反映:在案发后不久有两名陌生男子曾先后两次驾车过来询问死者情况,具有重大犯罪嫌疑,但因夜色昏暗,该居民对嫌疑人驾驶的车辆号牌没有看清,只记下车辆大致颜色及车牌个别号码。民警根据这一线索迅速调整办案思路,缩小侦查范围,决定把侦查重点放在查找搜索嫌疑人驾驶车辆信息上,按车找人,通过大范围模糊排查,让目击证人逐个比对指认,一步步缩小嫌疑车辆范围,并由民警逐人联系可疑车辆登记人,了解核实事发时间相关车辆行驶使用情况,对900余辆类似车辆逐个排查,最终1辆重点可疑车辆逐步浮出水面,进入办案民警视野,经警方核实,该车辆并未由车主袁某驾驶,而是借与他人使用,警方通过车主袁某联系到了车辆使用人,通过这三名嫌疑人的口供,最终确定了该起事故中车辆的驾驶人王某某。在警方强大的政治攻势和动员教育下,案件关键人王某某终于顶不住心理压力,认清形势于次日凌晨主动投案自首,经突击审讯,王某某如实供述案发事件经过,并交待了案发后涉案4人如何转移、破坏肇事车辆和伪造现场的过程,企图相互包庇,以达到瞒天过海、逃避制裁的目的。至此,从案发到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专案组仅用了8个多小时就完成了案件侦办工作。

目前,“9·27”重大交通事故嫌疑人王某某于9月28日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余三人移交刑警队,该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