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X

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13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报告

2013年,全市公安交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的领导下,在省总队的关心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降事故、保安全、促和谐、提高群众满意度”目标,强力推进交警队伍建设和各项交管业务工作,为榆林的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新一任领导班子上任以来,从加强队伍建设入手,以规范执法为突破口,扎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大力简政放权,落实便民服务措施,有力维护了全市道路交通秩序的安全稳定。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根本,在提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上下功夫

一是强化作风整顿,解决突出问题。年初,支队结合实际,开展了“严格规范执法、严肃执法纪律”教育整顿活动,支队、大队、中队和民警层层签订规范执法责任状,夯实了责任追究。6月份,开展了纪律作风“大检查、大整治、大改进”专项活动,解决了交警队伍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解决了涉及警车管理和民警私家车悬挂套牌的问题,推动了全市涉牌涉证专项活动的深入开展。10月21日,支队全体领导、各科科长和各直属大队大队长到榆阳区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神木大队加强民警纪律作风建设,对违纪民警调整岗位,性质严重的严肃处理。今年,全市共受理群众投诉案件42起,其中立案18起,处分18人,回复各类上级批办案件12起。

二是强化分类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在队伍管理中,支队推行了队伍分类化管理、分类化培训、分类化考核机制,根据民警、协警、工勤人员不同的人员类别,实施不同的管理教育模式。在“大学法、大培训、大练兵”活动中,支队组织80名新增人员进行为期14天的封闭式培训,邀请公安大学教授作了八期系列讲座,培训人员达900多人次。7月份开始,支队机关每周五进行政治理论学习。8月份,支队开展了“三深化、三提升”专项活动。10月25日,支队又在神木、靖边、绥德举行了技能“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民警的业务素质。今年全市共培训民警达4200余人次。年终,省总队检查组对榆林支队班子队伍和整体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

三是强化党建工作,注重政治修养。支队党委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机关为切入点,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购买了十八大学习资料和党员学习资料1823册,向基层发放,加强民警的理论学习修养。6月份召开了发展党员大会,转正党员42名,新发展党员8名,为党组织提供了新鲜血液。支队党委成立了中心学习组,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今年延安发生特大暴雨洪灾后,支队党委在全市公安交警系统发起了向灾区献爱心的号召,共募捐到8万余元捐款。

四是强化文化育警,坚持从优待警。警营文化建设是交警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支队党委非常重视,常抓不懈。今年,支队和各大队组织民警开展了以“增强民警体质、建设畅通榆林”为主题的“健步走”活动。举办了“中国梦、陕西梦、我的梦”主题演讲比赛,对高交三大队民警贺涛、钟亮好人好事和新增民警乔凯拾金不昧在全市交警系统进行了通报表扬,进一步坚定了“忠诚为民、敬业奉献”的理想信念,培育了树立正风正气的良好风尚。各大队也开展了丰富的警营文化活动,增强了交通民警自信心,培养了交警职业自豪感。榆绥高交大队民警积极发挥个人特长,将书画作品制作上墙,营造了浓厚的警营文化氛围。高交三大队加强警队文明建设,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精神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绥德县交警大队民警李小龙被评为“榆林好人——最美警察”。支队还完善了民警请销假制度,落实了民警体检和休假制度,实行机关物业化管理。同时,积极协调人事、财政等相关部门,提高交通协管员的工资福利待遇。

二、以“科学研判,源头治理”为重点,在提高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水平上下功夫

一是坚持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按照省总队要求,今年全市共排查出各类危险路段及标志标线隐患共75处,并已全部提前治理完毕。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各大队主动汇报党委、政府,积极沟通路权单位、监管单位,进行统一备案,制定整改方案,确定了以路权单位负责治理,安监、交警承担监管责任的高速公路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同时开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对全市的道路安全隐患、运输企业管理隐患、车辆技术隐患以及驾驶人的行为隐患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治理,消除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死角和盲区。

二是坚持道路交通事故分析研判。今年,充分发挥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作用,召开大型道路交通事故工作会议6次,研判事故规律、特点,提出有效预防措施。针对神木县、清涧县连续发生的重大事故,支队及时汇报市委、市政府,以市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名义召开了调度会,高中印副市长和张明局长都做了重要讲话。通过分析研判事故成因和规律,采取超常工作措施,扭转了事故多发的被动局面。今年,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32起,死亡203人,受伤217人,直接经济损失493万元,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整体平稳。同时,支队积极拓展公安交通司法检验鉴定业务,完成血醇检验1553例,尸体检验145例,伤情伤残鉴定59例。

三是坚持车辆和驾驶员源头监管。在驾驶人考试方面,严格驾驶人考试发证责任倒查制度,认真开展了新驾驶人领证前教育和领证后回访制度,累计回访驾驶人1715人;在驾校培训监管方面,建立了驾校培训考试质量发布平台,每月对全市各驾校的培训质量进行排名并通报运管部门,筑牢了道路交通事故的第一道防线。在机动车检验工作中,严格校车和进口汽车登记查验把关。今年共报废未办理注销手续的“死档”车891辆、3年以上应检而未检的大中型客货车5402辆。同时理顺车管体制,将车管、驾考、检测进行整合,实行大车管统一管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车管业务。靖边大队组织民警走村入户和农用车用户逐户签订《农用安全责任书》,做到“逢集必跟、逢集必查”,从源头上预防农村地区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定边大队、吴堡大队进一步深化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工作,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人民调解室达100%。今年,营运客车、危险化学运输车辆、校车安装行驶记录仪,货车粘贴反光标识,机动车按规定配置三角警示牌均达到100%。

四是坚持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按照省总队要求,支队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专项行动。活动中,各大队高度重视,做到每案必结、逢逃必追,逢追必到,侦破率达100%。同时,支队与市保险行业协会、德庆宝汽车服务公司共同建立了市道路交通事故快速理赔服务中心,截止目前共理赔1218起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在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工作方面,共垫付丧葬费用38.6万元、抢救费用49.8万元,一次性困难救助费用4.5万元。

三、以“集中治理、重点打击”为手段,在创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上下功夫

一是积极完善高速公路机制。市委、市政府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公安交管工作,调整市交通安全委员会和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领导小组,下发《关于高速公路交警大队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的批复》等文件,有力推动了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机制的完善。各级交管部门积极履职,主动邀请各部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交通管理工作,推进了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进程。

二是深入开展“平安畅通县市”和文明交通示范公路创建活动。在 “平安畅通县市”创建活动中,神木县已达到了部级管理水平,靖边县、府谷县达到了省级管理水平,定边县、横山县、绥德县、米脂县达到了市级管理水平。在文明交通示范公路创建活动中,新增了青银高速榆林段、榆神高速为创建路段,相关大队研究制定创建方案,解决了一些标志标线、安全设施等突出问题。高交一大队建立的区间测速管控平台、智能综合管控平台、接处警平台和分析研判平台,为构建省级文明交通示范道路奠定了坚实的科技基础。同时,按照部省统一部署,支队扎实开展了道路交通信号和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排查治理工作。

三是不断开展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活动。今年以来,按照省总队要求,开展了“春运交通安全”、机动车涉牌涉证专项行动、“大排查、大教育、大整治”货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三深化、三提升”等大型活动。同时,结合榆林实际,先后开展了“城区机动车违法停车专项整治”、打击“黑车”非法营运集中行动、全市公安机关“秦安”专项行动和榆林市中心城区工程运输车辆交通违法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在“大排查、大教育、大整治”货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全市交管部门加强排查梳理货车及驾驶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报废等问题,严格货车查验和注册登记,发放《致全国货车驾驶人的一封信》3.8万份。尤其在“酒驾”查处中,支队和各大队坚持“零容忍”,下大力气整治,共查处酒后驾驶714起,其中饮酒312起,醉酒402起,吊销驾驶证402本,拘留402人。据统计,此次活动全市共投入执勤警力14万人次,投入执勤警车25500辆,发送教育短信21万多条,查处大货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5000余起,行政拘留540人。在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工作方面,支队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紧紧抓住严重安全隐患、突出安全问题和防范管理的关键性环节,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共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100多万起,暂扣机动车9200辆、驾驶证2670本,行政拘留1246人次,净化了道路通行环境,见到了明显成效。整治期间,张恒副厅长、杨金平、杜清江副总队长对榆林市在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工作中领导重视、狠抓落实的做法予以了充分肯定。11月22日以来,支队全力开展“三查三盯”行动,重点打击客车、大货车、公交车、校车、运钞车、救护车、渣土车等车辆违法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大排查、大教育、大整治”专项行动和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活动成果,支队从10月15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又组织开展为期100天的冬季严打交通秩序整治“百日会战”。四是不断提高交通事件应急处置能力。针对全市道路交通管理的实际情况和上级公安机关要求,支队进一步完善了《道路严重交通拥堵应急分流预案》,对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性交通事件的处置工作进行部署。同时强化了元旦、“两会”、“清明节”、高考、国庆节等节假日的值班备勤工作,提高了对突发道路交通事件的快速处置能力。8月4日下午,榆林市区暴雨灾情发生后,全市交警立即启动恶劣天气和防汛抗洪交通保障应急预案,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全面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周宁支队长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为群众排忧解难。榆林交警这一行动受到了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一致称赞。同时圆满完成了刘云山、赵正永等中省领导来榆视察重大道路保障任务9次,顺利完成了“神舟十号”发射道路安保任务。机场大队针对节假日旅客出行率高的特点,加强应急演练,创建高效联动机制,保障了机场区域的秩序。

四、以“规范执法,强化监督”为抓手,在提高执法公信力上下功夫

一是扎实开展规范执法教育活动。各大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认真落实大队、中队的监管责任,纠正了少数民警在规范执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3月份,各大队对前一阶段工作进行“回头望”,围绕执法理念是否端正、责任制度是否落实等13个方面的问题对照整改,进一步严明纪律,规范执法行为,有力地提升了执法公信力。8月份,央视媒体曝光榆林交通违法处罚“可打折”的问题后,支队党委高度重视,按照市委书记胡志强的批示要求,认真对照检查,着力解决民警法律法规理解不深、领悟不透、执法服务态度不端正、语言不文明、执法过程不规范、随意违反程序、执法程序不严密、不熟悉业务、违法信息录入不规范等问题。9月8日,支队91名民警参加了执法资格考试,进一步提高了执法基础知识。

二是着力提高执法办案水平。为了规范执法行为,支队坚持在全市交警系统中开展案件评查活动,各大队每月组织民警对一起行政案件和一起道路交通事故案件进行评查,以案施教,找出办理行政案件、事故案件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民警的执法办案水平。10月18日,市委政法委执法检查组对交警支队执法质量工作进行了检查,并给与了高度评价。支队二大队通过邀请专家举办讲座,开展执法模拟演练、典型案件点评、法律知识竞赛、基层民警交叉评查案件等多种方式进行执法培训,基层民警的执法办案水平明显提高。

三是强化执法工作督导检查。今年,支队结合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了24次督导检查。检查中形式多样,通过明察暗访、走访调研等,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通过督导检查,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推进了各项工作。同时,车管所通过视频监控的方式,对全市各级车管部门及各考试场地和检测线民警执法形象、工作纪律进行监督检查,强化了各窗口单位的执法执纪监督。

四是推广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公安部确定榆林支队为执法记录仪使用试点地区之一后,支队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现场会议精神,紧紧抓住执法记录仪设备配发更新、后台系统研发等重点环节,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初步形成了“12323”工作模式,即:一套完整的音像监督考核体系,路面和窗口两种使用场所,秩序、车管、事故三大业务,构建了从大队到中队,从中队到民警两个管理层面,将执法记录仪单一的监督功能拓展为监督、考核、教育三大功能,形成一套执法过程有监督、工作结果有考核、教育培训有效果的常态管理机制。同时,支队出台了《执勤执法音像监督考核系统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了检查考评机制,明确机构和人员,严格奖惩制度和纪律要求。为确保保障到位,实现全面覆盖,支队按照按需配置、急用先配、逐步到位的原则,积极协调财政部门予以支持,先后落实300万元用于直属大队的后台管理和前端设备配备。对经费困难的南部6县,除了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外,支队直接给县大队配发了一批执法记录仪,保证了基层一线使用的覆盖率。全市一线执法执勤民警执法记录仪配备率、使用率达100%。11月份,全省公安交警系统执法记录仪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榆林府谷召开,支队、府谷大队、支队二大队分别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会议之后,西安支队先后两次来榆林府谷学习考察。

五、以“科学管理、规范使用”为先导,在提升交通管理科技应用能力上下功夫

一是完成交通综合应用平台系统升级。按照总队统一部署,完成了综合应用平台1.0版以及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软件升级工作。今年,共完成对大队业务授权2575名,完成剧毒化学品通行通报信息及路线审核签收210笔,为群众解决各类问题4000多件。其中办理套牌车业务1127辆、处理大队异常业务3060起,为广大车主解决驾驶证数据异常业务510起、机动车状态异常业务1020多起。

二是落实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登记录入和年检工作。今年来,支队组织专人对各大队及支队指挥中心已经投入使用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进行年度检查验收,对未经审批、检定的设备所采集的信息一律不得作为违法证据使用。对辖区智能交通一、二期所有设备进行了排查,并根据道路实际情况新增了5处交通信号控制点,新增和变更道路标志标牌619个,新增标线44610米,调整信号灯113组。同时,要求各大队所有交通技术监控设备需指定专人在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中登记录入,确保违法信息录入的正确性和合法性。今年,支队分三批对外公布了109组固定测速点名单,社会反映很好。

三是加快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建设工作。按照部省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建设工作要求,支队积极探索建立以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为依托,以全市道路卡口为基础的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为网上排查、网上串并、网上比对、网上追逃等信息化应用提供坚实的基础。在全省各地市中率先完成了缉查布控系统联网的硬件环境搭建,在全国第二批所有省市支队率先完成缉查布控系统安装发布工作,受到公安部交管局通报表扬。

六、以“创新宣传、注重引导”为载体,在提升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上下功夫

一是深入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今年,开展了“公务车辆当示范文明交通做表率”实践活动、发起“文明交通 从我做起——争做文明交通好学生”活动,在文明交通“劝导日”向市民免费发放文明交通宣传卡,宣传文明交通。12月2日,支队联合文明办、教育局、司法局、交通局、安监局等多部门,在榆林市世纪广场举行了“全国交通安全日”大型宣传活动,以“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采取发放主题徽章、宣传画册,摆放宣传展板,播放警示视频等方式,进行安全教育宣传。支队还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美好梦想,安全起步”主题征文活动,在中小学生群体中掀起了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热潮。据统计,支队在各类省级报刊杂志发表稿件280多篇,在市级刊物发表稿件369篇,在全市电视台播出节目65次,在广播电台播放节目400余次,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5020人、曝光交通违法405起。

二是扎实开展“五进”、“四创建”活动。活动中,各大队高度重视,掀起社会面和重点人群的宣传攻势,确定了交通安全示范学校、单位、农村、社区,开展形式多样、有针对性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交通、文明交通的意识。子洲大队、横山大队积极配合乡镇政府、当地派出所,采取责任包干的形式,开展面对面教育。同时,在农村交通重要路口等危险路段增设交通安全警示标志,悬挂、刷写、张贴交通安全宣传标语或永久性宣传牌等,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为群众做好提示服务。从2014年起,支队确定支队领导成员每人包抓一个社区,每月深入一次社区进行交通安全宣传。

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阵地建设。6月份,支队在新浪和腾讯开通了政务微博,积极听取民声,接纳民意。各大队也陆续开通政务微博,形成了以交警支队政务微博为龙头,各大队政务微博为主干和民警个人微博为骨干的榆林交警政务微博群。目前,“榆林交警”政务微博粉丝达到11332人,发微博2808条。7月份,支队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及时上传交管信息,解答驾驶员朋友疑问,回应群众期待,收效良好。7月24日,支队召开了全市交警系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会,并邀请市委宣传部领导进行授课,改变了传统的宣传理念,注入了新的宣传思维。10月份,支队开通了短信平台,及时向广大驾驶员朋友发送路况信息及温馨提醒,得到了好评。与新浪陕西合作开展了“驼城交警随手拍”、“驼城交警体验旅”、“驼城交警微访谈”三部曲,扩大了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弘扬了榆林交警的正能量。支队一大队在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内部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建设中荣获先进单位。

七、以“简政放权、服务群众”为目标,在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上下功夫

一是虚心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支队邀请新闻媒体及部分驾校和学员代表参观驾考大队,并召开征询意见座谈会,听取群众呼声。同时,还利用互联网、微博等新型媒介,在人口聚集的广场征询群众对交警的意见和建议。共征集意见建议383条。12月27日,支队党委召开了榆林交管工作向人民报告会,向人民报告工作,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判和监督,争取理解和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驾驶员代表、社区各界等200余人应邀参加了会议。提案工作是体现群众呼声的一个重要层面,支队高度重视。今年共办理提案33份,回复率和满意率都达到了100%。高交五大队、佳县大队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妥善化解涉信访积案,收到明显成效。据统计,支队共接待交通事故当事人230人次,处理信访案件39起,受理复核申请56起。

二是扎实推进便民利民工作。今年支队先后推出了17项便民利民措施和15项服务群众工作措施。在驾驶人考试方面,增修了学员待考室和候考大棚,增设了大学生假期考试专场;启用了残疾人考生专用通道和考场。在车辆管理方面,下放了8个县级车管所国产小汽车注册登记业务,启动了118114车管服务热线,为群众提供车辆注册登记、检验,驾驶人培训、体检,驾驶证申领、审验、补证、换证业务咨询。在打击“车托”方面,支队全面贯彻落实省政法委和省厅整治“车托”会议精神,成立由支队长亲自挂帅的整治“车托”工作领导小组,联合榆阳分局行政拘留车托8人,形成极大的震慑作用。在窗口单位实行导办制度,专门聘用14名劳务派遣人员,为车辆上户人员免费提供填表、车辆照相、复印、托号等服务,压缩“车托”生存的业务空间。特别是针对违法信息处理社会媒体反映的问题,支队下大决心予以解决,在学习外地经验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于11月12日,在榆林实现了“一站式”服务,极大的方便了群众。清涧大队车管所工作认真,服务热情,被市妇女联合会评为“巾帼英雄岗”荣誉。今年,全市共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79564辆,转移登记26984辆,变更登记20944辆,抵押登记18266辆,注销登记145481辆,核发检验合格标志233951辆。

2013年,全市公安交管部门尽管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部分问题和薄弱环节。2014年,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榆林道路交通管理实际,紧紧围绕一个目标(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突出两个重点(科学决策、统筹规划),紧扣三个环节(打基础、抓管理、促规范),加强六个建设,实现六个提升,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

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2014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