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X

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20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报告

2020年,全市公安交管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靠前指挥下,紧盯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核心目标,分季度梯次升级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统筹推进源头风险防范、公路安全防控、交通疏堵保畅、队伍建设管理、“放管服”改革等工作,道路交通社会综治迈出新步伐,事故防控取得新成绩,秩序环境实现新突破,城市管理再上新台阶,群众满意度有了新提升,队伍文明形象有了新转变,保持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大局创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紧紧依靠党委政府,道路交通社会综治迈出新步伐

支队聚焦保障短板,主动汇报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争取对公安交管工作的保障支持,抓住重点稳步推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专门听取公安交警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汇报,对公安交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省公安厅党委委员、交警总队长郭平社,市长李春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博、政法委书记张守华,副市长邱祖满等领导多次调研指导全市公安交管工作,强力推动“智慧交管”项目开工,为解决长期制约工作的科技保障问题提供了广阔前景和经费支持。市政府印发《全市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召开道路交通安全专题会议7次,推动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纳入对市县区、乡镇年度平安建设考评体系,进一步夯实各行业部门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责任。2020年,市县政府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投入资金高达3.2亿元,南部县在财政紧张情况下投入0.9亿元,推动完成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任务,特别佳县建成交通信号灯6处、测速设备9处,科技信息化建设实现历史突破。

二、聚焦源头风险防范,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取得新成绩

一是压实事故协同预防责任。发挥市交安委职能作用,明确机构改革后成员单位职责,建立事故研判会商制度,通报督办事故上升、企业隐患突出的基层政府38次,开展事故预防专项督查9轮。组织事故深度调查和“回头看”检查,移交司法机关处理10人,行政处罚9人,将3家企业列入“黑名单”,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率达100%。2020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下降9.65%、16.14%、10.29%,死亡绝对数减少81人,圆满完成省政府《三年行动方案》任务。

二是持续清缴源头安全隐患。保持重点道路、企业、车辆和驾驶人隐患滚动“清零”高压态势,完成541公里农村生命防护工程、25座危桥改造任务,治理销号省市挂牌的38处事故多发点段和严重安全隐患。淘汰营转非客车、57座以上公路客车和卧铺客车16辆,挂牌电动自行车19.95万辆,公路旅游客车、重型货车、校车检验率、报废率达100%,重点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达99%以上。研判启用计算机评判“小五类车”考试模式,约谈整改隐患企业170家、停业整顿6家、吊销企业资质2家,关停检测机构2家,查抄大货车非法改装窝点4处。

三是强化科技平台实战应用。建成全省首个大货车实时监管平台,省总队在榆召开现场会推广大货车交通管理“3+3+1”新经验。融合治安、交警监控卡口3802路,配发警务通307部,深度应用集成指挥平台、“321”平台,配套情报研判、信用惩戒和精准布控制度,形成集平台融合、数据研判、动态布警、合成作战于一体的科技监管体系。2020年,全市淘汰老旧燃气车269辆,超额完成省政府年度任务,支队车管所被市公安局授予集体三等功荣誉。依托平台查处重点违法6352起,反馈部局布控指令11次,“两客一危一货”车辆亡人事故同比下降19.4%。

四是提升交通安全宣教效能。邱祖满副市长参加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知识竞赛、全市“崇德守法、平安伴行”道路交通大宣传、大整治启动仪式活动,呼吁机关事业单位、客货运、快递外卖等重点行业驾驶人带头遵规守法。发挥新媒体、融媒体宣教矩阵作用,依托《崇德守法、平安伴行》宣传片、《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读本》等载体,创新开展“七进”、“五个一”进驾校宣传教育活动885次,制作新闻专栏24期,开展网络直播20余场。依托诚信红黑榜等平台,曝光高危企业132家、典型违法事故7382起、隐患路段228条、终生禁驾56人。建成2处交通安全主题公园、1处高速交通安全主题服务区,支队政务抖音号荣获省政法系统2020年“优秀政法新媒体账号”。

三、筑牢公路安全防线,路面通行秩序环境实现新突破

一是服务保障交通防疫大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支队党委连夜成立专班、建立机制,坚持早部署、晚研判,开展专项督导慰问行动,将929套防护服、5万个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分发基层,把工作责任重担和支队党委的关怀及时传导给每位参战民辅警。各大队全面启动高等级勤务,组建临时党支部、成立应急小分队,强力推动疫情防控和交通保障工作。复工复产期间,出台服务群企四条措施,短期完成撤站撤卡任务,对生产生活和防疫物资运输车落实“绿色通道”保畅措施,对农民工返岗包车强化“点对点”交通保障,树立了榆林公安交警的良好形象。

二是对标对表推进攻坚行动。对标推进部省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专项工作和季度攻坚行动,采取支队督导、专班协调、逐级落实的思路,坚持周研判、旬调度、月讲评、季考核制度,以高速、农村、城市、国省道和沿黄观光路为五大战场,持续开展逢五、逢十和周末夜查统一行动,查处“三超一疲劳”等违法197.74万起,同比上升16.37%,行政拘留466人,刑事拘留1094人。建立完善事故“1+4+2”应急救援联动机制,组建医疗救援专家库,公布定点救治医院14家,事故死亡伤残率下降18.4%。

三是深化农村安全守护行动。深化“警保合作”,建成警保合作劝导站195处,乡镇覆盖率达112%,农村劝导站的总数达795处。增加两员92人,专兼职劝导员达2409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信息采集和应用全省排名第一。市交安委印发《关于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千灯万带”示范工程,新建信号灯28处、减速带65处,组织农村派出所、乡镇政府开展联合执法劝导活动165次,查处农村面包车超员违法1.03万起,同比增加14.6%,农村道路亡人事故同比下降23%。

四是筑牢公路安全防控阵线。深化“一路多方”联动勤务机制,召开陕甘宁蒙晋协作座谈3次,开展跨区域、多警种、高地联合执法23次、应急救援演练10次,发布气象预警和道路信息46次,健全路警联合、公路清障、消防救援、医疗救助和气象服务“五位一体”应急救援机制。建成绥延、定吴高速等公路电子监控、团雾诱导等设备68处,开展示范国省道创建,深化货车靠右行驶、“淋水器”整治、联合治超行动,高速公路和国省道违法查处全省排名靠前。构建高速省界收费站、服务区、出入口“三道防线”,形成科技赋能、全程联控、多点拦截立体防控模式。

四、强化疏堵保畅措施,城市交通精细管理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围绕市委市政府“两巩固五创建”工作,开展“车让人 人守规”文明交通专项整治47次,创建“零酒驾”单位、社区等40个,共查处城市交通违法行为100.33万起,同比上升33.2%,涉酒事故下降23.32%。其中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3.44万起,非机动车违法7800起,行人违法2.11万起,同比提高超过5倍。组织交通秩序交叉测评,市区和神木市斑马线礼让率达90%以上,米脂县摩托头盔佩戴率达96%。配合展环保专项整治,查处闯禁行、非法运输散煤8000余起。

二是做实交通组织优化工程。主动参与城市规划修订,广泛征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汇报市政府、市政协专题研究校园周边缓堵保畅等工作。新建改造市区信号灯66处,技术监控63套,施划标线2万平方米,打造长兴路文明交通示范街,启动122个“海绵停车位”,协调煤博会场地开辟接送学生车辆“专属停车场”,建成榆林大道等4条稳定“绿波带”,市区干道平峰车速提升4%。分类指导各县区渠化直行待行、左转待转路口12处,增设二次过街设施9处,行人闯红灯、违法抓拍设施18套。

三是深化“一盔一带”守护行动。联合交通、邮政等部门发起“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倡议,发动保险行业协会、摩托车销售企业开展卖摩托送头盔活动,协调市局督察部门督促公安民辅警带头遵守交通法规。建成集情指勤实战与服务为一体的全市交警指挥研判分中心,实现警情及时发现、指令及时下达、勤务及时跟进,市区“重点区域哨子响起来、重要路段铁骑巡起来、重点路口路边学起来”成为常态,开展“一盔一带”专项整治170余次,联合约谈快递物流企业39家,查处劝导“一盔一带”违法40.16万起,市区拥堵和事故主动发现率提升26%。

五、兑现“放管服”改革承诺,群众满意度有了新提升

一是12项改革新措施稳妥落地。在深化16项“放管服”交管改革措施、年初部省6项便民利企新措施的基础上,采取跟班培训、重点帮扶、发函督办等措施,确保公安部新推出的12项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稳妥落地。2020年,全市办理涉改革业务16.6万笔,其中,扩大二级以上医疗体检机构站点8个,共办理“两个教育”网上业务3.48万笔、租赁违法简捷处理140笔、小型客车网上信息转递业务7000笔、发放电子检验标志8600个、驾驶证“一证统考”7.2万笔,二手车临牌异地通办165笔。

二是持续推出便民服务新举措。全面下放县级车管所开展B证以下满分教育考试等业务,科目一考场开通受理科目三考试和满分教育考试等业务,向社会投放交管自助服务终端6台,打造全省首个车驾管窗口业务电子支付试点,39家检测机构、25家汽车4S店和二手车交易市场实现专网业务办理。落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要求,建成机动车登记服务站26个,13个驾考机构开通周六驾考服务,惠及3.6万名群众。减免补领驾驶证、行驶证等业务邮费,为群众节省成本10万余元。成立泉财、炽优交通事故快处中心,推广事故在线快处定责,事故快处快赔率同比上升16.29%。建成17处“两个教育”场点,整合支队车管、驾考100万份档案,搬迁新所统一管理,减少了群众跑腿成本。

三是全力争创全国一流车管所。支队先后召开部署会、协调会、现场会10次,加快麻黄梁车管大楼内装和业务搬迁,全省首个规模超前、设备精良的园林式车管所按期启用,吸引社会投资建设检测线7条、服务站点4处,指导府谷车管所评为全国优秀县级车管所,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暨车管所规范建设现场会在榆召开。车驾管监管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查验、检验和考试三网融合,接入社会4653路音视频资源,共享38家医疗、税务部门信息。研发考试人像比对、专网服务、电子支付、牌照分发和抵押备案5个系统,车驾管业务监管信息水平明显提升。

六、全面深化教育整顿,队伍整体素质形象有了新转变

一是坚持政治建警。制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贯彻落实意见,严格规范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举办庆七一、“两优一先”先进事迹报告会议,组织支队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8次、党支部“三会一课”106次、科级干部政治轮训班2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民辅警“四个意识”不断强化。扎实整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协调资金20余万元,帮扶解决子洲塔村照明、垃圾收容等民生问题。

二是狠抓实战练兵。制定推进“三大类别、十大科目”实战练兵体系,研发网络练兵平台,组织脱岗轮训、视频教学、知识竞赛36轮,举办各类事故预防、科技应用、宣传教育、规范执法等岗位练兵培训班16期,受训人员近3000余人。强化典型选树、考核导向与结果应用,分类分批选树66名练兵标兵,打造交警实战练兵“榆林版”,支队在全省交警队伍建设暨大练兵工作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全国交管大数据建模比武中荣获全国优秀奖,斩获全省车驾管业务、法制业务练兵大比武桂冠。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深化“识时务、查不足、顺潮流、抓整改”、“坚持政治建警 全面从严治警”等教育整顿工作。落实市局“文山会海”整治意见,制定违反《公安文明形象规范》四条处理措施,部署推进“严纪律转作风、促规范树形象”纪律作风整顿、队伍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等行动,全面推广应用“队管信息系统”,督查整改队伍管理、纪律作风、执勤执法、服务群众4方面69个问题,共处理55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1人、延迟晋升岗位2人,调整岗位8人,警示诫勉11人,取消年度评优16人,通报约谈5人,民辅警慵懒散慢虚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是规范执法管理。召开全市交警系统法制工作会,成立执法管理委员会,出台执法记录仪使用、法制员职责和酒驾案件办理等规范性文件4部,评查案卷327卷,抽查台账400余册,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民警通过率达到100%。严格执法办案监督系统应用,审核事故案件134起,严重违法1240起,撤销违法记录485条,行政复议案件下降14.2%,事故复核维持率上升11.26%。完善涉案财物移送保管、电子管理及定期处置机制,规范存放车辆1.02万辆、按期返还9932辆、公告报废2155辆。

五是强化服务保障。编制高质量调研文章汇编,其中《榆林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预防调研报告》进入市政府主要领导决策视野。重视人大政协提案办理,支队连续7年被市政府评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完成警察职务套改和职级晋升,提拔转任正科级干部15名,申报表彰集体三等功1个,个人三等功2个,个人嘉奖26个。落实民辅警、退休干部健康体检和直属系统辅警公用经费,购置发放基层执勤车辆57辆,完成“十四五”规划申报、机动车注册查验服务区设计招标、榆横大队办公楼选址规划,解决了3个大队、6个基层中队业务营房问题。

一年来,全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狠抓各项重点工作和省市改革任务落地,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概况起来为“一高、两弱、三差距”。“一高”是指虽然今年压降较大事故取得新突破,但亡人事故在全省占比较高。“两弱”是指农村交通安全基础薄弱,乡镇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两站两员”利用率不高,漏管失控盲区较多;道路交通社会化宣传教育底子薄弱;“三差距”是指城市交通智能管理与先进地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对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的缓堵保畅勤务仍需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成绩距省上要求存在差距;队伍形象与人民群众新期待还有差距,具备执法主体资格人员较少,协管员队伍较为庞大、素质参差不齐,因执法不规范等问题被投诉情况时有发生。

2021年,全市公安交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全面落实部省公安交管工作会和全市公安局长会议要求,提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认识,深化严管理、实工作、降事故的工作思路,以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治理顽瘴痼疾为保障,以建党100周年安保为牵引,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主线,以“智慧交管”项目建设为突破,统筹推进源头隐患治理、城市精细管理、路面违法整治、智慧交管警务、公安交管改革、普法宣传教育六项重点工作,全面提升防风险、保安全、保畅通、促改革、惠民生能力水平,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畅通榆林建设,跨进全省先进行列,为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