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宣传 > 安全常识 > 正文

驾驶证扣分和行驶证扣分一样吗?恐怕没几个人能分得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9-01 浏览次数:

​行驶证

行驶证是机动车辆的“身份证明”,是准予机动车在我国境内道路上行驶的法定证件。行驶证由证夹、主页、副页三部分组成。证上记录着车牌号码、车辆类型、该车主人的个人(单位)名称、住址、车辆的品牌型号、使用性质、车辆出厂的技术数据和证件的发证日期等相关信息。

驾驶证

驾驶证全称为机动车驾驶证,又作“驾照”,依照法律机动车辆驾驶人员所需申领的证照。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副页》组成,证上记录着驾驶员的个人信息、初次领证日期、准驾车型、档案编号、有效起始日期和 有效期限等信息。

开车在路上需要带哪个证?

驾驶机动车的必须携带驾驶证和行驶证。也就是说两证都需要携带!

遇执法者检查时,你得出示所驾车辆的有效行驶证和有效机动车驾驶证,而且行驶证的车辆类型记录必须与驾驶证的准驾记录相符,方可上路。

驾驶证扣分和行驶证扣分的区别

注意:其实行驶证是不会被扣分的,我们说的扣分,都是针对驾驶证而言;行驶证是车辆年检合格上路的证件,不存在扣分,只有驾驶证才会扣分。

当我们拿着自己的车牌号去查询违章记录的时候,通常只会看到两种情况:1、正常;2、违法未处理;

正常状态:

可能是您没有未处理的违法记录,也有可能您近期的违法记录还未上传;

违法未处理:是指您的行驶证上有未处理、未缴款的违法记录,注意了这只是一个记录而已;

而当您带着您的驾驶证,行驶证和身份证来车管所或者其他违法处理的网点,接受这项违法处罚之后,对您的违法记录的处理就生效了,此时若有扣分,这个扣分就会记录在您的驾驶证上!

总结:

行驶证上的是违法记录,驾驶证上的才是处罚记录。

有些小伙伴,肯定会想既然行驶证上只是违法记录,那我不去处理那就不会生效啊,不会生效那就不会扣驾驶证的分啦!(呵呵!为您的机智点赞zan)然而一旦您处理生效后,就会扣分啊!若像您这样日积月累,是会出大事的!(比如:扣满12分,就要开展学习)所以在此提醒各位小伙伴们:及时处理违法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