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X

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21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报告

2021年,全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靠前指挥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总目标,紧扣建党100周年和十四运交通安保工作主线,预防事故保安全,规范执法护稳定,履职担当促发展,改革创新强服务,确保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为榆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坚持党政引领,高站位构筑交通安全综治新格局

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市委书记李春临、市长张胜利多次专门听取公安交管基础保障和业务工作汇报,市政府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和城市更新会议破解工作难点,推动解决制约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基础性、根本性问题。省公安厅党委委员、交警总队长郭平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博、政法委书记张守华,副市长邱祖满等领导多次调研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强力推动“智慧交管”项目、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全面核查、市区“三见警”等交通管理重点工作。市政府召开道路交通安全专题工作会议8次,市交安委印发《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大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道路运输重点车辆管控联合惩戒机制,成立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应急指挥部,依托平安建设考评办法,深入推动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系统治理,进一步夯实各行业部门的交通安全监管责任。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职,加大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资金投入,特别是绥德、米脂等县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现农村道路的全覆盖,全市逐步构筑起“党政主导、行业协同、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综治新格局。

二、勇于担当履职,高水平完成重大安保任务新使命

一是建党100周年安保任务圆满完成。聚焦建党100周年交通安保工作主线,启动“三全四最”的高等级勤务模式,全警停休、全员在岗、全面防控,坚持以最高的勤务标准、最细的安保措施、最严的追责问责和最硬的战斗作风,结合季度气候特点,采取每季一个主题的交通安全攻坚行动工作思路,强力统筹情报研判先行、指挥调度跟进、秩序管控到位、宣传提示助力、督查监管保障等重点措施,推动实现了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有效遏制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的工作目标。

二是十四运会榆林赛区交通安保精彩圆满。围绕“点线面结合,三道防线,智慧安保”的工作思路,成立交通安保指挥部,扎实推进十四运会安保“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专项行动,绘制重点任务节点时间表、榆林赛区交通概貌图、警卫车队行进路线图,设立强制管制区、疏导分流区和提示引导区,突出赛事活动场馆、驻地周边道路和活动现场周边交通隐患摸底排查,列出清单分类建档,挂牌督办销号治理。期间排查清理车辆安全隐患17辆、驾驶人安全隐患2100余人次、道路安全隐患34处、道路通行隐患29处,优化调整10处信号灯配时,维护更新78个卡口监控,运动员入场、转场及运动员驻地、赛场周边道路实现了全程视频监控、警情及时处置、隐患及时消除,确保了赛事期间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三、突出减量控大,高强度推动事故防控能力新突破

一是源头隐患清零亮实招。发挥市交安委职能作用,全年部署推进交通安全“四大行动”工作,治理销号省级挂牌督办的隐患路段55处,排查治理农村地区“三必上”危险路段和“五必上”平交路口隐患10处,新增农村平交路口减速带63个。坚持运输企业的经常性检查、日常性监管,通报约谈隐患企业160余次,滚动下发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隐患清单,“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达100%,重点驾驶人换证率、审验率达99%以上。严把机动车登记查验、驾驶人考试关,强化全流程从严闭环监管机制,累计停业整改检测机构16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3家、社会化考场14家。

二是公路违法整治施实策。坚持季度攻坚与专项治理相结合,突出支队督导、排名通报、进驻督办、跟踪问效,推进307国道示范创建、农村交通安全固本强基行动、公路大型车辆“不疲劳、不超速、靠右行”专项治理,持续组织开展逢五、逢十和周末夜查统一行动,查处“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217.35万起,同比上升19.2%。其中,危化车交通违法查处占到全省的近1/3,行政、刑事拘留人数占到全市各警种拘留总人数的近1/4。建成“警保合作”劝导站219处,乡镇覆盖率达124%,深度应用农村交通安全信息系统,开展“五小”车辆专项治理,查处两类重点违法行为1918起,农村道路亡人事故同比下降14.5%。

三是城市精细管理出实绩。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制定配合市级领导包抓重点部位路段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城区“三见警”和交警街面常态化执勤工作要求,狠抓勤务机制改革,加快“交警铁骑”建设,路面见警率上升1倍以上、警情主动发现率同比提升80%,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5.24万起,现场查处酒驾醉驾6234起、非机动车违法6.86万起、行人违法2.45万起。每季度内部通报、外部公示城市交通秩序测评情况,市区机动车礼让率和安全带使用率达到90%以上,骑乘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达到70%以上。深化城市文明交通提升行动,完成信号灯联网改造154处,施划交通标线5万平方米,对中央绿化带60处开口进行封闭管制,重新设计建榆路绿波方案,市区干道平峰车速提升2.7%。绥德大队智慧停车管理项目,二大队“铁骑勤务”,高新大队推出全市首条“潮汐车道”以及“海绵停车位”,打造了城市交通管理的样板经验。

四是安全宣传覆盖求实效。深化“崇德守法、平安伴行”交通安全大宣传、大警示、大曝光、大矩阵行动,精心策划“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四运”安保等专项宣传活动。组织市县两级巡回宣讲队伍28支,建成行政村交通安全宣教基地1239个,深入开展“美丽乡村行”和“七进”宣传活动1.3万场次。市县联动发布“两公布一提示”,高频次开展“五大”曝光行动,制作《平安榆林你我同行》警示教育片,推出交通事故警示录专题节目10期,发布节假日和恶劣天气出行指南3.5万条,累计服务群众达300余万人。开展“醉驾入刑十周年”等执法网络直播活动31场,依托中省市新媒体平台展播原创短视频400余则,点击播放量超3000万人次,神木大队、二大队制作的短视频题材新颖、内容丰富。围绕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主题宣传精心策划“十项主题宣传”,面向榆林籍客货运车辆驾驶员发起首届“百日零违法”挑战赛。

五是共管合力提升下实功。市政府每月召开专门会议统筹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全面核查,由各县市区常务副县(市、区)长牵头负责,跟进落实属地政府、隐患核查和监管责任,按照“不漏一米、不漏一人、不漏一车、不漏一企”的总目标,截至11月底,新核查人、车、路、企方面问题近8000余条,年底由实地核查转入整改落实阶段,形成了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的良好局面。发挥交安委多元治理效应,健全事故预防研判会商制度,组织各类督导检查10次,召开应对恶劣天气联席会议13次,承办全省示范性危化车事故应急演练,恶劣天气条件下的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5%。扎实开展事故深度调查问责,移交司法机关处理3人,党纪政纪处分8人,整改问题20余条,实现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率达100%。常态落实“一超四罚”,联合交通运输部门查处货车超载8869起,责任链条进一步拧紧压实。

四、坚持改革创新,高质效推进服务群众水平新提升

一是科技赋能增效明显。抢抓机遇大胆实践,加快推动全市高速公路ETC龙门架筛查超速违法省际试点工作,高质量完成全市“智慧交管”项目顶层设计。深度应用“321”平台、大货车监管平台和集成指挥平台,向一线配发对讲机395部,配套完善情报研判、信用惩戒和精准布控制度,形成集平台融合、数据研判、动态布警、合成作战于一体的科技监管实战体系。开展重点车辆终端定位不在线专项整治,将5家违法隐患运输企业纳进安全生产“黑名单”,40名“终生禁驾”人员公开曝光,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失信惩戒,大货车疲劳驾驶处罚量占全省的80.7%,“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亡人事故同比下降19.4%。

二是改革措施稳步落地。以争创全国市级一等车管所为目标,设立免费安装号牌便民服务点,开通车驾管预约系统和投诉平台,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水平,采取跟班培训、发函督办、重点帮扶等措施,确保部交管局便民利民改革12项新措施提前稳妥落地,全市17个科目二考场系统提前完成配套升级改造,电子驾驶证申领业务正式启动。全年办理涉及改革业务5万余笔。其中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16个,办理简化快办驾考、异地分科目考试、亲友代办业务300余笔、抵押和强险信息在线核查2万余笔。落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要求,32个社会考场开通周六驾考服务,在市区施划夜间免费停车位1088个。

三是简政放权力度不减。全面下放县级车管所开展B证以下满分教育考试等业务,科目一考场开通受理科目三考试和满分教育考试等业务,建成17处“两个教育”场点,向条件成熟的靖边、府谷、米脂、绥德大队车管所下放机动车安全检验和登记审核业务。率先在全省启用车驾管业务办理电子支付和档案号牌邮寄管理系统,推动车购税业务入驻车管所“一站式”办理、学法减分政策落地见效,整合简化行政审批业务,开通4个“一窗通办”、18项业务“一证简办”、申请资料“四个减免”,对急需进城的运送生鲜产品车辆实行“特事特办”。为群众节约办事成本近180万元。加强警保、警邮、警企、警医合作,市区新建龙士达等事故快处服务站3个,线上处理事故同比增加42.5%。

五、坚持强基导向,高标准筑牢交管持续发展新基础

一是基层基础打牢夯实。在机构方面,理顺高速公路交通管理体制,成立高交支队,将原有中队恢复为大队建制,增设神府、神佳米、定吴和绥延四个大队;在装备方面,计划投入1500余万元,分三年时间更新支队直属系统老旧警用车辆;在交通设施方面,参考西安市承办省十七运会做法,计划投资7000余万元全面更换市区隔离护栏,加装质量过硬、外观精美的黄色金属护栏,在城区路内增设若干处科学实用的交警执勤岗亭。支队积极推动机动车注册查验服务区、涉案停车场、车管分所及办公楼改造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先后完成车驾管业务用房、政务服务中心等项目招投标工作,集中协调解决2个大队、9个基层中队业务营房问题。

二是执法监督持续规范。12月在绥德召开全市公安交警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印发《法制员工作管理细则》等规范性文件3部,扎实推进执法质量和案卷考评工作,召开评查反馈会54场,评查执法案件500余卷,发现问题168个,发出执法整改建议书21份,行政复议案件同比下降17.3%,事故复核维持率上升14.6%。严格落实改进执法“六项措施”,着力解决选择执法、过度执法等问题,深入开展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清理了一批吊销驾驶证历史遗留问题,交叉评查案件116起,发现问题案件18起,通报批评13起,移交纪检部门5起。严格按照《支队涉案财物管理细则》,规范停车15493辆,按期返还15113辆,公告报废339辆。高度重视人大、政协提案办理,按时办结率100%,整改问题23个,支队连续8年被评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外部监督体系更加完善。

三是实战练兵深入推进。围绕“政治练兵、专业练兵、基础练兵”实战练兵体系,举办榆林公安交警大讲堂系列培训,组织各类事故预防、科技应用、宣传教育、规范执法等岗位练兵线上培训班31期,受训人员近21966人次。组织送教下基层活动28次,综合演练89次,比武竞赛1次,依托网络实战大练兵考试平台组织考试32次,参考民辅警6662人次。强化典型选树、考核导向与结果应用,打造交警实战练兵“榆林版”,支队荣获全省公安交警系统交通安全宣讲、车驾管业务知识实战比武竞赛一等奖,取得全省重点车辆查验查缉技能实战比武竞赛三等奖。围绕党委政府关注、基层反应强烈和群众聚焦问政的难点问题,形成高质量的公安交管调研汇编,部分调研成果进入党委、政府领导的决策视野。

六、 紧扣教育整顿,高要求推动队伍文明形象新转变

一是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队伍教育整顿的全过程,推动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全覆盖”。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13次,支队党委领导、各支部“一把手”讲党课52次,开展党史知识专题讲座88场,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和宣讲会13场,民辅警参加政治轮训2355人次,参加系列警示教育1836人次。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丰富多样,每日在内网置顶推送“党史上的今天”,组织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举办全市庆七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对支队5个先进党支部、52名优秀共产党员、3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达到了筑牢政治忠诚、树立公安交警新形象的目的。

二是查纠整改纯洁交警队伍。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化线索核查、案件评查工作,组织自查剖析、谈心谈话10轮次。停运整改设置不规范监控设备371处,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3件,梳理整改执勤执法和事故处理突出问题14项,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70人,立案调查26起共35人,纯洁了公安交警队伍,维护了肌体健康。

三是成果转化提升服务质效。立足公安交管主责主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69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围绕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科技建设应用等六大主题,邀请新闻媒体、行业代表召开征询意见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53条,逐条进行跟踪办理。扎实开展公安交警干部作风整顿工作,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统筹推进,制定完善《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请(休)假办法(试行)》《关于严禁民警辅警参与经营活动的规定》《榆林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车辆管理所窗口服务工作规范》等制度。创新推出互联网“学法减分”系统等6项便民利民措施,交通管理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

四是暖警爱警激发队伍活力。部署开展全市公安交通管理“科学分类、精准施策、追赶超越”工作,强化目标考核、典型选树和结果运用,申报表彰集体三等功3个、嘉奖8个,个人二等功1个、三等功20个、嘉奖77个,辅警记功11人、嘉奖79人。分批提拔任用正科级干部25人,副科级干部127人,破格提拔90后公安院校民警10人。累计完成73名民警职级晋升,486名警务辅助人员层级晋升,确定一级警员5人,引进高层次人才8名。举办首个人民警察节线上演出,组建文艺小分队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基层慰问活动,切实增强了干部队伍活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2022年,全市公安交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部省公安交管工作会议和全市公安局长会议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总目标,锚定“党建引领、德治为先、科技驱动、强基增效”的工作思路,以做好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七运交通安保为主线,以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智慧交管”项目建设为动力,以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全面核查为突破,以打造“四个铁一般”公安交管队伍为标准,统筹推进事故源头预防、城市文明创建、公路安全防控、公安交管改革、队伍规范管理、普法宣传教育六大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畅通榆林建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交通秩序和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