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宣传 > 以案说法 > 正文

甘肃瓜州连霍高速“8.26”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解析:疲劳驾驶酿惨剧 大客车超速冲破护栏撞半挂牵引车致15死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7-21 浏览次数:

导读:2014年8月26日,一辆载客61人的新疆大客车沿连霍高速公路行驶至瓜州县境内时,突然偏向冲过隔离护栏,随后与北半幅车道上行驶的一辆半挂牵引车相撞,酿成特大交通事故,导致15人死亡,48人受伤。

事故现场:大客车司机疲劳驾驶冲撞中央隔离带与半挂牵引车相撞

事故经过

肇事车突然失控冲撞护栏:驾驶人马克驾驶大客车行至连霍高速公路2616公里加300米处,由于疲劳驾驶,突然左拐冲撞中央隔离带后,驶入对向车道。

肇事车与对向车道半挂牵引车相撞:肇事大客车冲撞中央护栏后,驶入对向车道,与对向行驶的冀A•KH879号半挂牵引车相撞。

事故现场伤亡情况:事故造成12人当场死亡、3人抢救无效死亡,35人受伤。详情>>

事故基本情况

驾驶人情况:

大客车驾驶人马克:新A•99290号大客车驾驶人,男,37岁,家驾车型为A1、A2,初次领证日期为1998年6月16日,有效期至2021年6月16日。

半挂牵引车驾驶人陈吉国:冀A•KH879重型半挂牵引车驾驶人,男,53岁,家车型为A2,初次领证日期1981年11月10日,有效期至2015年11月10日。

道路情况

道路情况

事发路段为普通高速公路

道路基本信息:事故发生路段位于连霍高速公路2616公里加300米处(瓜州县双塔水库路段),道路北侧为戈壁滩,道路南侧毗邻双塔水库。

道路特点:事故发生路段平直,视线良好,无妨碍通行的障碍物,事故现场在北半幅路面,由北向南依次为2.75米宽的应急道,3.75米宽的行车道,3.75米宽的超车道。

防护措施:事故路段中央隔离带宽2.03米,中间分隔以单立柱双波形防撞护栏隔离,立柱间距4米,高0.75米,双护栏间距0.65米。北半幅路基下为砂石质地,宽4米,该路段路基高0.6米;路肩下向北4米处有一深0.65米,宽1.75米的干枯水泥砌边水渠,水渠北0.85米处为简易防护铁丝网。

车辆情况

车辆状况

肇事车辆为大型载客汽车

车辆基本信息:新A•99290号大客车车辆登记所有人为新疆四平商贸有限公司,该车核载55人,其车型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动车产品目录公告,事该车登记时间2012年7月10日,检验合格日期2015年7月31日,使用性质为公路客运。持有新疆自治区运管局核发的新运班字00048号省级班车线路牌,运行区间为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至宁夏西吉县、兴隆镇,有效期2013年5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

事发时车辆情况:事故发生时实载61人,其中乘客有59人(10周岁以下儿童11人,包括1周岁以下幼婴儿2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五条第一款(一)项:“公路载客汽车不得超过核定的载客人数,但按照规定免票的儿童除外,在载客人数已满的情况下,按照规定免票的儿童不得超过核定载客人数的10%”的规定,车辆载客人数符合要求。

车检情况:经检验鉴定机构鉴定,事故大客车制动系统、转向系统和轮胎使用等符合国家技术标准,肇事时车辆和行驶速度超过100公里/小时。

事故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大客车驾驶员长期疲劳驾驶、超速

原因1:大客车驾驶人马克长期疲劳驾驶,该车运行GPS记录和高速公路视频监控资料证实,大客车8月16日至26日往返新疆与宁夏单程5趟,期间在大客车实际经营人海晓勇的安排下,马克一直是该车的驾驶人之一。

原因2:大客车驾驶人超速驾驶,经检验鉴定机构鉴定,新A•99290号大客车事故发生时的行驶速度为105-120公里/小时。

原因3:大客车驾驶人未按操作规范安全驾驶,驾驶人在事故发生前状态发生了异常,随即驾驶人马克驾驶车辆向左偏离方向冲撞中央隔离护栏后驶入对向车道与正常行驶时的大货车相撞,其行为属于操作不当。

重型半挂牵引车驾驶人无违法行为和过错。

专家分析

疲劳驾驶会导致驾驶人判断力下降从而引发交通事故

驾驶人疲劳时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和操作失误增加。驾驶人处于轻微疲劳时,会出现换档不及时、不准确;驾驶人处于中度疲劳时,操作动作呆滞,有时甚至会忘记操作;驾驶人处于重度疲劳时,往往会下意识操作或出现短时间睡眠现象,严重时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能力,从而引发严重的交通事故。

超速行驶会让车辆难以操控从而导致交通事故

超速行驶影响驾驶人的判断力。车速越快驾驶人视野的注视点越远、视野越窄,对速度的判断力越低,同时使车辆操作稳定性恶化,特别是在弯道处行驶,由于离心力的作用,易使车辆向回转中心外侧发生侧滑或倾斜。在同等条件下,车速提高一倍,其离心力就会增大三倍。过大的离心力使车辆变得极难驾驭,甚至失控。如果在疲劳驾驶的情况下超速,极可能造成翻倾等严重的交通事故。

安全警示

湿滑路面不减速 失控撞护栏

小货山路弯道玩漂移太要命

大货严重超载 刹车失灵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