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宣传 > 安全常识 > 正文

除了“荷式开门法”,各国为保交通安全还有啥妙招?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3-06 浏览次数:

近日,朋友圈被“荷式开门法”刷屏。据报道,这种源于荷兰的常规做法能有效减少因开车门不当而导致的交通事故。所谓的“荷式开门法”到底有何神奇之处?各国在维护交通安全方面还有什么独特“小妙招”?或许在生活中,只需一个小动作,就能杜绝大事故。

荷兰:“荷式开车法”成功避免因“开车门”引发的事故

被称为“自行车王国”的荷兰,是一个自行车比人口还要多的国家,但却很少有因“开车门”而引发的交通事故。因为在荷兰,人们普遍使用一种名叫“DutchReach”(荷式开门法)的开车门方法。

所谓的“荷式开门法”就是要求驾驶员及乘客在下车时利用离车门较远的一只手开车门,带动身体微微转动,观察车身后方的情况,确定无异后再开门,从而减少视觉盲区。这个动作对保护后方驶来的汽车、单车或摩托车的安全非常有价值。在荷兰的驾照考试中,如果不用这种方法开门,考试就不能通过。

日本:交通安全重细节

日本有许多专门为保护儿童交通安全而采取的措施。例如,日本小学生背的书包都配有透明反射罩,这样,儿童即使在黑暗处走路也容易被汽车看见。另外,日本小学生的书包多使用防冲击性硬质材料做成,一旦发生事故,也能减轻儿童的受伤程度。

德国:“闪光马拉松”治超速驾驶

德国的交规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上最严格的交规之一,对于违反交规的行为,处罚非常严厉。例如闯红灯者不仅面临罚款,车险费、人身保险费甚至个人贷款利率都会增加,以示惩戒。

另外,德国还经常开展所谓的“闪光马拉松”,调动大量警力在路边设置流动测速站,配合固定测速照相装置,严治超速驾驶行为。

韩国:提高安全意识从娃娃抓起

韩国虽然车多人多,但交通却井然有序,这与该国“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密不可分。韩国小朋友从小就接受交通安全强化教育,因此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意识较强。

韩国道路公司专门为儿童开发了模拟安全乘车的体验装置,并将这一设备广泛安装在全国各个高速公路休息站、学校和儿童活动场所。通过该模拟装置,小朋友能够亲身体验由于不系安全带而引发交通事故的危险感受,让他们牢牢树立使用安全带的意识。

交通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安全出行,为了大家的幸福,请让让我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