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宣传 > 以案说法 > 正文

一枚银灰色碎片隐藏的秘密 ——小记绕城大队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

来源: 绕城大队 发布时间: 2019-08-16 浏览次数:

    2019年08月05日21时30分许,榆林交警绕城大队指挥中心接110指令称:榆阳区榆西路头道河则附近,一辆小型轿车与一辆三轮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三轮车驾驶员受伤,小轿车逃逸。接警后,绕城大队事故中队值班民警郭洪榜、朱明明立即出警并汇报大队分管领导王万才。

    当晚暴雨骤降,两位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现场遗留有一辆三轮摩托车,该三轮摩托车有明显碰撞痕迹,周围有散落的疑似小车碰撞遗留的碎片,三轮车驾驶员已被送往医院救治。民警冒雨对事故现场进行细致勘查,由于案发时雨势较大且夜间视线极差,事发现场无照明设施、无监控卡口,无一目击者,案件侦破工作陷入困境……

    值班民警将现场勘查情况及调查取证情况向大队领导进行了汇报。大队长高卫国对此案高度重视,立即启动了肇事逃逸案件侦破预案。根据预案,民警兵分几路展开了侦破工作,一路民警赶赴医院了解伤者情况及事故情况,三轮车驾驶员年龄较大且含糊其辞,描述逃逸车辆为黑色小型轿车,车辆牌照后四位好像是9338或9339。另一路民警联合指挥中心对事故发生后车辆途经区域公安监控卡口以及民用监控设备进行调取排查。在几路民警将所调查及摸排情况汇总后,值班民警郭洪榜、朱明明连夜通过公安网将所有尾数为9338与9339的小型车辆与26个字母组合排序,于近200辆车中逐一进行筛选排查,然而排查的所有黑色车辆中均不符合逃逸车辆的特征,符合特征的车辆通过行车轨迹查询又证明案发时未在该区域活动,直至凌晨2点许,调取的监控资源里嫌疑车辆均被一一排除。

    该案一时陷入僵局,大队长高卫国和事故分管领导王万才提醒办案民警扩大排查范围,对现场遗留碎片拼装,试着跳出黑色车辆的主观思维。办案民警随即对遗留碎片再次逐个进行拼装,一枚指甲盖大小的银灰色碎片引起了民警的注意,逃逸车辆会不会是银灰色?雨天夜间视线差,伤者会不会未看清车辆颜色?侦破方向会不会被误导?带着这样的疑问,民警继续对嫌疑车辆进行核查比对,8月6日10时许,12个小时过去了,一辆银灰色车辆出现,组合的车牌号码以及行驶轨迹均符合嫌疑车特征。民警果断拨通该车辆所有人电话,亮明身份后,此人在电话里很平静的对民警说:“我一会儿就过来,我明白什么事”。

    一个多小时后,肇事逃逸嫌疑人驾驶肇事车辆到绕城大队事故中队如实供述了事故经过。经比对,现场遗留碎片与嫌疑车辆受损部位破损处完全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