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宣传 > 以案说法 > 正文

无证驾驶又套牌 交警慧眼识猫腻

来源: 府谷大队 发布时间: 2019-03-1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辖区道路行车秩序,有效净化道路交通环境,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府谷公安交警以“零容忍”的态度,强化路面管控,严查严打辖区道路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近日,巡查民警在省道301线查获一起涉嫌无证驾驶套牌车辆的违法行为。

民警在辖区省道301线路段巡逻时,发现一辆重型自卸货车走走停停,形迹可疑,民警立即上前将该车拦下进行检查。在要求驾驶人出示相关证件时,驾驶人神情紧张,无法提供,后经核查,驾驶人杨某不但存在未取得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而且套用其他车辆号牌驾驶机动车。在事实面前,驾驶人承认了自己的违法行为,并表示以后一定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之中。

针对该驾驶人无证驾驶且使用假牌套牌的情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使用假牌套牌将被记12分、罚款3000元,无证驾驶机动车,行政拘留15天,罚款1500元。

无证驾驶有哪些危害呢?一是无证驾驶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是重大交通安全隐患之一。无证者大多未经过正规的培训和考试,未取得驾驶证,缺乏必要的交通安全知识、基本驾驶技能和安全驾驶心理,一遇突发情况惊慌失措、手忙脚乱引发交通事故,甚至车毁人亡;二是扰乱道路交通秩序。无证人员缺乏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加之日常驾驶时规避执法检查的心理而超速、超员、闯红灯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影响到其他道路参与者正常通行和道路交通管理秩序工作的正常开展。严重威胁自己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无证人员缺乏必要的交通安全知识和驾驶技能,不遵守交通规则,从而引发交通事故造成自己和他人的伤害,威胁自己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三是诱发违法犯罪。因诸多原因,无证驾驶人员往往欠缺合法驾驶条件,加之车辆本身来源不明、手续欠缺等更易滋生和诱发超员超速、闯红灯、酒后驾驶、交通肇事、盗抢等违法犯罪案件。

套牌有哪些危害呢?一是套牌会给原车主造成名誉与经济损害。套牌车无论是违法还是事故,都会出现“张三偷吃李四挡灾”的结果。有很多合法车主因为套牌车的违法行为或交通肇事行为,受到法律追究,虽然事后事实得以澄清,洗刷了冤屈,但也浪费了时间,耗费了精力;二是套牌假牌车辆扰乱了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套牌、假牌、遮挡号牌、涂改号牌、变造号牌者的目的就是逃避违法违规制约,出现交通事故时有逃逸的有利条件,这类车往往在公路上违法行驶,严重影响正常的道路通行秩序,给其他交通参与者造成安全威胁、给受害人造成损失。同时也会带来重大的交通事故隐患,给交通管理工作增加难度和压力;三是扰乱社会治安管理秩序。盗抢、走私或者报废车辆多通过使用假牌假证、套用其他车辆牌证等形式上路行驶,成为不法分子从事抢劫、抢夺等违法犯罪活动、逃避公安机关打击的作案工具。

府谷公安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驾驶假套牌车辆不仅会扰乱正常的交通管理秩序,给其他合法车辆的正当权益造成侵害,还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对假牌、套牌违法行为,交警部门严格实行零容忍,一经发现侦破到底,坚决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