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宣传 > 安全常识 > 正文

买分卖分是违法,莫把法律当儿戏!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0-21 浏览次数:

说起买卖驾照分,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一方面是闲置的分数,另一方面是市场需求,看似你情我愿,实际却把法律当成了儿戏。明知道买分卖分是违法的事,却为何屡禁不止?今天交警蜀黍就要劝大家一句,买卖驾照分风险大,切莫以身试法,为贪一时的小便宜吃了大亏!

近年来,为杜绝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可谓是越来越严,交通违法的记分也越来越重。对于一般交通违章的处理,扣分比罚款更有威慑力。部分驾驶人认为,几百块钱罚款好办,但是记分达12分后却要花上至少一个星期去学习考试,会影响生活、工作。因此相比罚款而言,驾驶证记分的处罚,往往更有约束效果。

驾驶员们应该都清楚,在一个记分周期内一次记满12分,是需要进行满分学习培训的,如果是实习期内被记满分,将会被注销驾驶证,而如果是A证或B证的大车驾驶员,被记满12分不但要参加满分教育学习,驾驶证还要被降级。可现实情况是,交规越严格、买卖分数的价格反而越高。

驾驶证记分是对交通违法驾驶员的管理手段,目的是减少交通违法行为。买卖分数不仅违背了这一管理本意,“买分卖分”形成的黑色产业链,还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管理秩序,侵蚀了最为基本的社会公义和执法公信力,为交通肇事埋下了隐患。然而现实中,尽管有关部门多次打击,“买分卖分”现象仍难以根绝。

有的人交通违法的次数多,分数超过了12分,为了避免驾驶证被降级或参加学习,便想到花钱去买分,有的人虽然有驾驶证,但还没买车或平时很少开车,与其闲置,觉得不如把用不上的分数拿出来换点钱。于是,收购驾驶证分数、替人销分的非法中介就“应运而生”。

目前查处交通违法主要有两种方式:电子警察拍摄和民警现场查处。然而很多摄像头受条件、光线等影响,难以清楚抓拍到驾驶员的面容,多是拍到违法车辆车牌号及车型。因此,由于技术手段等种种限制,到底是谁在驾驶无法准确判断,导致执法部门难以判定前来处理违章的驾驶证持有人是不是当时开车的违规人,为他人顶替销分等,违规操作形成空间,也为“黄牛”买卖驾驶证分提供了可乘之机。

可即便如此,交警部门想要在诸多被记满分的驾驶员中甄别哪些是专门代销分的人员也不难。按照规定,小车驾驶员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满12分才需要参加满分教育学习,一般情况来说,违法驾驶员在参加了满分教育学习后,都会规范自己的驾驶行为,一般短期内不会再参加满分教育学习,而如果考试名单上经常出现同样的名字,那么这些人很有可能就是专门代销分考试的“非法中介”人员。

 

我们了解到,目前确实存在着一定数量的专业代销分的“非法中介”,而这些中介以70—100元不等的价格收取驾照分数,再倒手帮一些违法大户销分,从中赚取差价,如果是一次性记满12分需要重考科目一的,则会向需要销分的人员一次性收取几千元左右的高额费用。

但无论是买分还是卖分,一经发现,公安部门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以向警方提供虚假证言的罪名进行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第二项规定: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行政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让满分驾驶员接受满分教育培训,是为了提高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更好地规范驾驶行为,杜绝交通事故的发生,而如果驾驶员因为“买分”、“借分”而没有去参加安全教育培训,就达不到满分教育培训的目的,对道路交通安全也埋下了不稳定的因素。“买分卖分”行为害人害己!知道“买分卖分”是违法行为后,您还会为贪图一点小便宜而去以身试法吗?还敢为了不去参加培训学习把法律当儿戏吗?

最后我们也提醒广大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如果车辆出现交通违法行为,要通过正常的渠道依法办理,杜绝“买分卖分”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