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X

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19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报告

一、简要工作回顾

2019年,全市公安交管部门在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70周年大庆安保主线,坚持以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为核心,忠诚奉献,勇于担当,保持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

(一)大庆安保任务圆满完成。一是源头隐患治理持续推进。滚动清零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隐患,“两客一危一货”车辆检验率、报废率均100%,重点驾驶人审验率和换证率均99%以上。协同治理安全隐患36处,发函督办客运企业96次,淘汰治理老旧机动车5516辆,提前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年度任务的24.5%,支队被评为2019年全省高排放老旧车淘汰工作先进单位。二是宣传教育效果明显提升。推进“五大曝光”行动,曝光严重交通违法1.8万起、典型事故案例480起、“红黑榜”企业42家、终生禁驾34人。组织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开展“七进”宣传活动868次,榆林交警政务抖音号荣获陕西省公检法司抖音号2019年度“最具传播力奖”。三是事故各项指数再创新低。全年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13%、15.68%、13.07%。事故死亡减少55人,3人以上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0%、33.33%,5人以上较大事故实现“零发生”。

(二)路面执法管控效果显著。一是重点违法查处受到省厅通报表彰。统筹推进五大攻坚行动,查处“三超一疲劳”等交通违法行为207万起,同比增长42.15%,其中现场查处同比增长40%,电子监控查处同比增长31.2%,人均重点违法查处量超2000起。二是行政刑事拘留人数创历史新高。去年查处酒驾醉驾9270起、假牌套牌4223起,行政拘留2099人,同比增长26.29%,占全市公安行政拘留总数近1/4;刑事拘留1855人,同比增长37.92%,占全市公安刑事拘留总数近1/3。三是高速公路应急处突能力明显提升。组织“空地一体化”应急救援演练23次,发布气象预警和道路安全信息23次,开展联合执法45次,查处高速九类重点违法3.7万起,同比增长50%,位居全省第一,高速公路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34%。

(三)城市交通管理卓有成效。一是城市道路治乱疏堵效果明显。开展“车让人、人守规”等专项整治行动28次,查处城市交通违法行为74.94万起,其中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1.31万起,同比增长337.7%,榆林中心城区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33%。二是交通组织优化工程提质增效。理顺高新区交通设施维护管理机制,深入推进交通设施“两化”建设,协调启动榆林城区路内停车差异化收费。实施城市交通信号灯智能化提升工程,升级改造信号灯自动配时23处,打造“绿波带”示范路6条,城区主干道交通拥堵明显缓解。三是路面勤务机制改革不断深化。融合治安、交警监控2329路,完善音视频调度系统,普及应用移动警务终端,做强铁骑巡查勤务,形成“统一指挥、上下联动、一体运作、精准打击”的指挥体系,圆满完成榆林国际马拉松赛事等重大活动交通安保任务。

(四)公安交管改革亮点丰硕。一是便民改革新举措全面落地。推进36项“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推广PDA智能查验终端、专网服务平台和车管智慧档案全省3项试点工作,全市55家社会化服务机构实现专网服务系统业务办理,15个县级车管所及10个社会化机构查验车辆15.4万辆,完成84.5万份机动车历史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实现小型汽车转籍业务网上转递。二是互联网交管服务更加便民。率先建成全省交通违法处理电子支付系统,群众业务办理时间由15分钟缩短至20秒以内。加强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应用,网办业务累计107万笔。加强警保、警邮、警企合作,新增社会化代办点41个,代办业务47万笔,办理电动车注册登记7.2万笔。三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惠及群众。健全事故快处机制,快处财损事故4790起,同比增长8%,推广交管12123App事故在线定责,办理案件3794起,同比增加5倍,群众理赔时长平均缩短50%。

(五)队伍履职能力明显提升。一是党建工作全面加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成机关和基层大队党支部换届,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五星支部”创建和战时慰问活动,表彰先进党支部6个、优秀党务工作者9名和优秀共产党员29名,民辅警“四个意识”明显增强。二是教育培训效果良好。采取“走出去、集中学、网上学”相结合的办法,组织赴外地考察学习9次,举办领导干部素质提升大讲堂5次,分7批对辅警进行封闭式培训,开展科技、车驾管等业务培训38次,信息调研报送工作位居全省前列。三是执勤执法更加规范。加强执法质量考评,严格执法监督审核,规范涉案财物管理,评查案件600卷,审核严重违法案件1885起,规范存放涉案机动车10950辆。扎实整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办理百姓问政2432件,受理信访投诉153起,处理民辅警47人。

过去的一年,各大队围绕市公安局和支队党委年初确定的中心工作任务,努力推动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提档晋级,经验做法亮点纷呈,为全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取得新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民警辅警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始终坚守在春运安保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涌现出王奇等一大批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特别在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撤站撤卡、恢复交通秩序后,全市公安交管部门执行坚决,短时间内完成任务,确保了道路安全顺畅,为打赢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事实证明,全市公安交警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队伍,是一支在关键时刻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在此,我代表支队党委,对过去一年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广大交警辅警的辛勤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对刚才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二、面临的形势和问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同时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榆林”的部署,做好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面临诸多风险挑战。一是道路交通管理任务更加繁重。近年来,随着榆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人、车、路等交通要素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截至2019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81.4万辆、全省排名第二,驾驶人保有量106.8万人、全省排名第三,公路总里程3.24万公里、占全省18.3%,其中高速公路1150公里,占全省里程近1/5,道路交通管理压力持续增大。二是城市交通管理面临更大挑战。随着我市城镇化、机动化同步快速发展,城镇化率达到58.9%,高于全省2.1个百分点,由于群众出行需求的多元化,城市规划先天不足、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交通发展滞后和停车资源匮乏等矛盾日益凸显,加之智慧交通、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信息技术应用不足,我市城市家庭汽车拥有率全省最高,造成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三是安全形势存在逆转反弹风险。去年全市事故各项指数全下降的稳定形势是在70周年大庆安保超常规措施下取得的,但亡人事故易发频发,3人以上较大事故多发的态势未得到根本扭转。尤其是农村道路、油区矿区公路安防设施缺失,高速省界收费站取消后管理难度和风险增大,加之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业态的出现,事故风险更加分散多元,稍有麻痹松懈,安全形势就会出现反弹甚至是大幅逆转。

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短板。一是协同治理机制仍不健全。市县交安办职能发挥不明显,成员单位之间协作配合、信息共享、风险共担等机制不健全,对较大事故深度调查追责力度不够,对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对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尤其是农村地区“两站两员”作用发挥不明显,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进家庭力度不够,影响力不强,交通安全宣传社会化机制仍尚未形成,公安交警“一元管理”的被动局面仍未得到根本性改变,客观制约着道路交通治理能力的提升。二是大货车监管缺乏有效手段。近五年我市发生的较大事故中,有32起涉及大货车,占比80%,其中18起涉及外籍大货车,占比45%。2019年8起较大事故中,涉及大货车7起。尤其近10万辆外籍大货车在我市长期运行,对其存在的隐患仍停留在发函抄告上,动态监管缺乏有效手段。三是路面勤务管控还不到位。南北县区之间现场执法量不平衡,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和纠违率不高,全市现场执法比率长期低于30%。勤务与科技衔接不紧密,去年电子监控违法录入率仅52.4%,“321”监管平台的预警处理率仅57%,特别是疲劳驾驶的25起预警仅处理了1起。勤务部署针对性不强,近五年较大事故中涉及超速、酒驾、无证、逆行违法的占72%,但去年对这几项违法的查处量仅占执法总量的7.25%。四是科技信息化效能释放不足。全市公安交管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程度仍然不高,基层大队对科技信息化应用重视不够,监控卡口运维保障机制不健全、交通信号灯联网联控及警务通终端的应用推进缓慢的情况还普遍存在,高投入、低效益的问题比较突出。五是队伍整体素质形象有待提升。大队班子建设亟需加强,不讲规矩、不守纪律问题时有发生,个别大队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对队伍存在的风险预见不到、发现不了,导致队伍违法违纪问题时有发生,甚至有的民警在执行看护任务时被通报处理,严重影响了公安交警队伍形象。队伍综合素质仍待提高,基层干部年龄结构老化,知识化、专业化程度偏低,少数民警执法理念、法治思维、执法方式与人民群众的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去年全市因执法不规范引发的投诉占80%,行政诉讼案件的胜诉率仅为43.8%。同时,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争创意识不强,创新力度不够,工作作风不硬,比如专项行动抓落实上仍有差距。

今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2020年,全市公安交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全省公安交管工作会议、全市公安局长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围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的工作目标,坚持严管理、实工作、降事故,全面推进源头隐患治理、城市交通管理、路面违法整治、数据引领警务、公安交管改革、交警实战练兵六项重点工作,着力提升道路交通治理能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交警铁军,推动全市公安交管工作跨入全省先进行列,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榆林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围绕这一思路,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源头隐患治理,全面提升事故风险防范能力。要牢固树立较大事故可防可控理念,全力压降较大事故起数和减少亡人事故总量。一是持续清零源头风险隐患。要积极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常态开展事故多发点段和公路严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国省道“坡改平”、农村平交路口“一灯一带”示范工程,集中治理一批国省道违规开口问题、高速公路长大桥隧及城市施工路段安全隐患,确保省市县三级督办的隐患路段治理率分别达100%、90%和85%以上。这是全市公安机关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请大家务必抓好此项工作。要健全机动车检测机构和驾驶人培训机构的准入管理和退出机制,严把驾驶人考试和机动车审验关,严格驾驶人满分和审验教育制度,滚动开展“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源头隐患清零行动,坚决杜绝人、车带“病”上路。二是扎实开展事故深度调查问责。要充分发挥市县区交安委职能作用,按照市政府三年行动方案及追责问责办法,对每一起较大交通事故和涉亡人生产责任事故,都要围绕人、车、路、企要素开展深度调查,一律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和交通肇事罪条款规定,从严追究相关失职人员的刑事、行政责任,实现较大事故的问题整改率和责任追究率达100%,倒逼地方政府、监管部门、行业企业认真履职尽责,强化责任落实。三是发挥宣传教育治本作用。要提请地方政府健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共建机制,推广榆阳区芹河小学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利用高速服务区、城市公园、中小学校园,打造一批主题鲜明、生动形象和贴近生活的品牌宣传阵地,营造文明交通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要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载体,编写《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读本》,制作大货车交通事故警示教育片,推广农村“大喇叭”宣传模式,组织“一盔一带”治理宣传,针对重点企业和学生等重点人群开展点对点的宣传提示,增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传播力、影响力和感染力。要充分利用新媒体、融媒体平台,持续开展“五大曝光”行动,依托诚信“红黑榜”、社会征信等平台加大曝光惩戒,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震慑。

(二)坚持协同共治理念,全面提升城市交通治理能力。要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瞄准缓解城市拥堵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努力打造一批城市交通亮点品牌。一是深化城市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要协同相关部门开展2019年度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测评,完善城市规划和交通规划,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年内评出1至2个文明交通示范县区。要制定中心城区交通组织优化工作意见,分类指导各县市区交通组织提升工程,优化城市慢行系统,加强交通设施“两化”建设,畅通主动脉、打通微循环,提升城市交通品质。要联合文明办开展“零酒驾”创建活动,打造一批“零酒驾”街道、社区和单位,支队今年将适时召开城市交通管理现场会,总结推广经验。二是加强城市精细治乱疏堵。要协同综合执法等部门,新建、扩建和共享路内外停车资源,优化静态交通组织,有效破解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要协同建规、邮政等部门,从规划、建设、管理等源头环节解决共享单车、工程运输车、快递物流等行业交通乱象。要推进“马路市场”“僵尸车”清理整治,推广交警、家长、学校“三位一体”护学模式和事故损害赔偿网上在线定责,创新方法治理交通堵点、乱点和难点。要继续推行网上、铁骑、责任区勤务模式,提升路面的见警率、管事率和纠违率,加大对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的专项整治,保持对“三驾”“三乱”“两闯”等违法的严管高压态势。要巩固深化“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确保2020年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主城区“车让人”守法率达到85%以上,非机动车、行人的守法率明显提升。这是全市公安机关今年全面铺开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支队承担市政府自主改革的重点任务,年底前必须完成。同时要积极开展高排放老旧车禁限行及散煤治理,协同打赢“治污降霾、保卫蓝天”攻坚战。三是加快城市智慧交通建设应用。要依托“雪亮工程”,建成情指勤督一体化平台,完善高空鹰眼监控系统,推进以“绿波带”为重点的交通信号灯智能化工程,不断优化提升信号灯的联网率和配时水平,实现对城市交通的系统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年内,北六县市区和绥德县等城区主干道要全部实现信号灯联网联控,至少建成3条绿波带,其他县在交通信号灯应用上也要实现较大提升。

(三)升级严打管控措施,全面优化提升道路通行能力。要坚持把路面作为公安交警的主战场,提升主动打防管控能力,不断优化道路通行秩序。一是压茬推进季度攻坚行动。要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部位和重要节假日,对标对表推进省厅总队四个季度的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严厉打击酒驾醉驾毒驾、“三超一疲劳”、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做到力度不减、措施不降、频次不断。要加大电子监控违章的规范录入,严把法制监督审核关,把降级、暂扣、吊销、拘留、追刑等措施牢牢抓在手上,坚决不搞变通,坚决不降格处罚。这里我强调下,省厅四个季度的攻坚行动是支队今年争先创优的中心工作,支队将综合采取督导检查、通报排名、督办问责等措施,对各大队逐月进行考核评比,对连续考核排名靠后、发生较大事故的大队,进行约谈通报,严肃追究问责,确保圆满完成省厅考核任务。二是改进和加强高速公路管理。要制定高速勤务考核办法,推进机关警力下沉,探索建立省界收费站取消后的新型常态指挥实战勤务模式。要深度融合高速公路信息资源,建设启用绥延、定吴等高速公路一批电子监控、区间测速设施,加强视频巡逻与路面现场处罚,筑牢高速公路管控“三道防线”。要深化“一路多方”联勤机制,推广“空地一体化”应急救援、无人机巡逻执法新模式,加强桥梁、隧道、团雾多发路段的综合管控和恶劣天气下的应急处突,开展大货车冬季“洒水”专项整治,严防发生高速公路多车连环相撞和次生事故。三是深化农村安全守护行动。要加强“警保合作”推进“两站两员”建设,年内实现标准警保合作劝导站的乡镇全覆盖。要深化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及手机APP的应用,建立在线部署、监督预警、考核评价等线上动态管理机制,实现农村道路交通管理信息化。要完善农村道路安全工作考核细则,推广实施“路长制”,压实乡镇交安办、村委会和相关部门的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要组织乡镇、农村派出所、保险行业开展农村“五小”车辆专项治理,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地区亡人交通事故。四是开展国省道示范创建活动。要按照每个县市区至少1条的创建标准,指导完善交通基础安全设施,提升科技管理水平,优化勤务管理模式,推进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实现现场执法比例同比提升20%以上。支队在年底要评出2到3条国省道安全畅通示范公路,以线带面、形成辐射效应,全面推动国省道安全防控提档升级。

(四)深化公安交管改革,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要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引领、人民满意,打造一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车驾管业务的亮点品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是“放到位”。要组织“放管服”改革回头看,进一步将业务下放延伸,能放的放到底、该简的简到位、能免的一律免,确保便民利民落到实处。要着力在提升网办占比、深化警邮警保警银合作,县级车管所开办驾驶人满分考试学习和小型汽车号牌制作点、电动自行车挂牌登记、机动车销售网点代办注册登记业务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二是“精准管”。要建成完善市县两级业务监管中心,在驾驶人考试、机动车检验、违法处理等关键岗位,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强化网上网下双重监管,实现业务办理全过程、全要素的监管,将“放管服”改革的风险降至最低。三是“推新举”。要完成县级车管所互联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增加社会网办自助服务终端网点,推行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接受教育减免记分等6项新措施落地,实现驾驶人考试、车辆检验、违法缴纳等业务异地办、一次办。要对照全国市级一等车管所创建要求,完成麻黄梁汽车产业园新车管业务大楼二期建设和业务搬迁工作,指导县级车管所正规化建设,年内推出神木、府谷2个县级一等车管所,这也是省厅给榆林支队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

(五)推进科技信息深度应用,全面提升警务实战能力。今年是全市公安信息化“实战应用年”,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交管科技信息化提质增效。一是加快数据共建共融共享。要主动融于“大公安”战略,加强与交通、应急、气象等部门数据的互联互通,打通部门之间、警种之间数据壁垒,加强汇聚整合和关联分析,全面提升交通事故预防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二是打造“情指勤督一体”现代警务实战体系。要强化市县两级交通指挥中心的深度应用,建成视频专网集成指挥平台和大货车监管平台,深度挖掘“321”监管平台功能,打造反应灵敏、扁平高效、合成作战、区域协作联动的现代警务实战体系。要推动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触角向农村延伸,完善省市县际卡口、缉查布控系统以及交警执法服务站等建设应用,提升对国省道穿村过镇重点路口及重要路段的精准防控水平,提高对“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违法的精确打击能力,全面压降重点车辆违法造成的较大事故和伤亡事故,为疫情防控、侦查破案、查缉追逃和重大活动安保提供坚强保障。这是支队在省市打造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今年压降较大交通事故的重要举措。三是用好前沿信息技术。要紧跟科技发展大势,探索尝试“大数据+源头管理”“大数据+业务监督”“大数据+隐患排查”等新战法,积极推广人脸识别、语音提示、智能斑马线等新技术、新装备在事故预防、执法服务、宣传教育中的应用,进一步解放警力、提高效率、改善体验,让管理更到位、执法更精准、服务更贴心。

(六)深入推进交警实战练兵,全面提升队伍文明规范形象。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要求,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交警队伍。一是毫不动摇抓好政治建警。要坚持党建引领,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党员宣誓、谈心谈话等党建活动,扎实推进五星党支部、党员示范岗等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民辅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广大民辅警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二是持之以恒抓好从严治警。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要对照公安机关文明形象规范要求,建立民辅警文明形象档案,推广队伍管理信息系统,常态落实队伍风险研判和预警提醒,定期开展网上巡查、现场督察,切实解决队伍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警容不整问题,确保民警不发生违法违纪和“大丑恶”事件。要严格落实市局“文山会海”整治意见,全面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三是坚持不懈抓好练兵强警。要以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为载体,巩固深化大队领导干部素质提升行动成果,深入开展“千名标兵、百名教官”创建活动,采取集中培训、网校培训、跟班学习、比武竞赛等形式,分类、分批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和警务实战训练,实现全市公安交警“思想意识大洗礼、能力水平大锻造、职业素养大提升”目标。四是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要积极开展执法规范化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推进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和智能化改造,完善执法记录仪的全程监督考核制度,强化事故处理岗位人员资质培训,加强执法质量考评和案卷交流检查,提升民警依法办案能力和水平。要畅通百姓问政、群众信访等监督渠道,落实“三同步”工作要求,积极妥善和有效处置涉警舆情。五是千方百计抓好从优待警。要加强分类化目标责任考核,引进竞争激励机制,树立鲜明正确的用人导向,大力培养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公安交警队伍。要完善典型选树和激励表彰机制,开展关爱民警行动,落实年休假、体检制度,用活从优秀辅警中招录人民警察政策,让广大民辅警斗志饱满、轻装上阵。要严厉打击暴力袭警、妨碍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为一线民警正当执法撑腰打气。要积极开展为期三年的交警中队规范化建设,创建一批“枫桥式”交警中队,实现基层营房建设、基础设施、执法装备等保障全面提升,为队伍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同志们,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要狠抓落实。让我们在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为服务保障榆林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