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宣传 > 以案说法 > 正文

案例警示 | 太危险!驾车使用手机频频引发交通事故

来源: 府谷大队 发布时间: 2019-02-21 浏览次数:

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手机已经是司空见惯,可是在开车途中,手机却是引发交通事故的隐形凶手,由手机引发的交通事故层出不穷。为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不让手机成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府谷公安交警将加大查处力度、多措并举,全力杜绝因玩手机、接打电话引发的交通事故。

案例一:除夕之夜酿车祸 询其原因是手机

除夕夜,本该是万家灯火、欢聚一堂之时,刘某驾驶轿车由东向西行驶至府谷县大庙公路王柱湾村路段,驾驶途中使用手机,导致注意力不集中,所驾车辆侧翻于公路南侧外桥下,造成车辆严重受损,刘某头部受伤昏迷了十几天。

案例二:开车途中捡手机 酿成事故终懊悔

大年初三,一辆黑色私家车撞上黄甫镇街道北侧人行道旁的路灯杆,现场杂物散落一地,驾驶人惊魂未定,一脸懊悔。据事故调查,史某在驾车途中低头捡手机,手未控制好方向盘,且车速较快,使车辆偏离车道,撞向北侧路边的路灯杆,导致车上小孩受伤。

忍不住?

开车看手机,危害有多大?大多数驾驶人员认为在驾车时接打手机很正常,不认为这是一种交通违法行为。但是,根据相关机构的研究表明,驾车时玩手机、接打电话,存在着较高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据统计,按照车速达到60千米/小时来算,即便是低头看手机3秒,也相当于盲开50米,即便车辆性能再好,刹车也至少需20米,加上开车玩手机时驾驶人反应更慢,导致事故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一、妨碍驾驶。驾驶人开车打手机时单手把握方向,对驾驶车辆形成较大妨碍,对车速控制、车距把握、驾驶员视线都有影响,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二、分散精力。开车打电话时,驾驶员精力分散,妨碍司机对路面情况和周边环境的观察,一旦遇到紧急或突发情况,将会大大消弱驾驶人的应变能力和反应时间,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三、视野狭窄。开车时打手机会使司机的视野变得狭窄,降低外围视觉的感知能力。在一项相关测试中发现,一个专心开车的驾驶员比一个分心打电话的驾驶员所记取的信息多50%,形成“不注意视盲现象”。接打手机的司机更可能错过交通信号,经常看不到公告栏和其他标志。

四、堵塞交通。开车打手机会因分散注意力,导致车速降低,影响了其他车辆的通行率,引起交通拥堵。如果遇到中度或高度拥堵路况,司机通话时变道次数会降低20%,驾驶速度也会降低,在非常拥堵路段,接打手机的司机比正常行驶要多用3%的时间,在中等流量路段,接打手机的司机需要多花2%的时间。

严厉查处!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对违反上述规定的,驾驶人除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外,并记2分。

“严惩的前提是严查”。府谷公安交警针对开车接打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通过监控摄像头自动抓拍、视频监控、现场查纠的方式,加强分析研判,收集固定证据,在执勤过程中也都开启执法记录仪,进行查处。

在此,府谷公安交警提示您:为了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安全,建议司机朋友们,开车时绝对不要接打手机,即便使用了蓝牙耳机,但在开车过程中打电话还是会造成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事故概率也相对会提高。正确的做法是,在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情况下,将车辆停到安全地带后再接打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