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宣传 > 安全常识 > 正文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如何管理?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2-11 浏览次数:

一、农村道路包括哪些?

2016年,全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现场推进会和陕西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现场会,进一步明确了农村道路交通管理“主体在县、管理在乡、延伸至村”的组织体系。那么,农村道路具体如何管理?小编与大家一起来学习。

农村道路包括县道、乡道、村道和农村地区用于农垦生产的道路。

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组织体系是什么?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组织体系,是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构建市、县(区)、乡(镇)、村(组)四级防控体系,建立健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两委一办一站”( 市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县(区)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乡(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村(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站)四级组织管理机构。

三、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综合领导机构设置有哪些?

1、市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负责市行政区域内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2、县(区)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负责本县(区)行政区域内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3、乡(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负责本乡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由乡镇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安监(员)、公安(派出所、交警队)、教育、农机等单位人员组成(简称乡镇交安办)。乡镇交安办同各乡镇政府合署办公,并配备2-3人负责交安办日常工作。

4、村(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站,负责本村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简称村交管站)。由村(组)主任担任工作站站长,并按照村组人口和机动车拥有量,确定2名以上交通安全协管员负责日常工作。

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执法勤务机构有哪些?

1、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按照要求,应设在车流量大、交通违法行为突出的县乡道路关节点上,确定2名以上交通安全劝导员负责劝导和纠正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2、农村交通管理服务站。依托乡镇政府、交警中队、农机监理、派出所、村委会、摩托车销售点等建立,负责交通安全教育、劝导提示,对本乡镇、村的机动车、驾驶人实行户籍化管理,掌握基础信息,督促办牌办证、年审年检。

五、公安交警中队承担什么职责?

县乡道路交警中队负责指导各乡(镇)交管办、村组交管站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负责交通安全协管(劝导)员的业务培训,健全完善农村道路机动车和驾驶人管理台帐,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等工作。

六、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由谁来排查?

按照属地管理、行业主管和综合监管的原则,乡镇政府负责村道安全隐患点段的排查工作, 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县乡道路安全隐患点段的排查工作,公安交警部门负责县乡道路事故多发路段的排查工作。

七、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由谁来治理?

省级督办治理的农村道路重点隐患点段,由相关市、县(区)政府督办治理。市级督办治理的农村道路重点隐患点段,由相关县(区)政府督办治理。

八、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由谁来负责?

乡镇党委、政府落实交通安全管理责任,解决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设施设置不足、宣传力量薄弱等突出问题。交警中队参与并指导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九、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资金从哪来?

一是市、县(区)政府财政预算;二是省、市交通运输厅专项经费;三是市级各有关部门争取的专项补助;四是企业、社会团体、个人资助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