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宣传 > 以案说法 > 正文

云南曲靖市罗平县境内“8.11”重大事故交通事故解析:超载下陡坡 翻下山坡致11死4伤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7-21 浏览次数:

导读:2013年8月11日,曲靖市罗平县阿岗镇戈维村委会挖玉冲村郭双海驾驶一辆“长安”牌微型普通客车,载乘15人(核载7人),从挖玉冲村前往阿岗镇。当日8时许,车辆行驶出约146 米,在阿岗镇戈维村委会挖玉冲村“大转弯”下陡坡左转急弯路段,车辆驶出路面,翻下22.8米山坡,坠落于该道路下一台路面上,最终造成11死4伤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事故现场:超载下陡坡失控翻下山崖

事故经过

肇事微型客车严重超载下陡坡:肇事微型客车本应搭载7名乘客,但实际搭载了15名乘客,在严重超载的情况下驶入下陡坡路段。

下陡坡急转弯路段冲出路面:由于肇事车辆严重超载,加之事故路段坡陡、弯急且路面潮湿,肇事车在左转的时候失控,驶出路面,翻下22.8米山坡,坠落于该道路下一台路面上,造成10人当场死亡、1人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4人受伤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详情>>

事故基本情况

驾驶人情况:

郭某:男,42岁,持准驾“B2”类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初次领证日期2005年5月31日,2011年4月1日换领10年有效期驾驶证,有效期至2021年5月31日,状态正常,系云DV5586号“长安”牌微型普通客车驾驶人。经查询,驾驶人郭某于2010年12月24日,驾驶车辆未按规定车道行驶;2012年8月21日,驾驶未按规定安装侧面及后下部防护装置载货汽车;2012年8月25日,驾驶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机动车,均已被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给予行政罚款处罚。

道路情况

道路情况

事发路段为连续s形弯道

道路基本信息:事故路段位于曲靖市罗平县阿岗镇戈维村委会挖玉冲村,系村民自筹自建村中盘山道路,技术等级为等外公路,道路坡陡弯急。

道路特点:肇事地点道路为潮湿水泥路面,中心现场车道由北向南呈“S”形走向。现场起点为“S”左转弯道(车辆行驶方向),弯道半径r=8.45米,坡度i=-8%,现场止点在“S”右转弯直线道路上(车辆行驶方向)。车辆驶离路面处以北进弯道路宽为3.5米,弯道路面最宽为9.6米,出弯道路宽为5.4米。

防护措施:事故路段无安全防护设施,无交通标志、标牌。道路西侧为高出路面的建筑挡墙,东侧为低于路面的山体,南侧为低于路面的山崖。

车辆情况

车辆状况

坠崖车辆为微型普通客车

车辆基本信息:云DV5586号“长安”牌微型普通客车机动车行驶证登记车辆所有人:袁某。初次登记日期:2012年3月13日,检验有效期至2014年3月13日;该车核定载人数为7人,肇事时实载15人。

交通违法特点:经查询,该车无道路交通事故肇事记录;有6条交通违法记录,其中,3条为张金强驾驶

车检情况:2013年3月24日因机动车喷涂、粘贴标识或者车身广告影响安全驾驶;2013年6月22日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的机动车被处罚。

事故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严重超载且在下坡路段超速

肇事驾驶人郭某驾驶严重超过核定载人数的微型客车(核载7人,实载15人,超员达114%),在下陡坡转左急弯潮湿路面路段超速行驶(急弯路、下陡坡时最高行驶速度不得超过每小时30公里,超速40%),致使车辆驶离路面坠落在该道路的下一台路面上,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间接原因:事故路段坡陡弯急 路面湿滑

事故路段道路坡陡(坡度为-8%)、弯急(弯道半径为8.45米),且路面凸凹不平,雨后路面湿滑。

专家分析

车辆下坡前一定要提前减速

驾车下坡时,如果车子速度过快,会使车子在惯性的作用下变得更加难以控制,甚至引发交通事故,因此,在进入下坡路时,应提前减速行驶。可使用适当挡位,速度快了就降档,速度慢了就升档,直到找到速度刚刚好的档位,在通过弯路前一定要点刹车提前减速。

车辆超载严重影响车辆制动性能

车辆超载会使车辆制动、转向等性能降低。由于总载质量的成倍增加,致使加速能力降低,坡路制动效果减弱,转弯灵敏度减小,加大了制动不合格、溜坡、爆胎等事故隐患。特别在遇弯道、坡道或紧急情况时,更容易因制动不及时而引发交通事故。

安全警示

湿滑路面不减速 失控撞护栏

小货山路弯道玩漂移太要命

大货严重超载 刹车失灵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