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宣传 > 安全常识 > 正文

国庆游玩归来,异地的罚单怎么处理?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0-21 浏览次数:
 

国庆自驾游,由于对外地路况不熟悉,难免会发生驾车违章的情况。回来后,一查违章,难免又会多出几张罚单来。这些罚单又该如何处理呢?难到要二次重游吗?

在这里要搞清楚两种情况,你的罚单是交警当场处罚,开具的罚款单?还是被电子监控抓拍到,录入系统的非现场处罚单。

下面我们就聊聊,这两种情况分别该怎么处理。

一、当场被交警开具罚单如何处理

此类罚单一般有三种,最常见的是《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还有就是涉及扣车、扣证、拖车、强制酒检的《强制措施凭证》,还有一种就是涉及一般程序处罚的《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

1、如果是《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就好办了,罚单上就写明去当地某某银行交纳。现在一般都可以自己在网银、支付宝上交,按照提示,输入处罚决定书编号,即可。

但要注意的是,尽可能的在开具罚单后,15日内交纳。超过15日的要产生滞纳金,不过滞纳金最多不超过罚单金额。(简易程序罚款金额在200元以下)

2、如果是《强制措施凭证》或《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那就说明您这违法行为有些严重了,要走一般程序来处罚了。

对违法行为人处以200元(不含)以上罚款、暂扣或者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不需要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交警会现场开具《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需要扣车、扣证、酒检等情况的交警会开具《强制措施凭证》。

被开具《强制措施凭证》或《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后,就需要违法行为人,携带本人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15日内到交警大队指定的违法处理中心接受处理(地点在单子上已注明)。交警经过调查取证后会制作《行政处罚决定书》,凭决定书可以到当地银行交罚款,也可以输入处罚决定书编号在网银上交纳。

二、电子眼拍下的罚单该如何处理

违法停车、闯红灯、违法变更车道、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一般会产生这样的罚单。现在的交叉路口基本上都有电子警察、高速公路上有区间测速、无人机抓拍。

此类罚单,也有两种,一种是200元罚款以下的,可适用于简易程序,其余的就涉及到一般程序处罚。最常见的就是违停、闯红灯、超速。与现场直接开具的罚单不同,此类罚单先要在交管部门违法处理窗口

1、可以简易程序处理的,驾驶员本人携带驾驶证、行驶证原件及复印件,直接去车辆上户所在地(或者是为违法行为所在地)的交管大队违章处理大厅去开具处罚决定书,然后才可以拿处罚决定书在指定的银行,或者,凭处罚决定书的编号用网银来交罚款。

2、需要一般程序处罚的,比较麻烦一些,还需要调查取证、作笔录,然后由大队领导审批后,才可以开出处罚决定书来。

以下几点要注意:

1、车辆审验时间,只能提前不能推后,迟了就会产生罚单。

2、记分处理时机,可以在驾驶证清分日期前几日处理。但不要记满12分,过了清分日期后,分就自动补回来了。

3、不可以买分、卖分,可能会被拘留与罚款。

4、可以手机下载交管12123APP ,网上办理违法处理,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