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宣传 > 以案说法 > 正文

驾驶室不够,后备箱来凑

来源: 府谷大队 发布时间: 2019-09-20 浏览次数:

9月16日,府谷公安交警在雨天执勤中疏导交通时查获一辆白色越野车超员,该车核载5人,实载7人,车上乘坐5人,后备箱坐2名小孩。据驾驶人交待,因当天下雨,自己开车出来接孩子回家,遇上了邻居家的孩子没人接好心带回去,便全部塞进车。民警现场对司乘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九条规定“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以外的其它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超员”仅与车内人员数量有关,与乘坐人员高矮胖瘦、年龄均无关系。所以,只要车内乘客人数大于行驶证核载人数,就属于超员,即便多出来的一个被父母抱在怀里的婴儿。

后备箱临时存放行礼、物品的储存箱,严禁搭载乘客,后备箱空气不通畅,没有安全设施,极易造成不良后果。同时,车辆超员会严重影响车辆安全性能,侧滑、翻车、爆胎风险加大,易诱发生严重道路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