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宣传 > 以案说法 > 正文

四川达州市渠县“9.15”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解析:超载车辆在下坡转弯处失控撞翻客车致坠桥 致21死事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7-21 浏览次数:

事故现场:大客车失控后冲出路面 侧翻滑下32米深山崖

事故经过

肇事大客车下坡时失控:王钢驾驶的陕B23938号大客车搭载46人,行驶至淳卜路1公里450米下坡左转弯处时,车辆失控由道路右侧冲出路面。

肇事侧滑坠崖:该车越过路外侧绿化台并向右侧翻滑下落差32米的山崖,车头右前侧撞击地面,头下尾上、右侧车身后部斜靠在崖壁上。

事故伤亡情况:造成35人死亡、11人受伤的事故。详情>>

事故基本情况

驾驶人情况:肇事驾驶员王钢:男,生于1971年11月4日,持A1A2类驾驶证(准驾符合规定),有效期至2015年6月21日;并在西安市取得道路旅客运输从业资格证,有效期至2019年5月26日。王钢在此次事故中受伤。

道路情况

道路情况事故发生在下坡中的弯道路段道路基本信息:事故路段为咸阳市淳化县淳卜路,该公路系县道三级公路,由淳化县城通往卜家村,全长33.96公里,设计速度30公里/小时,局部四级公路设计速度20公里/小时。

道路特点:事故现场位于淳卜路1公里450米处,该路段弯道半径为20.0米,纵坡度2.68%,路拱合成坡度5.25%,沥青路面,有效路面宽度9.0米,中央施划有黄色单实线。

防护措施:淳卜路1公里440米至1公里504米处有单砖四层绿化围挡,高0.24米、宽0.11米;1公里389米至1公里440米处设有波形护栏。

车辆状况

车辆情况肇事车为京通牌大型普通客车车辆基本信息:陕B23938号大型普通客车,车辆品牌型号为京通牌BJK6111A,核载47人、事发时实载46人;该车无道路客运资质,事发时为非法营运。

事发时车辆情况:发生事故时该车实载46人,并无超载。

事故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车辆制动力不足导致车辆失控王钢驾驶制动系统技术状况严重不良的大客车,行经下陡坡、连续急弯路段时,因制动力不足造成车速过快,行至发生事故的急弯路段时达到59公里/小时,在离心力作用下出现侧滑,失控冲出路面翻坠至崖下。间接原因:70%座椅脱落砸压乘客客车坠崖后车头猛烈撞击地面,冲击力造成乘客向前翻倒,由于客车座椅与车身连接强度不足,事故发生时70%的座椅发生脱落,砸压车内乘客,进一步加重了事故伤亡后果。

专家分析

下陡坡时不能死踩制动踏板车辆下陡坡时由于重力的作用很容易失控,尤其在一些有多个弯道的下坡路段上更要加倍小心,同时在驾车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让车头直着向坡下开,不要走斜线,或沿侧坡行驶;二是手动档车不要踩离合器踏板,始终利用发动机来控制车速;三是要一直使用低速档位,手动档车使用1、2档,自动挡车使用L档;四是不要踩死制动踏板,要让车轮处于转动状态,否则容易使车辆的车轮打滑。急弯路段要“慢进快出”于车辆的惯性和离心力与车速成正比,所以转弯时要降低车速。尤其是下坡弯路,由于车辆重心前移再加上入弯前踩制动的话,“头重脚轻”的现象会明显增加,极易导致转向沉重和不足而发生滑出路面的交通事故。要避免此类事故,唯一的办法就是遵循“慢进快出”的原则,过弯后要迅速离开弯道,以免影响其他车过弯而给自己造成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