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宣传 > 安全常识 > 正文

不识字、手指残疾能考驾照吗?西安交警一一释疑

来源: 华商网 发布时间: 2016-07-21 浏览次数:

12月20日,华商报A07版报道了有人因为不识字在参加驾照考试过程中被清理出考场的事情,昨日,又有读者给华商报新闻热线反映因为不识字、手指残疾和年龄等问题无法获取驾照或驾照被吊销的情况。那么,考取驾照到底有哪些限制呢?

问题

报名后因不识字被拒

20日,华商报报道了从银川赶来西安参加驾考的李师傅,向驾校交了“保过费”后,仍因为不识字被考官清理出考场的事情。

昨日,来自咸阳的小李给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反映,称自己只会写名字和极少数简单的字,即使简单的路名也不认识。去年6月,他在杜城村附近的一家驾校报名,但因为在考试中不会签字确认被考官发现,被禁止参加考试。

小李说,自己听说过考驾照并没有文化程度的限制,而且自己也认识道路标志标线,觉得因为不识字被拒绝考驾照有些委屈。

解释:没有一定文化程度 很难掌握法律法规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最新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中,的确没有对机动车驾驶人申请驾照的文化程度提出具体要求,但学习法律法规和驾驶机动车的理论知识是一个基本的常识要求,“如果文化程度较低,根本无法通过科目一的理论考试,那就意味着根本无法掌握交通法规以及驾驶车辆的理论知识,更谈不上在驾驶过程中如何去遵守法律法规。”

问题

左手小指残缺报名被拒

周至县的宋师傅反映,他一直在外地工作,去年年底在周至驾校的一个报名点报名,但交费后,却被告知因为左手小指残疾不能参加驾照考试,“我以前问过好多次,都没有结果,我也专门看过规定,根本没有说我这种情况不行,明显属于歧视。”

根据宋师傅的描述,他的左手小指失去了一小截,其他手指完好。

解释:可以二次体检确认是否符合条件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郊县处驾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据公安部123号令,机动车驾驶人申请驾照的身体条件中对上肢的要求是:“双手拇指健全,每只手其他手指必须有三指健全,肢体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但手指末节残缺或者右手拇指缺失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

这意味着宋师傅符合申请驾照的身体条件,“可能有的体检机构对标准要求吃不准,可以再次由体检机构进行体检确认是否符合申请条件。”该负责人表示。

问题

60岁以上一年内未体检驾照被注销

64岁的西安市民卢先生反映,他一直持有驾照,去年因为其他事情耽搁,忘记体检,导致他今年再去审核驾照时发现驾照已经被注销,而重新拿到驾照需要参加科目一的理论考试,“开车多年了,一直规规矩矩的,因为年纪大了,根本不会使用电脑,考试估计也不会通过。”卢先生说,他希望在驾照申请的时候能考虑一下老年人的实际情况。

解释:60周岁以上需每年检查身体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公安部123号令,对于申请驾照的年龄要求,因为车型不同年龄界限也不同。

该负责人说,按照审验要求:“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提交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针对年龄在60周岁以上,在一个记分周期结束后一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则会被自动注销驾照。”该负责人说,如果驾驶人想要恢复驾照,必须参加科目一的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