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宣传 > 以案说法 > 正文

甘肃省庆阳市环县“9•6”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解析:下坡车辆失控侧翻后撞墙 酿11死事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7-21 浏览次数:

事故现场:下坡向右急弯路段处 车辆失控向左侧翻

事故经过

肇事自卸三轮汽车下制动坡失控:工人李世存无证驾甘M•25656号自卸三轮汽车,搭载13人从环县环城镇城东塬村住地向七里沟方向沿通村油路行驶。

肇事车失控向左侧翻:车辆由北向南经过环县环城镇环城至城东塬通村公路0公里+450米处下坡向右急弯路段处,车辆失控向左侧翻,与道路外侧防撞墙相撞。

事故现场伤亡情况:发生交通事故后,造成2人当场死亡,12人受伤,其中9人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详情>>

事故基本情况

驾驶人情况:肇事驾驶员李世存:男,生于1966年2月20日,无机动车驾驶证,在交通事故中受伤后因抢救无效于当日12时40分死亡。

道路情况

道路情况事发路段为沥青碎石面层道路基本信息:事发路段属于环县通村公路C011线(环县环城至城东塬村),路线全长6.292公里。

道路特点:设计时速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6.5米,行车道宽4.0米,路面结构为沥青碎石面层。最小半径为15.1米,最大纵坡值12.9%。

防护措施:弯道外侧路肩设有凸面镜一面,现场来车方向50米、前方100米处各有弯道警告标志牌一块。

车辆状况

车辆情况肇事车为自卸三轮汽车车辆基本信息:甘M•25656号“时风”牌自卸三轮汽车,登记机动车所有人为甘肃省庆阳市环县虎洞乡高庙湾村药王洞队张鑫峰。车辆驾驶室核载2人,核定载质量0.5吨。

车检情况:该车于2014年6月24日初次登记,检验有效期至2015年6月23日。

事故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违法载人下坡空挡滑行超速李世存无证、非法驾驶制动系统安全技术状况不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基本要求的自卸三轮汽车,违法载人,在急弯下坡路段空挡行驶,超过道路设计速度,造成车辆失控侧翻,是本起事故的直接原因。间接原因:施工队安全管理混乱长期放任施工人员无证驾驶农用三轮汽车和施工人员违规乘坐农用三轮车,对于事故发生负有直接管理责任。

专家分析

空档滑行会导致车辆制动失效车辆行驶中空挡滑行,在紧急刹车时,底盘传动系统与引擎不联结,没有引擎刹车作用的帮助,这样,会导致车辆制动系统效率下降,甚至失灵,更会使车辆失去平衡而左右滑行。为何农用车频发交通事故?部分农用车驾驶员无证驾驶,他们驾驶技术生疏,忽视交通法规,一旦遇到突发情况没有应急的经验,从而引发交通事故;其次,农村由于交通工具少,所以很多农用车都违法载人,客货混装,超限超载,车辆失去重心,遇到情况操作不当,轻则车伤货损,重则车毁人亡;最后,有些人为追求提速、超载,违法改装农用车,大大增加了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