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宣传 > 以案说法 > 正文

安徽宿州市“8.26”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解析:超载货车制动时采取措施不当 撞上对向车道客车 致10死事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7-21 浏览次数:

导读:2013年8月26日16时46分,驾驶人邵凯驾驶皖L58126号"福田"牌大货车,沿G310由东向西行驶至305km+140m处,遇到同向行驶的前方车辆制动时,采取措施不当,向左急打方向,驶入道路左侧,与相对方向行驶葛令民驾驶的苏CP8660"江铃全顺"牌中型普通客车发生正面相撞,造成苏CP8660号客车驾乘人员8人当场死亡,2人受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5人受伤,两车损坏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事故现场:超载货车措施不当 驶入对向车道

事故经过

肇事货车严重超载:肇事车核定载重15.8吨,事发时载重36吨、超载20.2吨,属严重超载行为。

肇事司机采取措施不当:驾驶人制动向左急打方向,驶入道路左侧,与相对行驶的客车发生正面碰撞。

事故伤亡情况:该起交通事故共造成10人死亡。详情>>

事故基本情况

驾驶人情况:

皖L58126号大货车驾驶人邵凯:男,1990年11月3日出生,驾驶证档案编号为34130078428,初次领证日期为2009年10月21日,有效期至2015年10月21日,准驾车型为"C1"。

苏CP8660号全顺面包车驾驶人葛令民:男,1963年6月20日出生,驾驶证档案编号为341300503506,初次领证日期为1995年3月6日,有效期至2016年3月6日,准驾车型为"A2"。

道路情况

道路情况

事发事发路段位于G310,道路为东西走向

道路基本信息:事发道路为沥青路面,路宽12米,施划中心单黄虚线,同方向各有一条机动车道。

道路特点:路段为平直路面,道路限速80公里/小时。

天气情况:事发时天气晴朗。

肇事货车情况

车辆状况

福田牌重型自卸货车

车辆基本信息:皖L58126号福田牌重型自卸货车,红色,初次登记日期:2013年4月1日;车辆保险:交强险、商业险、第三者险50万元,驾驶员座位险10万、乘坐人险20万元。该车自重15吨,核定载重15.8吨,事发时载重36吨、超载20.2吨,属严重超载行为。

车检情况:检验有效期至2014年4月30日。

肇事客车情况

车辆状况

江铃全顺牌中型普通客车

车辆基本信息:苏CP8660号江铃全顺牌中型普通客车,白色,初次登记日期:2008年1月4日;车辆保险:交强险、商业险、第三者险50万元。该车核载15人、实载15人。

车检情况:检验有效期至2014年1月31日。

事故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驾驶超载货车,遇驶入对象车道

皖L58126号货车驾驶人邵凯违法驾驶超载货车,遇前车制动时,采取措施不当,驶入对向车道是造成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间接原因:非法组织客运活动

苏CP8660号全顺面包车驾驶人非法组织客员从事营运活动。

专家分析

前方制动紧急变线危险多

紧急变线前要做的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观察周围情况,听起来有些为难人,但这决定着变线后产生的利弊和损失。首先要瞬间看一下侧面是否有车,如果侧面有车伤及无辜就在所难免了,另外还需要瞬间看一下后视镜,如果您在道路的右侧欲往左边变线,就看一下右边,反之看左边。如果您右后方是一辆重型卡车的话,那么结果真的要比撞上前方的障碍物要严重得多,这一系列高速反应的动作的确有难度,但真的可以在一瞬间改变结果的好与坏。

超员超载的危害多

车辆超员超载对安全行车或运输造成了极大的危害,诱发了大量的道路交通事故。据统计,70%的道路交通事故是由于车辆超限超载引发的,50%的群死群伤事故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与超限超载有直接关系。货车的动能一般比较大,刹车的作用相对减弱,再加上车辆严重超载,如果有情况出现刹车不及时或刹不住车,很容易出现重大事故。

安全警示

大货严重超载 刹车失灵酿恶果

切勿出错 紧急并线有技巧

七大行车安全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